普麗梅:綻放在大山深處的鏗鏘玫瑰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8-12-3 第891期 A-A+

央視網消息:大山深處,藏著這樣一位鏗鏘玫瑰,她小小的身板裏蘊含著大大的能量,瘦弱的臂膀成為了中流砥柱。始於話務,精於機務。機房裏的她技術精湛,連隊裏的她作風紮實,生活中的她更是多姿多彩。從軍八年,她用青春譜寫了一曲沒有休止符的綠色樂章。

1

在連隊,提起普麗梅,沒有不翹大拇指的。“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嚴於律己、率先垂范”這些詞語形容她,一點都不過分。

“別人都想方設法往城裏鑽,可她卻要往山裏跑。”從一連到五連,從駐地到山區,2016年元旦剛過,西部戰區某團一營機務戰士普麗梅便主動請纓前往大山裏籌建新通信站點,這一去就是近3年。

當時,這個團接到前往離駐地100多公里的山區裏籌建新通信站點的命令。任務時間緊,標準要求高,團裏本打算派一名工作經驗豐富的幹部去,普麗梅並不在考慮範圍之內。因為她之前雖然負責機務維護和管理,但卻沒有參與過機房建設、安裝和調試。

“不會正好可以學,哪怕去當個搬運工也行!”這個倔強的彝族姑娘先後找到連裏、營裏,甚至把請戰書寫給了團領導……就這樣,普麗梅作為徒弟,跟隨連裏的機務工程師陳家榮一同來到大山深處。

雖然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可環境的艱難程度還是給先遣隊員們澆了一盆冷水:場地還在施工,空氣中瀰漫著濃厚的粉塵,能見度不到5米,每次進點作業要帶3層防塵口罩,即便這樣每天完工後鼻子和嘴巴裏都是黑的。

那時,山裏基本沒路,加之常年下雨,裝備器材無法用車直接運到機房,需要人力搬運,大家每天要在坑坑洼洼、泥濘不堪、沒有照明的山路走上幾十個來回。

建設進度吃緊,通信機房安裝和場地施工幾乎是同時進行,在悶熱陰暗的機房裏,普麗梅和陳家榮不僅要完成機架組裝和幾十台設備的安裝調試,還要負責所有通信節點線路的布設和測試,每天都要工作14個小時以上。

“先遣隊只有兩位女同志,上一趟廁所需要跑回近兩公里外的宿舍,為不耽誤時間,她們儘量少喝水。在30多攝氏度的溫度下,她們好幾次都差點虛脫。”陳家榮對當時環境的艱苦記憶猶新。

然而,普麗梅幹工作的勁頭一點兒也沒減,她不僅承擔了設備搬運安裝的大量體力活,還跟著師傅從接線、編程到設備測試調試等逐個步驟學,4個月下來,不僅熟練掌握了整套設備的技術性能、運轉狀態和各種故障診斷處理,還在後期獨立完成了安裝和電路調度,進行了千余次單網、全網聯調聯測,最後還整理撰寫了一套機房設備操作使用流程規範。

期間,普麗梅經過考核,成為全團第一個能獨立執行機務保障任務的女兵。

 

1

半年的施工任務即將完成,普麗梅的業務水平也提升很快,但她的體檢報告上卻寫下了“肺部紋理增多”“慢性胃炎”的診斷結果。連隊打算把她調回來,讓她保障戰區機關的通信,可她卻做了一個讓人“無法理解”的決定:“這裡的設備從裝配到運行我最熟,換個人還要熟悉很長時間,還是讓我留下吧。”於是,普麗梅正式成為一營五連唯一一名機務員,那一年她25歲。

比起工作辛苦來説,大山裏最大的苦還是來源於孤寂。連隊去最近的城區來回要3個小時,作為連隊女兵中兵齡最長的“老大姐”,普麗梅把週末執勤、幫廚和站崗都儘量排給自己,一兩個月才外出採購一次東西。她還在連隊辦起了繪畫和手工培訓班,力盡所能地豐富大家的業餘生活。

“普麗梅把心紮在大山深處,昇華和綻放出了別樣的青春年華。”團政治工作處主任劉坤把普麗梅當兵8年來的進步都看在眼裏。儘管家人經常在電話裏勸她“女孩子家,當兩年兵就回來,安置個穩定工作、結婚成家才是正事兒”。但在普麗梅心中,把軍裝穿好,把工作幹好才是正事兒,“我要在平凡崗位上書寫無悔青春。”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