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雷英雄”杜富國:讓“死亡地帶”變成和平之地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11-27 第887期 A-A+


央視網消息: “挺住,挺住……讓開!兩隻手,去接一下,扶著這裡……”躺在擔架上的人叫杜富國,是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的一名戰士。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人工搜索排雷時作為作業組組長,他讓同組的戰士後退自己來做進一步處理,作業過程中手榴彈突然爆炸,杜富國被炸掉雙手,雙眼的眼球也被摘除。

“這個手有幻覺疼,隨時感覺還在……”事情發生一個多月後,經過有關方面的允許,在杜富國身體許可的情況下,央視記者見到了杜富國。

事發當天,杜富國和戰友艾岩作業的雲南省麻栗坡縣壩子村在老山主峰西側,當年這裡是戰爭雙方反復爭奪的陣地,因此留下大量地雷和未爆炸的炮彈等爆炸物,三十多年來這些爆炸物一直威脅著邊境地區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産安全,當地百姓和家養的牲畜被炸死炸傷的事情時有發生。

 

1

杜富國受傷前(資料圖

中越邊境雷區山高、坡陡、林密,隱雷常常和樹枝攪在一起,加上泥石流的沖刷,位置各方面都改變了。有的爆破不完全,引線腐朽,輕輕一碰都會有危險。“必須把樹根周圍清掉,輕輕把偽裝層全部弄開,剪掉那根線,才能把它取出來。”

在中越邊境,中國先後展開過三次大規模的掃雷行動,壩子雷場是第三次大規模掃雷任務開始後雲南省最後一片需人工搜排的雷場。10月11日杜富國和戰友艾岩兩人一組在雷區進行人工搜排發現了一枚67式加重手榴彈。杜富國立即把情況向上級做了彙報,並按要求檢查周圍有沒有詭計裝置。

“你退後,讓我來!”杜富國讓艾岩後退之後,又用探針對這一爆炸物進行檢查。在輕輕剝開偽裝層的時候,突然發生一聲巨響,杜富國只有一兩秒的時間是清醒的,他下意識地倒向了艾岩那邊。

1

爆炸瞬間(視頻截圖)

雲南掃雷大隊掃雷四隊副隊長張波當時與爆炸地點相距30多米,聽到爆炸聲後,張波迅速向爆炸地點衝了過來,同時向作業隊員發出停止作業指令,呼叫附近待命的醫生。張波回憶第一眼見到杜富國的樣子:“斜躺在我們搜排的雷場那個小坡上,兩個手掌沒有了,滿臉血肉模糊,身體輕輕有些顫抖,説話很輕。”

事後,人們在距離爆炸點六米多的地方發現了杜富國的防護服碎片,瞬間爆裂的彈片伴隨著強烈的衝擊波把杜富國的防護服炸成了棉絮狀。讓杜富國欣慰的是,兩三米之外的艾岩僅受了皮外傷。

杜富國受傷的當天下午,杜富國的爸爸杜俊接到了部隊打來的電話,帶著家人連夜從遵義趕往貴陽,再輾轉至昆明、開遠。“誰家的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不擔心肯定是假的。但作為一名軍人,他有他的職責和使命。”面對兒子的傷勢,杜俊心痛而平靜。杜俊有四個兒子,杜富國排行老大。2017年,杜俊把小兒子也送到了部隊,現駐守在高寒缺氧的西藏某邊防團。

1

得知杜富國受傷的消息,當地群眾自發趕到醫院探望(資料圖)

一個多月後,杜富國才得知自己雙眼失明的事實,但他比大家想象得更為平靜堅強。“痛在我身上,傷在他們心裏,只有我好起來了,他們才會好起來。” 杜富國反過來安慰父母注意身體。

“當兵就應該上前線,但和平年代沒有打仗,沒有硝煙。而這次是習主席親自簽發的中越邊境排雷行動,我覺得我參加這次行動我會很光榮,很自豪。”回憶三年前報名加入掃雷大隊,杜富國難掩激動。

1

“八十幾個人只有七十幾條腿……”杜富國和戰友們無法忘記剛到邊境村時觸目驚心的一幕。

就像一座埋下地下的彈藥庫,雷場的爆炸物各式各樣,而且由於埋藏時間太過久遠,很多爆炸物性質結構都漸漸發生了變化,無法按照一般經驗處理。可以説,每一顆爆炸物都需要掃雷戰士們用生命去排除。

1

安全掃除一個雷,就護住百姓一份安全。“掃雷作業不是科幻,也不是理論,是現實,是實際的戰爭,只能合理的裝備器材,再靠人,才能戰勝它。沒有其他可以替代的。”

加入掃雷部隊後,杜富國給自己的微信命名為雷神。據統計,三年多來,杜富國進出雷場一千多次,累計作業三百多天,搬運掃雷爆破筒15噸以上,在14個雷場累計排除地雷和爆炸物2400多枚,處置各類險情20多起。

1

11月16日下午,就在杜富國負傷的壩子圍場,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官兵用手拉手徒步檢驗的方式把最後一塊已掃雷場移交給當地百姓,死亡地帶終於變成了一塊和平之地。這片雷場的平安移交,也標誌著中越邊境雲南段第三次大面積掃雷作戰行動結束。

11月18日,南部戰區陸軍黨委授予杜富國一等功。而在結束了雲南段第三次大面積掃雷作戰行動後,杜富國的戰友們將前往中越邊境廣西段繼續掃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