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素花:汴繡發展了,人生才有意義

匠人匠心 來源:央視網 2018-11-22 第886期 A-A+

央視網消息:在河南開封,一提到汴繡,人們就會想到王素花。甚至有人説:“汴繡因王素花而輝煌。”在內行人眼裏,王素花的刺繡作品針法細膩、造型生動,人物、花鳥、亭臺樓閣無所不精,所繡作品色彩豐富,層次分明,具有鮮明的立體感和濃郁的地方特色。

“針不離線,線不離手”,現年83歲的王素花已與汴繡共同生活了60年。

1935年,王素花出生在河南省封丘縣的一戶農村家庭。雖然家境貧寒,但她的母親和姥姥卻憑藉一雙巧手,成為當地有名的宋繡大家。受長輩的熏陶和影響,王素花自小就表現出對宋繡的熱愛。1957年,王素花踏進了開封汴繡廠,從最底層的員工,一路打拼,成為了汴繡廠廠長。

1959年,開封汴繡廠接到一個任務:要創作一幅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長卷刺繡,代表河南省向國慶十週年獻禮。當一幅構圖複雜的白描長卷送到大家面前時,不少人傻了眼,但王素花卻硬是將這一項任務攬到了自己身上。

“完不成任務,不進家門!”王素花説罷捲起鋪蓋住進工廠。通過近四個月的努力,克服重重的困難,王素花率領姐妹們一針一線繡出了世界上第一幅“汴繡版”《清明上河圖》,這幅精美的繡品隨即送往北京。    

在繡制這幅作品的過程中,王素花通過大量的走訪,不斷挖掘汴繡的歷史技藝,並在此基礎上繼承和創新了汴繡十幾種針法,使繡卷充分表現出汴繡古樸典雅、層次分明、生動逼真、立體感強的風格。  

王素花回到家鄉後,苦心鑽研汴繡技藝,並且創作出大量精美的作品。由於王素花在汴繡藝術傳承和創新發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1995年她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民協聯合授予“中國民間工藝美術家”稱號;2003年榮獲“河南省工藝美術大師”稱號;2005年獲得中國工藝美術最高榮譽——“中國工藝美術終身成就獎”;2007年被授予“中國民間文化傑出傳承人”榮譽稱號;2009年又被國務院授予“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汴繡)代表性傳承人”榮譽稱號。    

1990年,退休後的王素花,本可以就此頤養天年,然而她卻閒不住,創辦了開封市藝苑宋繡廠。她的肩上也從此扛起了一個厚重的擔子——傳承。

王素花開始招收徒弟,開始去開封市各個縣,去那些貧困地區奔走,那個時候沒有汽車,王素花就搭公交車,甚至騎上自行車去親自教授。“1000多年來老祖宗留下的刺繡工藝,我以此為基礎進行挖掘,一路繼承、發展、創新過來,經過60年的時間,得到了這些技術,我不能走的時候帶到棺材裏,我要為老祖宗留下這些工藝,留下這些針法,繼續傳承下去,把刺繡技藝發揚光大。”王素花説。

十幾年來,她免費培訓學員共2000多人。她認為,只有從事這個行業的人多了,汴繡這種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才不會失傳,才能更好地傳承下去。如今王素花為弘揚民俗文化,已傳幫帶百餘人。她講到,汴繡發展了,壯大了,傳承了,她的人生才有意義。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