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貴武:做烈士母親們的好兒子

道德模範 來源:央視網 2018-11-15 第881期 A-A+

王貴武與媽媽們在“英雄母親之家”

王貴武與媽媽們在“英雄母親之家”

央視網消息:王貴武曾經是名軍人。1980年復員回家後,迎著改革開放的春風開創起自己的事業,並在1997年創立了天津銀座集團,成了先富起來的人。

雖然從了商,但在王貴武的心裏,從未忘記自己曾是軍人,和回報部隊、回報國家的初心。在他心中,所有的軍人,都是自己的戰友。而戰友的母親,也是自己的親人。

烈士的母親就是我的親媽

1998年,一場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肆虐祖國大地,王貴武時刻關注著部隊抗洪搶險情況。當他從電視裏看到空軍一個連隊有10名官兵被無情的洪水卷走、壯烈犧牲的消息時,十分難過。 “如果我還在部隊,當國家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也會挺身而出。現在我的好戰友、好兄弟犧牲了,最悲痛的莫過於他們的母親,我要把烈士的母親當成自己的母親,替烈士為母親盡孝。” 懷著對烈士一片敬意的心情,王貴武滿載著給烈士母親精心準備的天津地方特産和生活用品,從天津驅車踏上了認母之路。

經過兩天的長途奔波,他來到了抗洪英雄高建成烈士的家。在烈士遺像前深深地三鞠躬後,王貴武緊緊地握住高建成老母親的手,眼含熱淚,滿懷深情地説:“媽媽,我是來給您做兒子來了,建成兄弟走了,從今以後,我就是您的親兒子!我要替他為您老盡孝,您就把我當作您的親兒子吧!以後,不管您遇到任何生活困難,我都會盡心盡力地幫助您解決。”一邊説一邊拿出特意從天津帶來的禮物交給楊媽媽,一再叮囑著:“您老一定要保重身體,以後我會經常來看您的,我會照顧您一輩子。”

從高建成烈士家裏出來,王貴武又驅車趕往家住在湖南、安徽、陜西、甘肅的另外9位烈士家中,把烈士母親一一認作了自己的母親。從此以後,10位烈士母親就有了一個共同的兒子--王貴武。

同樣的故事,還發生在2008年汶川地震後。在抗震救災中,成都軍區陸航團邱光華機組和“抗震救災英雄戰士”武文斌等6位烈士犧牲的消息深深打動了王貴武。他驅車8000多公里,趕赴四川、湖南、山東、河南,在當地政府和部隊領導的支持幫助下,他把6位烈士的母親都認作了自己的母親,並贈上隨身攜帶的特産和現金。

照顧好媽媽們是我的責任

從1998年至今,王貴武一直在忠實履行著自己的諾言,不僅從生活上扶持幫助烈士的家庭,而且從情感上給予了烈士母親極大的安慰和巨大的精神力量,與母親們結下了深厚的母子情。他給每位母親都買了養老保險。每逢過生日,除了送去祝福,還要定個蛋糕、匯去些錢。母親們生病,他就跑去看望,掏錢幫她們醫治……

每年春節期間,王貴武不管多忙,也要抽出時間到10位母親家,給母親拜年,並且根據烈士家庭的經濟情況,分別給母親1千至1萬元的生活費。由於這些母親的家分佈在全國多個省份,而且大部份住在偏遠山區,交通很不方便,王貴武常常是下了火車坐汽車,下了汽車坐摩的,有的山區連摩托車也進不去,只能靠步行。春運期間,各地的火車票都非常緊張,有時候連座位也買不到,乾脆就站著,有時候一站就是十幾個小時。每當王貴武來到面前叫一聲“媽媽,我看您來了”的時候,每個母親都是即高興,又心疼,眼裏忍不住流下激動的淚水。

當年認的16位烈士母親,到今年還有13位健在。在為三位老人養老送終之後,王貴武考慮到媽媽們大都年紀大了,自己也近60歲了。為了盡孝的方便,他決定把媽媽們接到天津。

他拿出100多萬元,把自己在西青使用的一處大院進行了改造,分成了8間住房,每間房都有獨立衛生間,能夠滿足這些烈士母親生活的需求。為了讓母親們住得更舒服,他把大院裏的基礎設施整修一新,還給大院起名叫“英雄母親之家”。今年八一前夕,媽媽們入住到這裡。烈士馬斐的父母兩個人過來住,王貴武就給他們安排了一處大套間。馬斐的母親激動地説:“做夢也沒想到,自己有生之年還能住上這樣的房子。”湖南攸縣易志勇烈士父母住進英雄母親之家,看到窗外的月亮池和左面中式的長廊激動的説:“我們住的房子就像公園一樣,我們已經70多歲了,能住上這樣的家,真是太幸福了”。

20年以來,王貴武用“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義舉,踐行了自己“烈士為國盡忠,我替烈士為母親盡孝”的諾言。

“我將以畢生的精力和全部財富愛國擁軍,報效祖國,為天津爭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