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堃源:退役軍人+互聯網 三年助十萬退役軍人創業就業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11-09 第877期 A-A+

央視網消息:軍旅在左,家鄉在右。陳堃源的詩和遠方是家鄉。

他曾在武警部隊服役八年,退役後抓住互聯網大發展的契機,借著雙創浪潮,成立了兵哥送菜實業公司,探索出“互聯網+退役軍人”的電商模式。2017年,公司營業額已經達到五億元。

“當兵扛槍是我兒時的夢想,雖然已經退役了,但是軍人的情懷和戰士的擔當不能忘,‘當兵保家衛國、退役服務民生’的誓言不能忘,對戰友兄弟和弱勢群體的幫扶不能忘。”八年的軍旅生涯,給陳堃源打上了深深的紅色烙印;八年的部隊熔爐,也讓他煉就了敢想、擅闖、能拼的軍人品質。

一身軍人情懷 一篇創業傳奇

二十四歲那年,陳堃源帶著紅花離開了部隊,心中滿是對鐵血軍營的不捨、對兄弟戰友的挂懷。然而沒有感傷太久,陳堃源就陷入了深深的迷茫、困頓和不安之中。

退役之初,從部隊回歸社會,陳堃源驀然置身於一片日新月異的洪流,覺得既陌生,又好奇,更多的是無所適從。由於沒有專業技能、缺乏行業經驗、短少商業資源,陳堃源部隊的優越感在一次次求職被拒中支離破碎。為了生活,他當過保安,做過司機。可這些都不是陳堃源想要的生活,也不是他期待的未來。在部隊大熔爐裏煉就的艱苦奮鬥、堅韌不拔的軍人品質告訴他,只有拼搏才有出路,只有創造才有未來。他決定自主創業,開闢一片天地,幹出一番作為。

陳堃源拉上以前的兩位戰友,在八一軍旗升起的英雄城南昌打響了自主創業的第一槍,他們從農副産品配送開始做起。創業初期,三個人既當採購員,又當分揀員,還是營銷經理,每天晚上十點到淩晨兩點要去採購産品,淩晨三點多開始分揀,五六點裝車,通宵達旦,日復一日。

2014年,在全國“雙創”的浩蕩春風中,陳堃源成立了江西兵哥送菜實業有限公司,員工80%為退役軍人、軍人家屬,實行全面軍事化管理,逐漸打造出一支效率高、執行力強、退役不褪色的高素質兵哥團隊。憑藉敢拼、肯幹、吃苦、耐勞的兵哥精神,逐漸在生鮮配送這個所有電商企業都頭痛的領域站穩了腳跟。

 2016年,“兵哥送菜”實現互聯網+農産品大流通,成為了一家真正的退役軍人+互聯網的電商企業。這一年,兵哥實業成功在上海股權交易所掛牌。

一腔黨員擔當 一曲愛心交響

 陳堃源時刻牢記,作為一名黨員的熱血擔當,把黨建當作企業生存的法寶、發展的靈魂。“兵哥送菜”成為江西省首家擁有黨支部的民營電商企業。

在全國上下轟轟烈烈開展精準扶貧的浪潮中,江西兵哥幫扶上饒市鄱陽縣三廟前鄉青泥村和南昌縣塘南鎮西河村,以産業為引領,通過養殖+産品連鎖經營的方式,帶領他們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

進社區、行幫教、敬老人、捐善款、扶貧弱,累計捐資捐物共300余萬元,幫扶退役軍人及軍人家屬困難戶60余戶。如今,“兵哥”的每一名退役軍人每天都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為社區孤寡老人、貧困戶提供義務幫助。

一片戰友深情 一番兵哥抱負

走進兵哥實業,迷彩工作服、迷彩墻、軍旗、黨旗、軍事化管理標識、部隊元素比比皆是,規劃這些,陳堃源就是為了時時提醒自己和大家:雖然已經退役,但是軍人的情懷、戰士的擔當不能忘記,有品德、有血性、有靈魂、有本領的要求不能放鬆,當兵保家衛國、退役服務民生的誓言不能變調。

六十多歲的退役老兵周健平來到“兵哥送菜”,熟悉的部隊氛圍、部隊作風、部隊感覺讓周健平像回到家一樣親切和熟悉。他想在這裡找個工作,但又擔心自己年紀大了,會被拒絕。陳堃源告訴他:“只要你願意,兵哥送菜永遠都有你的崗位。”如今,周健平負責運營分揀工作和當司機的兼職,讓他一個月能有五千多元的收入。

兵哥優鮮的合夥人熊瑋琦,離開部隊後事業一直不成功。當他了解到兵哥優鮮社區團購平臺首選退役軍人後,在2017年加入了兵哥實業,經歷短暫的磨合期後逐漸步入正軌,在兵哥的大舞臺上綻放了自己的創業夢。

陳堃源現在有一個夢想,三年之內幫助十萬名退役軍人和軍屬實現創業就業。“既然不能當兵了,那我就繼續和退役軍人在一起,將信仰與夢想堅持下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