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90後女生響應參軍 當兵就當最好的兵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11-7 第876期 A-A+

央視網消息:依然的短髮白衫,照舊的灑脫自信。站在領獎臺上的宋璽,保持著軍人的幹練。“無論是在部隊當哨兵,還是回學校當學生,我們都一定堅守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勇敢地在自己的路上走下去,無愧於身上這抹鮮亮的軍人本色。”面對榮譽,她不驕不躁。

0

2018年5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到北京大學考察。在與總書記的座談會上,曾當過海軍陸戰隊偵察兵的宋璽作為學生代表發言,分享了她的從軍生涯。面對習總書記與全校師生,宋璽許下承諾——“爭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當兵是她從小的夢想

2012年,宋璽進入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學習。她作為新生黨員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新生黨培,因表現優秀被表彰為優秀新生黨員。與其他學生不同,在完成正常學業任務外,宋璽還是一名藝術特長生,作為北京大學學生合唱團的骨幹成員參與日常訓練並隨團代表學校參加各項比賽,是跟隨校合唱團征戰國際賽場的領唱。2014年,她作為北京大學學生合唱團領唱出戰拉托維亞的第八屆世界合唱比賽,為中國贏得了兩枚金牌。同時,宋璽熱愛生活,熱愛歌唱,也熱愛運動,是校十佳歌手,還是活躍在舞臺上的戲劇達人和校園運動達人。

宋璽獲得北京大學十佳歌手大賽季軍

宋璽獲得北京大學十佳歌手大賽季軍

宋璽的父親曾是38軍的一名軍人,宋璽自小在部隊大院里長大,受父輩的影響,宋璽在心裏深深地埋下了軍人情愫,當兵是她從小的夢想。“高考時,我很想報考軍校。”深知軍人不易的母親覺得當兵太苦,希望宋璽能夠到普通大學完成學業。

“上了大學,當兵的理想一直深藏在我的心裏。”2013年,剛剛成為北京大學大一新生的宋璽將想入伍當海軍的消息告訴父母,父母以其年幼不能照顧自己為由打消了她的想法。大二時,面對海軍來到學校招兵,宋璽又提出了自己想入伍的想法。可想法一提出,便又遭到了親友和同學們的反對:報國有很多途徑,可以學業有成後再更好地服務國家和軍隊。參軍的夢想雖然一波三折,但宋璽仍然沒有放棄。

宋璽參加訓練

宋璽參加訓練

大四時,宋璽看到學校櫥窗裏的徵兵宣傳欄,再次動了心。這一次,她沒有放棄。宋璽將報名參加海軍的手續都辦得差不多了,才將消息告訴家人和同學,在得到了父母的理解與學校老師的支持後,宋璽毅然踏進了海軍軍營,將軍營夢帶進了現實。

如願入伍,她前往南海某新兵訓練基地。在新兵訓練的實戰考核中,她以全優的成績加入海軍陸戰隊,成為一名偵察隊隊員。因表現優異,作為唯一一名女陸戰隊員加入中國海軍第二十五批護航編隊。

0

不管在哪,都要有擔當

初入新兵連,宋璽便嚮往著成為一名兩棲偵察“霸王花”。為了能在新兵分配時如願分配到自己嚮往的海軍陸戰隊,宋璽給自己制定了更加苛刻的訓練計劃。五公里越野、攀爬鐵絲網、實彈射擊,每項訓練內容,她都不斷給自己加壓,雙手磨出了血泡,很快就變成了老繭。成功的背後,是她比常人付出更多的淚水與汗水。2015年12月,基地組織實戰化考核,宋璽以全優的成績進入海軍陸戰隊,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陸戰隊,成為一名兩棲偵察兵,也是北京大學第一位海軍陸戰隊隊員。

宋璽參加訓練

宋璽因積極參加新兵連各項比武、競賽,並取得了優異成績,最終由於表現優秀,被評為優秀士兵,獲旅嘉獎, 2016年底作為唯一一名女陸戰隊員加入中國海軍第二十五批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裏執行護航任務,保護航行在亞丁灣海域的各國船舶和人員免受海盜打擊,並進行醫療、物資、技術等方面的援助。所在護航編隊完成62艘次中外船舶護航任務,解救被追擊船舶2艘,發現並驅離疑似海盜活動小艇82艘次。

2017年4月9日,在亞丁灣索馬裏海域,一艘圖瓦盧籍貨船遭遇不明數量海盜登船襲擊,宋璽所在編隊的16名特戰隊員急速出擊,經過7小時的驚險營救,成功將19名船員解救並首次抓捕海盜,宋璽和她的戰友們用切身行動保衛祖國,維護地區和平。“雖然因為我是女孩子,在後方負責保障,但當時我的心也非常焦灼不安,數著秒盼著戰友們回來,盼了整整一夜。最後直到天快亮的時候,他們才安全回來,並且成功解救19名被劫持的人質。”

0

除此之外,宋璽也是編隊文藝骨幹。護航編隊另一重要任務是穿越大洋,代表國家對外進行軍事訪問,向世界展示中國海軍力量,傳達和平友好的理念。出訪期間,作為艦員代表參與了艦艇開放日引導、對外文化交流、甲板招待會等活動,宋璽用幹練的作風、濃厚的藝術修養、流利的英文交流展現了大國海軍的良好形象。 

作為海軍陸戰隊的退伍軍人,也作為一名北京大學學生,退伍回校繼續學業的她受到了一定的社會關注,也起到了較好的正面引導作用,成功在部隊和社會上樹立了北大學生的良好形象。“雖然已經當過一次兵,但是我還是很嚮往軍營生活。研究生畢業後,我還想去當兵。”心懷從軍報國夢想的宋璽,已將自己的人生與軍營緊緊聯絡在一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