咫尺鑄匠心,從“北漂畫家”到“深巷鐵匠”

匠人匠心 來源:央視網 2018-10-24 第867期 A-A+

蔡德蔡德全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偉)生起火爐,燒紅鐵塊,掄起大錘,叮叮噹當,鐵花飛濺……隨著時代的發展和變遷,這種傳統的鐵匠舖工作場景已慢慢地淡出了人們的視線。然而,在北京通州區宋莊鎮深巷內的一間鐵匠舖裏,50歲的鐵匠蔡德全曾用一場令人驚詫的職場轉型,實力詮釋了對這份古老行當的熱愛。 


去

 

“天地之間有鐵匠,樸實無華煉精神,用心打鐵”。這副對聯曾經被貼在蔡德全鐵匠舖大門上,也是他在創業之初送給自己的勉勵。

蔡德蔡德全

蔡德全出生於雲南省臨滄市,1996年離開雲南老家來到北京闖蕩。在雲南藝術學院讀書時,他主攻油畫專業。“原來做繪畫和雕塑創作的時候,我就會經常用到鐵匠的技藝,後來發現鐵匠舖越來越難找,幾乎就找不到了,我意識到這門技藝正在被迅速邊緣化,未來面臨的可能就是消亡。”蔡德全回憶。

蔡德全出生於雲南臨滄,畢業于雲南藝術學院,主攻油畫專業。1996年離開雲南老家來到北京闖蕩。“原來做繪畫和雕塑創作的時候,我就會經常用到鐵匠的技藝,後來發現鐵匠舖越來越難找,後來幾乎就找不到了,我意識到這門技藝正在被迅速邊緣化,未來面臨的可能就是消亡”,蔡德全説。

正是由於從小受到鐵匠舖影響而懷揣的這份情結,懷揣著對鐵匠工藝即將消逝的惋惜,蔡德全幾經三思後決定轉行,將這門技藝繼承下來。就這樣,蔡德全在北京選中這處空間不大的工作室。

光線陰暗,濃煙漫漫的房間裏,密集地擺放了200多把鐵錘,70多把鐵鉗子,5個鐵砧子,6個木墩子,以及若干小工具。由於經年累月使用,它們渾身被蔡德全的汗水和老繭磨得油光晶亮。

111111111111

“鐵匠舖正在快速消亡,其根本是現代化農業生産的興起和巨大的社會變革造成的,傳統鐵匠師傅們基本都沒有上過學,只會打造農耕用具和一些簡單的生活用品。如今人們在審美和用品形制需求上有了很大的改變,而鐵匠們卻沒有進行轉變,年輕人又覺得這個職業辛苦不掙錢不願繼承,傳統鐵匠在大量涌現的機器化、批量化的産品現實中無法生存。”蔡德全惋惜地感嘆。

 2

從一名文藝青年,搖身一變成為稍顯油膩的打鐵大叔,蔡德全很快就適應了這個身份轉變。他希望基於傳統鐵匠的技巧和平臺創新,在材料技術和品種上探索研發,讓人們重新欣賞和使用鐵匠工藝打造的新産品,使鐵藝文化的生命得以延續。

1

“每件鐵器的誕生要經過選料、下料、初燒、大錘砸、復燒、淬火、打蠟等13道工序,製作鐵器的工具更是繁多。手工的作品與機器生産的産品相比,最大的不同便是擁有人工的痕跡感,能呈現出勞動力的美感,我希望將這種美感在自己的作品中發揮到極致。”蔡德全説。

QQ

 “人生有三苦,撐船打鐵賣豆腐。”這是一句行家間的玩笑話。蔡德全半路出家,想要完成理想的作品、成為一個合格鐵匠藝人更是難上加難,付諸的努力可想而知。僅僅是一雙手,就足以讓聽説他故事的人心頭一緊:何苦呢?蔡德全思索了一會説:“當手掌打鐵終於打出繭子的時候,我也懂得了對時間和人生的敬畏。”

22

 “夏季算是最難熬的日子了,鐵匠舖內生火打鐵的時候溫度都在四十度以上,趕上高溫天時能達到近六十度。”

2

蔡德全沒有學過徒鐵匠,他看了很多老師傅的打鐵技藝,研究過很多國內外的書籍及資料,在保留傳統工藝的同時逐漸開闢出一種全新的鐵匠形式。

2

機器生産的東西精密而一致,但其是無法達到純手工製作的淳樸和自然變化的溫情效果。蔡德全説,現在的純手工做出來的東西不再是普通商品,它應該是超越于普通商品的藝術作品。

1

鐵是可以千變萬化的。打鐵工藝在中國歷史悠久,它蘊含了人與鐵匠舖子的演繹形式之美,充滿了勞動者一錘一打間的韻律之美,是伴隨幾千年農耕文明的璀璨文化。“這種古老的工藝極為難得,如果藝術和設計與之結合將會有極輝煌的未來。”

2

 正是對極致的不懈追求讓蔡德全一路成長,6年來創作大大小小作品超過3000件。最早一件耗時半個月的作品只賣出600元,到如今一件鐵缽可以賣出上萬元價格。蔡德全耗時最長的一件作品是一件重約50斤的大鐵缽,用時兩年半才完成。

 2

蔡德全有一個執拗的原則:從不在網絡上銷售作品。他的作品銷售都是以口口相傳的傳統方式,客戶主要是普通鐵器愛好者和專業收藏機構及個人。 

去

2012年,蔡德全發起了鐵匠舖藝術拯救計劃,率先在雲南老家開始嘗試興辦鐵匠學校廣招學徒,為各大高校等相關機構提供實踐機會,從而讓古老的打鐵工藝勃發出新的生機。

去

2018年,他開始將小小鐵匠舖及“中國鐵博物館”進行落地産業化及品牌化。一來為了傳播中華傳統的鐵文化,與世界各國鐵文化進行交流,二來可以為很多貧困地區解決勞動力和收入問題,也能為一些殘疾人提供工作創業的機會。

1

初心在方寸,咫尺鑄匠心。從雲南輾轉到北京,從“北漂畫家”轉型成為“深巷鐵匠”, 蔡德全的匠人夢想正在一錘一錘間夯實成型。他笑著説:“雖然辛苦,但我喜歡這種腳踏實地的感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