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儀仗隊女兵趙穎:“國家名片”印上巾幗風采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10-10第856期 A-A+

央視網消息:身材高挑、容貌端莊,她是令人羨慕的儀仗女兵;站軍姿、踢正步,枯燥的訓練背後,她不曾後退。對趙穎來説,成為儀仗隊的女兵,不僅是延續父親的榮光,更是開啟全新的軍旅生涯。

0

趙穎現任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女兵中隊三隊隊長,她幸運地入選了儀仗隊第一批儀仗女兵。從入隊的第一天起,幾百雙馬靴整齊地砸向地面發出的鏗鏘有力的聲音,就是她最愛的軍旅樂章。

2014年初,正在原北京軍區聯勤部通信站帶新兵的趙穎,突然得知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要招收首批女兵,懷著激動和喜悅的心情,趙穎義無反顧地報了名。原來,趙穎的父親是一名1973年入伍的老儀仗兵,因為從小耳聞目染,趙穎對儀仗隊格外嚮往。

當時,三軍儀仗隊建隊62年來首次招收女兵,所以標準非常嚴格,除了身高必須要達到173以上,對學歷和身體協調性也有相應的要求。經過一系列嚴格的考核,趙穎跟其他25名女兵一起開始了新的征程。

0

全新的目標,意味著全新的開始,儀仗隊的風采是一步步走出來的,步步關乎軍威,不能有絲毫馬虎,不僅軍姿、隊列全部都有新的要求,任務準備的各項內容也都要從頭學起。“剛入隊時,我們採取階梯式訓練方式,26名女兵被分為三個班,哪一名訓練成績突出,就可以被挑出來接受後面的訓練。”作為首批儀仗女兵中年紀最大、兵齡最長的戰士,趙穎只能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每天要進行8小時常規訓練,晚上加訓1小時,訓練時還要著5厘米高跟馬靴,托近4公斤重的鋼槍。在日復一日的練習中,她練就了每分鐘116步,每步75厘米,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的標準。

然而,在第一次合練時,她卻因手腕骨折過,始終無法完美合槍。雖然經過了多次合練,她還是被戰友換了下來。“剛回到隊列時,我忍不住哭了,不是因為被換下來難過,而是生氣自己為什麼就是合不住槍。為了能夠儘快跟上戰友,我連休息時也時刻舉著兩個鐵質的馬扎來增加手臂的力量。一個星期後,我再次站到了正式編隊中,這一次,我的每一個動作都讓人無可挑剔。”

2014年5月12日下午,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來訪,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舉行的歡迎儀式上,三軍儀仗隊13名儀仗女兵正式亮相,接受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檢閱,成為我國歷史上的首批儀仗女兵。

剛入隊時,趙穎還留著一頭秀髮,由於長期被汗水浸泡,現在她的頭髮已經掉了不少。每每提及這些,趙穎總是一笑而過,因為這是她自己的選擇。如今,除了去上學的那兩年,趙穎已經參加了大大小小40多場任務了,然而她卻絲毫不曾馬虎大意,因為她知道這個特殊集體的一言一行代表著國威軍威,一呼一吸展示著三軍形象、一舉一動更是代表了國家尊嚴。

0

三軍儀仗隊作為向世界展現中國軍人風采的名片,對形象的要求格外嚴格。在趙穎耐心、細心的幫助下,一些入伍不久的女兵已經掌握基本要領。每次出任務的前一天,除了吃飯訓練睡覺的時間,所有人都在細緻的為任務做著各種準備,僅僅是擦試馬靴一項就需要將近兩個小時。“訓練是辛苦枯燥的,無論春夏秋冬我和戰友們都不曾後退與後悔,執行的每一次任務必須是萬無一失的。為了展示我軍的風采,我細心謹慎,每一次都當做第一次來對待。”

0

忙碌的一天結束後,趙穎都會拿出一個特殊的本子,記錄當天重要的事情。“為了給自己留一個紀念,從第一次執行任務,一直到最近一場任務都寫了。這個本子其實就是我的日記本,就是沒有事的時候或者把一些有意義的事情記在這個上面,我覺得回頭翻起來會比較有意義,看著挺有感觸的,寫了一個名字叫儀仗夢的延續。”

“努力攀到頂峰,看到的才叫風景。”趙穎因自己是一名儀仗兵而自豪,因代表國家和軍隊的形象而自豪。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