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飛:32年堅守潛艇 護衛導彈騰飛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在中國的海軍藍色方陣裏,有一支披著神秘面紗的兵種--海軍潛艇兵,特殊的戰鬥崗位,讓他們的生活充滿了傳奇色彩。婁飛就是這個神秘兵種中的一員,作為潛艇上的一名電工技師, 32年的時間裏他練就了對故障“一摸準”的精湛技術,被譽為“藍鯨龍骨”。

1968年,婁飛出生在遼寧省莊河市的一小村莊,高考落榜後,他不甘就此待在家中,夢想著為自己找一條適合的出路。懷揣“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的想法,1986年,18歲的婁飛參軍入伍,成為一名海軍。

穿上海軍藍,婁飛本以為會站在軍艦上看海天一色,沒想到自己卻成了一名作業水下、沒日沒夜的潛艇兵。面對密密麻麻的線路,婁飛無從下手,更讓他感到沮喪的是每次出海,因為暈船嘔吐不止,他只能坐在一旁休息。

日子“渾渾噩噩”持續了一段時間,直到趕上老班長的一次設備搶修,婁飛才重拾了信心。

“老班長把電路圖可以説倒背如流,讓戰士拆哪根線就拆哪根線,讓量哪個地方就量哪個地方。很快,故障就被排除了。”

這個只有小學文化水平的老班長讓婁飛很是吃驚,也敬佩不已。之後,婁飛強忍著眩暈從一個個電路開始學起,利用晚上的時間加班加點鑽研。40多張線路圖紙,20多萬字的學習筆記,見證著婁飛從門外漢到“活線路圖”的成長之路。

對於婁飛來説,每一次任務都是一次戰鬥。

一次,婁飛所在潛隊執行某型重大任務,在潛艇離崗前30分鐘,一號發電機組出現了電壓頻率下降,電量不穩的情況。發電機出現故障將直接影響各部門機器的正常用電,嚴重時會導致潛艇失去動力,情況十分危急。

短暫的思考之後,婁飛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換穩壓板。

當時,潛艇原有的穩壓設備已經使用了30多年,他的這個決定承擔著巨大的風險,在場很多專家提出質疑。“他們説到責任問題,我説責任我來承擔。”婁飛説。

隨後,婁飛在40多攝氏度的空間開始爭分奪秒地作業。“為什麼我們這個電機裏面設備老化嚴重,裏面高溫散發不出去,就是一個致命的原因。”

沒過多久,婁飛將故障排除,發電機電壓頻率穩定了下來,五分鐘後,潛艇啟航的汽笛聲打響。出海的過程中,發電機電壓頻率穩定,任務最終圓滿完成。

服役32年來,婁飛先後排除重大故障20余起,完成自修400多項,用精益求精確保了裝備的萬無一失。雖然工作完成出色,但提到家人婁飛難掩愧疚,因為任務的絕密性,很長一段時間婁飛和家人幾乎斷絕了聯絡。

直到一次八一建軍節部隊組織家屬來隊參觀,婁飛的愛人第一次走上潛艇,才體會到丈夫的不易。

“他們好多木板子摞在一起,晚上把木板打開就在那上面睡。有一個工作室溫度達到40多度,還有電機嗡嗡響,常人我感覺受不了那種環境。”婁飛的愛人心疼地説。

從一心看世界的年輕人到潛艇上最老的水兵,32年來沒有萬眾矚目的讚美也沒有鑼鼓相慶的榮譽,在無盡的沉默裏婁飛實現著人生最大的價值。

2016年,婁飛到了潛艇兵服役的最高年限,本以為這條從軍路即將到達終點,可是部隊又將他留了下來,如今婁飛已經超期服役兩年,在新艇上繼續著發光發熱的事業,實現著駛向深藍的夢想。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