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蓉:眼科“女超人”為十多萬人帶來光明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8-08-21 第812期 A-A+

央視網消息:白內障是全球排名第一的致盲性眼病,在50-60歲人群中的發病率為60%-70%,70歲以上者為80%,嚴重地影響著人們的健康和生活質量。作為一名眼科醫生,陳偉蓉從事眼科醫療臨床、教學、科研及防盲工作30年,尤其擅長各種複雜性和疑難白內障的診斷和治療,已經為十多萬人帶來光明。

“為患者帶來光明是我們眼科醫生的使命,這也給了我莫大的成就感。所以,忙碌起來很幸福,停下來反而會覺得不自在。”陳偉蓉説。1988年,她從中山醫科大學畢業後就來到廣東中山的一家眼科中心,走上了守護光明的使命征程。

8

義診中的陳偉蓉(左二)

陳偉蓉日常要兼顧臨床、科研、教學和防盲等工作,她的一天往往像一個齒輪高速運轉著,工作時間安排到分鐘依然能遊刃有餘、雷厲風行,也因此被同行和患者稱為“女超人”。她説:“每次看到先天性白內障的小寶貝,都覺得我肩負著這一家人的希望,特別想讓這些孩子復明。”

小兒先天性白內障約佔兒童盲病的50%,該病治療過程複雜,如不及時治療,他們一輩子都無法看清世界。為使先天性白內障患兒的診療更加標準化,陳偉蓉帶領科室醫護人員全身心投入到全國首個“小兒白內障之家”的建設中。

七年過去,現如今“家”裏已經有三千多名孩子。陳偉蓉不會叫孩子們“患者”或“病人”,而是喚作“寶貝”,孩子們則稱陳偉蓉為“醫生媽媽”。

考慮到很多偏遠貧困地區的眼病患者面臨醫療資源不足、家庭條件差的問題,陳偉蓉盡可能地利用業餘時間參與到防盲扶貧工作中。她曾參與援建“無白內障盲區縣”東源縣,促成並承擔“廣州市貧困白內障患者復明工程”,並多次帶隊奔赴新疆、雲南等偏遠地區。

在“一帶一路”倡議的號召下,陳偉蓉連續5年帶領醫療隊到達瓦努阿圖、薩摩亞、斐濟等國,為當地白內障患者送去光明。

7

陳偉蓉為外國友人治療

2013年,陳偉蓉帶領醫療隊第一次來到南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那裏醫療條件原始,眼科醫生少,因白內障失明的病人很多。

在瓦努阿圖,陳偉蓉為一名老人實施了白內障手術,實現了她在有生之年再次看到子孫的願望。第二年,陳偉蓉又來到瓦努阿圖時,這名老人早早地在診所門口等候,把一面帶有瓦努阿圖國旗的手帶送給陳偉蓉,表達對中國醫生的感激之情。2015年,陳偉蓉第三次來到瓦努阿圖,歡迎醫療隊的是老人的女兒,她告訴陳偉蓉,母親已經去世了,她是帶著微笑離開的。

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5年來,陳偉蓉被南太平洋諸島的人們稱為“上帝派來的光明使者”、“中國老師”。

在援外醫療途中,陳偉蓉有好幾次因為高強度工作而身體透支,可她總説自己感到很幸福——這種幸福源於收穫的海外友誼,更源於患者復明後舉著大拇指對她説:“中國醫生,very good!”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