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仕華:小小手術臺架起民族團結友愛連心橋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08-19 第809期 A-A+

央視網消息:“把病人的困難當成自己的困難,把病人的痛苦當成自己的痛苦,把病人的生命當成自己的生命。”這是武警新疆總隊醫院肝膽外科中心主任醫師莊仕華的行醫準則。正是憑著“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他創造了10萬多例膽囊等微創手術無一失敗的紀錄。

104歲的患者付作良老人,膽結石病發作,並伴有慢性支氣管炎、心率失常、肺氣腫等並發癥。從醫40多年來,莊仕華從未給百歲老人做過膽囊結石摘除手術。看著老人被病痛折磨,莊仕華決定要為老人做手術。他召集全院專家,對手術中可能出現的各種險情進行細緻的研究,制定了一套詳細的手術方案。果然不出所料,手術過程中險情一再發生,老人的血壓曾一度降至高壓70mmHg、收縮壓40mmHg。還好,最終莊仕華和他的團隊以精湛的醫術和過人的毅力成功完成了手術。

圖片

“醫生功夫是患者之福,也是社會之福。”在莊仕華的手術紀錄中,上有104歲的老者,下至1歲的幼童,無論手術風險有多大,莊仕華總能在危急時刻化險為夷。46年來,莊仕華始終堅持苦練技術,把手術臺作為傳承和發揚雷鋒精神的“主陣地”,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贏得了各族群眾的讚譽。

莊仕華把無私奉獻作為自己幸福和快樂的源泉。他常年幫扶貧困農牧民家庭,主動與貧困家庭結成“親戚”,幫助無業人員脫貧致富,長期資助61名有困難的學生。

在武警新疆總隊醫院肝膽外科的走廊上,有一萬多面錦旗,大家將這裡稱為“錦旗的海洋”。這其中,莊仕華印象最深的是一面寫著“三十九載魚水情,心繫牧民一家親”的錦旗。

送這面錦旗的人叫達汗,現在已是古稀老人。39年前,莊仕華在一次巡診時認識了達汗。達汗查出患有肝包蟲病,她的丈夫患有哮喘性支氣管炎,同時還患有其他疾病,導致她家經濟條件很差。從那時起,莊仕華就開始資助這一家人,就連他到西安上大學期間也未曾中斷。莊仕華定期給達汗的丈夫寄藥,給孩子寄學費。達汗和她大女兒的肝包蟲病、膽結石手術,也都是武警新疆總隊醫院的幹部戰士捐款做的。現在84歲的達汗和她四個子女的日子過得都非常紅火,一大家子脫貧奔小康。

圖

莊仕華當院長後,更是積極致力於開展醫療扶貧,先後與沙灣縣人民醫院、喀什地區醫院等多家單位建立起醫療扶貧和技術協作關係,贈送醫療設備,培訓醫護骨幹,給邊遠地區數十萬農牧民送去了健康福音。

在莊仕華的影響和帶動下,醫院從上到下都行動起來,有的為挽救患者生命,冒著被感染的危險為病人做人工呼吸;有的主動為貧困病人墊付醫藥費;有的主動利用休息日到牧區巡診送藥……“病人不僅盼咱們救他一條命,還盼咱們給他點亮一盞燈。”莊仕華所説的這盞燈,是弱勢群體的信念之燈,困難患者的希望之燈,邊疆社會的和諧之燈。

圖

莊仕華把一顆紅心熔鑄在播撒黨的溫暖上,幾十年無怨無悔。從一名衛生員到一位醫院院長,再回歸一名普通軍醫,不管所處的環境、職務、待遇怎麼變化,莊仕華紮根邊疆忠誠黨的事業的信念始終沒有動搖。他堅守在醫療第一線,像老黃牛一樣為邊疆各族人民服務,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發光發熱。莊仕華在日記中這樣寫道:“快樂不在於你獲得了多少,而在於你奉獻了多少。我只幹了力所能及的事卻幫助別人改變命運,比啥都快樂,一輩子也願意這樣去做!”(視頻、文字素材來源:中國文明網)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