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濤:白手起家建史館 2年體重驟減32斤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08-13 第804期 A-A+

央視網消息:在遼寧瀋陽和平區有一座乳白色小樓——瀋陽軍區後勤史館。這是我軍後勤史上一處地標性建築,擁有3000多平方米展館、2000多幅歷史圖片、500多件珍貴歷史文物、5萬多字的文字説明……所有的這些,都是一個名叫徐文濤的老兵一點一點收集起來的。除此以外,他還在這裡做了1500多場講解,感動了數十萬觀眾。

時間回溯到2004年。瀋陽軍區決定利用廢棄的機關食堂建一座後勤史館,當時在聯勤系統工作34年、熟悉部隊後勤發展史的大校徐文濤毅然挑起了這個擔子。

很快,徐文濤便帶著一名戰士和兩名退休幹部開始了創業之旅。一開始,家人和朋友都不理解他的“創業”,徐文濤就反復解釋説:“我不和別人比官職,只比生命價值。”

沒資料、沒樣館、沒文物、沒經驗可循,徐文濤不得不白天走訪老幹部、調查研究、收集文物,夜間整理資料。他既當館長,又兼職編輯、設計、工程師和文物徵集員。

一次,為了查證1945年我軍接收日軍532倉庫的準確位置,徐文濤跑遍了50多家展館,詢問了數百人。為了給部隊省錢,從製作展板、安裝燈箱到打掃衛生,就連場館裏的大理石地面,都是徐文濤親自到市場砍價後雇人安裝的。

就這樣,徐文濤收集了22位後勤元老、6位紅色經典人物、100位紅軍將士、100多位後勤精英的500多件歷史文物、2000多幅歷史圖片。其中包括何誠將軍的女兒捐獻的在朝鮮戰場上利用敵機副油箱改制的浴盆,楊至成上將的兒子捐獻的父親在蘇聯留學時的筆記……

1

徐文濤為前來參觀的中學教師講解後勤史。來源:新華網

在2006年建軍節到來之際,徐文濤終於建成了全軍第一座戰區級後勤史館。此時,他的體重比剛接建館任務時輕了32斤。

面對參觀的訪客,徐文濤又增添了一份“兼職”——解説員。每一次解説時,他都要穿上那件挂滿勳章的軍裝:“這不是顯擺。我佩戴的是獎章,崇尚的是榮譽,顯現的是價值,倡導的是風氣。”

為了讓解説更加詳盡,徐文濤廢寢忘食。一次,他在機關資料室翻閱資料竟忘了下班時間,被圖書管理員鎖在了屋裏。十多年來,徐文濤共研讀了1億多字的中國近代史及黨史軍史資料,做的筆記數不勝數。

後勤史館先後被命名為國家國防教育示範基地,遼寧省國防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榮譽加身,有人就勸徐文濤:“功成名就,該急流勇退了。”老伴也勸他:“在家幫我帶帶孩子吧。”

然而徐文濤卻説:“我離不開後勤史館,這是我的陣地。”

5

徐文濤在給孩子們講解。來源:新華網

退休7年來,徐文濤每天按時上班,義務服務。隨著後勤史館的館藏越來越多,前來查閱資料、尋找線索的各方人士也越來越多,而徐文濤自己的身體卻每況愈下。儘管患有嚴重的糖尿病和前列腺增生,但徐文濤卻經常忙得忘記打針吃藥,近些年體重又下降了30多斤。甚至有幾次,徐文濤都是帶著尿袋給觀眾做講解。

2012年7月1日,徐文濤的女兒作剖宮産手術,他將女兒送進手術室後,就立即打出租車趕到史館,為百名大學生講解。僅今年6月份至今,徐文濤就做了40多場宣講。

雖已脫下軍裝,卻不改軍人本色。如今已經67歲的徐文濤這樣説道,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堅守這個紅色陣地,“大部分觀眾都是帶著問號來的,我要做的就是把他們的問號變成感嘆號”!(材料來源:央視新聞 光明日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