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鴿:30餘年堅守 譜寫紡織女工之歌

匠人匠心 來源:央視網 2018-08-09 第800期 A-A+

央視網消息:她是一名細紗工,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有的只是平凡和普通。她是同事眼中可親的“王師傅”,也是徒弟口中貼心的“引路人”。在普通崗位上,她默默堅守30餘年,用青春和汗水做出了不平凡成績,也譜寫出一曲優美動人的紡織女工之歌。

青春年華 獻身紡織技藝

1986年2月,時年18歲的王鴿進入當時的國營諸暨毛紡廠工作,成為細紗車間一名四班三運轉的紡紗女工。學紡織操作是一個反復枯燥的工作,往往一站就是8個小時。同行表示,成為一名熟練的細紗擋車工通常需要2-3年時間,而要成為一名出色的擋車工則需要更長時間。

王鴿進廠之前沒有任何紡織知識基礎,看見老工人嫻熟的操作羨慕異常,發奮要學會這門手藝。她向廠裏的師傅認真學、刻苦學,從如何接頭、如何換粗紗學起,短短四五年時間,王鴿的技術水平就已超過師傅,並大大超過了其他擋車工的操作速度,在別人只能同時擋2-3台車的時候,她就已經能擋4-5台車了。

0

那時候的工作不全是多勞多得,但王鴿覺得比別人做得快心裏會有成就感。憑著不服輸的精神,她很快就成為了車間裏的技術能手,從1990年開始,她基本包攬了廠裏每次技能比賽的第一名。1998年,她先後被授予紹興市和諸暨市的模範職工。

甘為人梯 盡心培養人才

憑藉精湛的技術,王鴿從2000年開始擔任細紗工段長,別小看這工段長,不僅負責工段50多人的生産管理,更重要的是承接著操作技術幫教工作重任,是公司領導眼中的“技術輔導教練”。

近年來,東南沿海企業招工難現象日益嚴重,一線擋車工越來越難招,對企業而言,招進來的同時更要留得住。王鴿深知企業發展需要一支實力雄厚的技術隊伍,為此,她親自擔任細紗工序的教練員,擔負起細紗工序傳幫帶的責任。

已過了不惑之年的王鴿,操著生硬的普通話,不厭其煩地向一批批新工人傳授紡紗技術,成為姑娘們口中的“王師傅”。新工人難招而且更難留住的現象在細紗工序被打破,雖然細紗工很辛苦,但在“王師傅”的精心教誨下,一撥又一撥的新工人不斷成長,在公司裏成為唯一一個不用擔心工人流失的工序,而這一切都是“王師傅”的功勞。

王鴿對待自己工序的工人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以感情留人,在徒弟們吃飯的時候,她幫著看車,有徒弟請假的時候,她幫著頂崗,徒弟生活上有困難的時候,她又熱心幫助。她教的徒弟技術都很硬,而且能吃苦,有不少已經是車間的中堅力量。近年來,她帶領工段員工出色完成了公司及車間佈置的各項任務,在産量、質量、操作技術水平、現場管理等各項勞動競賽中都取得了優異成績。

0

學習不輟 延長工作長度

這些年,紡織傳統企業也在轉型升級,紗線支數不斷提高,新纖維層出不窮,質量要求越來越高。生産新的産品需要新的技術,王鴿也與時俱進,重新學習新産品的知識,一步一個腳印逐漸掌握新産品的生産要點,並帶動自己的員工,視産品質量為生命,時刻把産品質量放在第一位。為減少停臺,提高生産效率,王鴿自創了一套跑巡迴、接頭、換粗紗的先進操作法,推進了企業的技術創新,為企業增加了效益,光2014年一年,細紗工序的先進操作法就為公司創造效益近300萬元。

時光如流水,曾經與王鴿一起進廠的女工,如今就剩下5個人了。再過幾年,王鴿也要退休,但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她還是嚴格要求自己。在2014年浙江省毛紡織行業細紗工(精紡)職業技能競賽中,她勇拔頭籌,榮獲“浙江省技術能手”稱號,她的徒弟也分獲四、五、七名。在30餘年的紡織女工生涯中,她不僅自己是一位優異的操作能手,更重要的是她已把這種技術和精神傳遞給了新一代。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