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軍醫王穎:我喜歡這身橄欖綠!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08-08 第799期 A-A+

1

王穎在為戰士檢查身體

央視網消息:她是一名女軍醫,在工作上盡職盡責、獨當一面,在生活中孝敬老人、相夫教子,她用平凡卻閃光的人生,詮釋著軍人本色。

她,就是廣東公安邊防總隊肇慶邊檢站衛生隊技術9級主管護師王穎。

“我喜歡這身橄欖綠。”

王穎出生在山東菏澤一個中醫世家,爺爺、父親、弟弟都是醫生。1998 年,她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山東大學,學習護理專業。當被問到為什麼來當兵,王穎的回答乾脆而利索:“爺爺曾經是一名軍醫,我喜歡這身橄欖綠。”

大學畢業後,王穎拒絕了父親讓她回鄉繼承祖業的要求,毅然報名參軍。經過6個月的集訓,王穎被分配到肇慶邊檢站,後又因為專業特長,被安排到衛生隊工作。

雖已過去十多年,可王穎對剛到衛生隊的情形仍記憶猶新。

“當時的軍醫即將轉業,經過工作交接,我一個人擔起衛生隊的工作。”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沒有工作經驗,難免讓戰友産生顧慮。但經歷了抗擊“非典”後,戰友們都向她豎起了大拇指。

那時,王穎每天背著幾十斤重的噴霧器,往返于營區、辦公樓和公寓樓,從清晨到夜晚,每天進行十幾次消毒,3 個月瘦了近20斤。

在王穎看來穿上戎裝就意味著要承擔一份責任。2003年4月的一天晚上,有三名戰士出現高燒症狀,王穎第一時間將三人隔離。接下來的兩三個夜晚,她吃睡在衛生隊,盯輸液瓶、反復測體溫、做酒精擦洗物理降溫,直到三人退燒後才放下心來。

那一年,王穎被廣東邊防總隊評為“抗擊非典先進個人”。抗擊“非典”勝利後,家人才把爺爺因病去世的消息告訴她,未能見到爺爺最後一面,成了王穎心中永遠的遺憾。

1

“從軍路上沒有轟轟烈烈,只有平凡的點滴。”

從警17 年,除了在機要崗位短暫工作過一段時間外,王穎一直在衛生隊。她時常自嘲:“從軍路上沒有轟轟烈烈,只有平凡的點滴,假如一天風雨來,風雨中定會顯現我的軍人本色。”

王穎的公婆是山東沂蒙革命老區的普通農民,來廣東照看孫子之前,一直在家務農。兩位老人來之前心裏還犯著嘀咕:和兒媳相處得好就留下,相處不來就回老家務農。

“我父母遠在老家,您二老把我當女兒疼愛,你們就是我的父母。”王穎這樣説也這樣做著,真心換真意,婆媳間相處得非常融洽。

2016 年10 月,婆婆得了帶狀皰疹臥病在床,疼痛難忍,王穎帶著老人四處求醫,打電話給精通中醫的父親尋找偏方,日日端茶送藥直到婆婆完全康復。

2017 年春天,王穎帶公公體檢時發現其肺部有陰影。公公擔心自己得了肺癌,急得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情緒十分低落。醫生説可能因為煙齡過長,情況不容樂觀。

王穎一邊寬慰著老人,一邊馬不停蹄地趕到醫院找專家進行會診。檢查結果排除了肺癌,公公才徹底放下心來。

“我們沒有閨女,兒媳婦對我們比兒子還親,她就是我們的親閨女。”王穎孝敬老人的事跡被廣為傳頌,並於2017 年獲評肇慶市“孝老愛親好人”。

“有一種愛叫守望。”

王穎和丈夫高亮的相遇算不上浪漫。“因為是老鄉,沒有什麼隔閡,飲食習慣也一樣,一來二去就熟悉了。”雖同在一個城市,但因王穎值班、訓練,兩人相聚的時間屈指可數,電話架起了他們溝通的橋梁。

2007 年10 月,二人攜手步入婚姻的殿堂。結婚半年後,王穎懷孕了。由於在機要崗位需要輪流值班,她克服懷孕初期強烈的身體不適,直到臨盆的當天下午還在單位工作。生完孩子後不久,丈夫因崗位變動,先後到煙臺、廣州等地工作,兩個人更是聚少離多,兩地分居的生活已有8個年頭。

有一次兒子的英語老師給高亮發了一段視頻,是班級錄製每個小朋友講給父母的心裏話,孩子面對鏡頭號啕大哭,委屈地訴説著自己對爸爸的想念。

“結婚這麼多年,王穎為這個家付出了很多,每次出差回到家,我都儘量多陪陪孩子,多做些家務,讓她多休息一下。”高亮感慨。

有戰友問王穎:“整天過著兩地分居的生活,你是怎麼堅持的?”王穎坦言,“有一種愛叫守望,軍人自有軍人的愛情,堅守亦是最真情的告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