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沙場戰士到護水衛士,永遠保持衝鋒的姿態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08-05 第796期 A-A+

1

 董傲(右)和王帆(左)(央視網記者 孫曉媛 攝)

央視網消息:孟夏草長,花開滿坡。180平方公里,庫容量40億立方米的密雲水庫碧波盪漾,蔚藍如海。

密雲水庫位於北京市密雲區城北13公里處,這裡是首都北京唯一的飲用水源供應地,市民手裏喝的三杯水中,其中就有兩杯來自這裡。這裡也是董傲、王帆等20個平均年齡不到23歲的退役士兵組成的聯合執法隊的又一個“戰場”。

2016年底,密雲區委區政府增加水庫聯合執法隊力量,決定面向本區退役士兵招聘一線輔助執法人員。2000余名近幾年退役的適齡青年符合條件,經過層層選拔,一支20人的聯合執法輔助隊誕生了。 從此,保護市民飲水安全,處置排污、偷釣等違法事件成了他們的第一職責。

漾漾碧波因他們更清澈

護水員董傲2015年從火箭軍某部退役後一直沒有參加工作,看到密雲水庫招聘護水員,他就報名了。通過考試來到水庫,“看著如今水庫的水更清澈了,我覺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1 

退役士兵水上執法(央視網記者 孫曉媛 攝)

如何和狡猾的違法者鬥智鬥勇,這是董傲他們必須學的一門課。“這些人可聰明著呢,白天不來,等到三更半夜,電魚、釣魚的就從上遊的支流拐進來了。”

前不久,一天深夜接到“有人電魚”的舉報電話後,正在巡邏的隊員迅速趕往舉報地點,在草叢裏蹲守。直到天際泛白,也沒等來半個人影。“常事,不能讓他們摸著規律,就得比拼誰有耐心。”終於,又經過幾天連續蹲守,他們現場抓獲了兩條偷偷駛入水庫的違法船。

剛當護水員不久,一天執勤時,董傲發現在水面上有光亮,有經驗的前輩告訴他可能有人在電魚。憑著初生牛犢不怕虎的衝勁,他一路追了過去。漁民見水面有衝鋒舟駛來,趕緊扔了船上所有的東西,駕船逃跑,並逃到了岸上。萬萬沒想到,董傲駕駛衝鋒舟直接衝上了岸,把漁民抓住了。

1

2018年4月29日,水庫蓄水量突破21億立方米,再創本世紀新高。(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2018年4月29日,水庫蓄水量突破21億立方米,再創本世紀新高。目前,水質常年保持在國家地表水Ⅱ類標準以上,庫區中心的水都可以直接飲用。

衝鋒,軍人退伍不褪色

隨著轟隆隆的馬達聲,執法船在寬闊的水面快速拉出一條長線。隨著南水入庫,水面不斷擴大,如今乘坐在快艇上,在水庫裏巡查一圈下來,至少要四個小時。“一旦發現違法行為,七八個小時也是常事。”因為巡查耽誤了飯點兒,他們常常是幹啃方便麵充饑。一年四季,水上分隊的隊員們都得全天守在水庫一線。

最熱的夏天裏,水面無遮無擋,不少隊員們臉上曬得脫皮。進入冬季,水面結冰,漁船進不來,釣魚的人卻多了,護水員只能迎著刮臉疼的寒風巡查,還要時刻提防掉進冰窟窿。

每逢水庫開漁期,全區一共有300 條合法捕撈的漁船,遇到的每只漁船,都要查捕撈證與船上人員是否一致,漁網的網眼是否大於14.5厘米,漁船是否加挂了發動機,每天都得查百十來只船。

1

北京持續高溫預警,護水員衣服汗水打濕。(央視網記者 孫曉媛 攝)

“自從有了他們,咱水庫邊上偷偷來釣魚的幾乎看不到了。”一位一輩子住在密雲水庫邊的老人感嘆。密雲水庫聯合執法大隊張書記介紹,因為這支新生力量的加入,今年已經對違法捕魚事件立案90多起。 

“有一次我們巡邏時發現岸邊有人在電魚,趕緊駕駛快艇過去處理。電魚的人看到執法隊趕來害怕被查處,扔下設備就跳入水中想要逃跑。這幾個退役士兵二話沒説,一個個跳下水游泳去追,沒多遠就把違法人員抓住了。”上岸後違法人員不停念叨:“設備你們沒收不就得了,這陣勢咋還把我當犯人一樣追,這也不值當啊,年輕人咋這叫一個認真。”張書記自豪地説,這些孩子可都是當過兵的!違法人員一聽就張大了嘴,再無話可説。

執法隊員王帆的老家就在水庫邊,他的姥姥也是密雲水庫移民,一家人都對水庫有很深的感情。王帆經常聽姥姥説,幾十年以前,水庫周邊生活著很多村民,成為孩子們嬉戲的天堂,那會兒村民們都注意保護水庫。

後來大家生活好了,也來了好多遊客突然涌向水庫,開小餐館、野炊、露營,垃圾扔得到處都是,當地的居民看在眼裏痛在心上。聽説王帆來執法隊工作,姥姥高興地趕緊讓外孫拍照片發給她看。

1

董傲(左)和王帆(右),戎裝褪去,永葆軍人本色。(央視網記者 孫曉媛 攝)

“以前是保衛國家,現在是保護水庫。”離開軍營,脫掉戎裝,但褪不掉雷厲風行的軍人本色和永不服輸的衝鋒姿態。

在執法隊,有隊員把手機上的起床鬧鐘設為部隊的起床號。每天清晨,那熟悉的號聲準時響起,穿過庫區遼闊的水面,穿過他們夢中的營帳,激蕩起層層漣漪。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