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下軍裝,“警營發明家”把防範宣傳做成一門藝術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08-04 第795期 A-A+

央視網消息: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海門派出所,有9個特殊的箱子,裏面裝滿了家庭防範、消防安全、防詐騙等宣傳道具。這些“寶貝”是阮林根最先蒐集的,專為群眾學防範用。

阮林根是椒江公安分局海門派出所衙門巷社區民警,軍人出身的阮林根很想為社區做點事。從不花錢的“心防”,到家庭防範“套裝”,阮林根研究防範到癡迷的程度。他説,作為一位專業軍人,要轉業不轉志,退伍不褪色,既然穿上了這套警服,就得要為老百姓辦點實事,只有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來辦,心裏有群眾,群眾心裏才有你。

0警察

十年磨劍練就防範絕活

從一個門外漢到練就防範絕活,阮林根付出了很多。在分析發案原因時,阮林根發現這其中有很大是群眾自身安全防範意識薄弱,以及防範手段欠缺造成的。

為了找到各類案件的防範技巧,他對轄區發生的盜竊案件逐個進行研究,弄清作案規律與手段,尋找應對措施。對一些自己弄不懂盜竊原理的案件,他就拜小偷為“師”,找犯罪嫌疑人聊天,破解了一個個盜竊的“秘籍”。為了弄清家庭門窗的防盜辦法,他以自家的門窗、鎖具為試驗,將家裏門窗鑽得千瘡百孔。

通過無數次的試驗,他用一枚鐵釘研究出了數十種的防盜方法。為了研究電動車的防範技巧,他把自己的初步構想與防範理念告訴電動車、防盜鎖廠商,共同研製了“會報警的防盜鎖”、“偷不走的電動車”。為了找到適合居家用的防盜工具,他更是花費了大量心血,足跡遍佈各類市場、商場,終於在市場上發現了一種僅2塊錢卻有大效果的簡易報警器,目前他已推廣了簡易報警器10萬餘個,收到良好的效果。經過多年積累,從一分錢的防範技巧到最先進的高科技防範手段,他樣樣精通。

椒江陸師傅租用中心醫院南面的報刊亭才一年,就被盜了13次。陸師傅又是換鎖,又是貼告示還是被偷。通過電視節目阮林根知道了陸師傅的情況,攜帶了語音導航報警話機和幾枚鐵釘主動上門幫助防範,簡簡單單的兩招,就讓陸師傅的報刊亭再也沒有遭過小偷。

6

將防範宣傳做成一門藝術

一般的防範宣傳枯燥無味,如何將防範理念、防範技巧傳授給群眾,阮林根絞盡腦汁。他現場向群眾演示違法分子的作案方法,講解防範技巧,通俗易懂,受到群眾的普遍歡迎。

在他的組織下,海門派出所還在全國首創“預防犯罪中心”展廳,更加全面系統地展示了各類案件防範技巧,展廳被浙江省警察學院列為犯罪預防實踐基地和椒江區中小學生犯罪預防教育基地。阮林根又將“預防犯罪中心”的各類防範道具移植到一輛改裝的公交車上,成功打造了兩輛“市民安防體驗直通車”,成為一個微型的預防犯罪中心展廳。台州市根據阮林根的經驗,在市民廣場建造了2700平方的公共安全教育館。

在不斷研究防範道具的基礎上,阮林根又不斷創新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模式。為了提高防範宣傳效果,阮林根開創了“防範超市”宣傳活動,現場模擬盜竊、搶劫等犯罪場景,群眾可以像逛超市一樣到各防範區塊了解防範知識。他還把各種防範技巧以漫畫的形式編印成冊——“阮警官説防範”,目前已分發40000余本,參與群眾近30萬人。

來自尼日利亞的26位國際犯罪防控研修學員、孟加拉國的21位出入境研修班學員,先後走進椒江分局海門派出所,參觀海門派出所的預防犯罪中心和市民安防體驗直通車,並與阮林根交流探討預防犯罪經驗。

0

把群眾的小事當成自己的大事

阮林根不但是“防範達人”,更是台州警界實至名歸的“懇談標兵”,調解高手。工作十年來,阮林根調解各類矛盾糾紛200余起,沒有一起激化、復發和信訪投訴。

阮林根不但把群眾小事當成自己的大事,還把自己的愛心,灑向轄區。他捐給椒江前所街道橫蔣村一位患精神疾病的村民1300元;捐給衙門巷的鄭滿庭老人1000元;捐給居住在南門路的外鄉人楊增洋小朋友學費和生活費2800元;捐給昌文外來民工子弟學校困難學生2500元……阮林根也不記得究竟幫助過多少人,但受助人卻記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在做好事的過程中,阮林根感覺到了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很有限,既然這麼多好心的人們願意跟著自己做好事,乾脆成立“阮林根愛心團隊”,這樣可以幫助更多的困難群眾。至今,“阮林根愛心團隊”向社會捐贈愛心款已達50多萬元。

“在群眾焦急時,説一句貼心的話,在群眾困難時,伸一下援助的手。群眾的小事就是社區民警的大事。”阮林根説。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