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立華:讓中外友誼之花永久綻放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07-20 第780期 A-A+

央視網消息:中國軍校有一位被外軍留學生親切稱呼為“中國爸爸”的人,他叫白立華,現任陸軍步兵學院外訓三隊隊長。陸軍步兵學院是全軍對外開放單位之一,已經先後為90多個國家培養了4000余名軍事留學生。

0

白立華的學員來自60多個國家,他們膚色不同,語言各異,文化習俗更是千差萬別。在這些外軍學員的眼中,白立華仿佛長著“三頭六臂”,總能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神奇地出現在他們身邊。每天的工作瑣碎而平凡,白立華卻毫不懈怠樂在其中。因為他深知,外事無小事,能為國家的對外軍事合作交流盡一份力量是他一生的榮耀和追求。

“講好中國故事,樹好中國軍人形象。”是白立華的座右銘。

5

1999年,白立華考上了原石家莊陸軍學院,成為特種偵察專業的一名學員。在這所有“東方西點”之稱的軍事名校裏,白立華苦練戰鬥技能,攀登、格鬥、機降、武裝泅渡,每一項成績都名列前茅。

之後,他畢業留校,成為了一名教員,半年後由於軍事素質過硬,他擔負給外軍學員授課的任務。在擔任特種作戰教員的日子裏,白立華以“動作極其標準,要求極其嚴格,訓練及其殘酷”著稱。障礙“草上飛”、格鬥“鐵羅漢”、泅渡“浪裏白條”、特種攀登“撐墻上”他的技術在全軍數一數二……

2011年,白立華開始擔任外訓隊隊長。他本想繼續當一名“鐵血教員”,可在實際管理中,各種困難和問題層出不窮。他好幾次都想寫崗位調換申請,可總是捨不得下筆。一次,一位學員得了急性闌尾炎,在醫院時,白立華一直陪在學員身邊,還特意為學員做了一碗他們家鄉的美食。那位學員感動地對白立華説:爸爸,謝謝你。白立華意識到,對於這些身處異國他鄉的學員們來説,只有把他們當成親人,才能真正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

針對外軍學員的特殊情況,白立華轉變了工作思路,在管理上嚴格,在訓練上幫助,在生活中關心。他像一個既嚴厲又慈愛的父親,無微不至地關愛著學員們。“比如説他們大部分人的快遞,都是由我來幫他們取。因為太多了,我專門弄了一個手機,起了個網名叫“白樺”收他們的快遞。”白立華説。

0

白立華學習各國的歷史文化,熟悉每個國家的宗教信仰,文化禮儀,風俗習慣,成了名副其實的“外國通”。當隊長的七年間,白立華睡覺時常常和衣而臥,並且把手機鈴聲調到最大。“外訓工作雖然辛苦,但是外事無小事,對國家來説非常重要,我熱愛這份工作。”這是白立華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忙碌的工作之餘,白立華喜歡和學員們一起打打籃球,嘮嘮家常,彈彈吉他。在白立華的心中,這群遠在異國他鄉的遊子,是戰友、是兄弟、是朋友更是孩子,而他能做的,就是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家。從事外訓工作以來,白立華帶過的外軍學員有1200多人。他的心願是有一天,能夠到這些國家走一走,看一看,他希望在異國他鄉和學員們再次相逢,讓中外友誼之花,永久綻放。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