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女強人馮小英:一朵在油田盛開27年的“石油花”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2018-07-14 第774期 A-A+

1

馮小英

央視網消息:一旦投入項目研究,馮小英永遠是身先士卒的那個,用她的話説就是:“我是老師傅,就應該衝鋒在前。”

作為華北油田新技術新方法類一級學科&&人,馮小英,這名在儲層預測技術上潛心鑽研、創新求效的女強人,在華北油田物探特色技術發展的征途上用自己辛勤的汗水編織了一個又一個桂冠。

1991年6月,馮小英從江漢石油學院畢業後被分配到華北油田,做油田物探技術方面的研究。27年來,她潛心鑽研應用軟體,對20多種地震地質軟體如數家珍。

她針對饒陽凹陷蠡縣斜坡單砂層薄、岩性細,與周圍泥岩地球物理響應差別小,常規地震資料難以分辨等難點,馮小英創新制定了預測流程,有效提高了儲層預測精度,為億噸級規模儲量的發現及上交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撐。

她充分利用火成岩獨特的岩石物理、岩相、古地貌特徵以及孔縫發育處速度衰減、電阻率差增大的特性,採用波阻抗反演和儲層參數反演等系列技術配套組合,在二連盆地火成岩的岩性和儲層分佈規律預測上取得突出成效。

像這樣攻堅克難、銳意進取、勇攀高峰的事例,對49歲的馮小英來説,實在太多。漫漫找油征途中,諸多的地質圖件、海量的數據資料、繁雜的地質構造,在她的筆下、腦海、眼中都被層層解剖,漸漸明晰,最終綻放出智慧之花。

“我獲得的榮譽,離不開我所在團隊的支持與幫助,獎章裏面有他們一多半的功勞。”談及她的團隊夥伴,馮小英驕傲地説。

在承擔油田公司課題“地震、地質軟體的深度開發研究與應用”中,面對一遍又一遍的軟體參數調整、同時應用多個軟體進行對比分析、繁雜的數據統計處理時,馮小英沒有抱怨,而是和項目組成員一起埋頭苦幹,完成了現有的20多種地震地質軟體的性能調研評價與比對。

在軟體深度開發中,馮小英團隊明確了關鍵參數優選組合,形成4項主要技術創新,其中兩項技術獲公司技術秘密認證。

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近年來,馮小英非常重視青年科研人才的培養。對身邊的年輕同事,馮小英總是耐心、細緻地教他們。看著他們站在公司級課題彙報的舞臺上展示成果以及握著獲獎證書時臉上的微笑,馮小英説,自己的“那種滿足感是打心眼裏涌出來的”。

在年復一年的工作中,馮小英逐漸摸索出一套授業解惑之路,在年輕人的培養中,她更加注重思路方法的傳授,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樣的培養促進了青年科研人員更快更好地發展。在她的辛勤培養下,已經有多名年輕同志走上了科室重要崗位,成了科研骨幹。

多年來,馮小英依然保持著剛參加工作時的那股子“石油情”,還是那樣拼命,顧不上家人,顧不上家庭。有人勸她:“別那麼拼了,有些事情交給徒弟們去做吧。”但馮小英卻笑著搖搖頭:“我幹了20多年研究工作,要站好崗啊!我要看著我的徒弟們都能出成績、挑大梁!”

27年櫛風沐雨,青絲白髮,馮小英就像是一朵燦爛奪目的“石油花”,深深地根植于油田這片熱土,用自己的生機與活力為華北油田物探技術發展增光添彩。(材料來源:中國文明網 河北新聞網)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