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文銓:在國際傳熱學研究領域前沿鐫刻“中國身影”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8-7-10 第770期 A-A+

央視網消息:1956年,6000多位交大西遷的骨幹力量,從上海的徐家匯火車站出發,手持印有“向科學進軍,建設大西北”的粉紅色乘車證,登上了開往古城西安的專列。

那時,陶文銓雖不在西遷隊伍裏,但他卻成為交大西遷後第一批到西安報道的學生。他報考了動力工程系鍋爐專業,從此紮根西北。如今陶文銓已是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我國著名工程熱物理學家、數值傳熱學專家。

1

1979年8月的一個下午,學校圖書館裏一本英文版的《計算方法》為陶文銓開啟了數值計算的大門。他用了兩個星期的時間,寫下了受用終生的兩本自學筆記,踏上了計算傳熱學的漫漫求索之路。

1980年,41歲的陶文銓到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進修。“當時我就像一塊幹海綿被放進了海洋裏,拼命地汲取知識的水分。”回國時,他用大部分積蓄買了書籍資料和磁帶。這些資料和聽課筆記,他都無私地與國內同行共享。

回國後,陶文銓一直從事傳熱強化與流動傳熱問題的數值計算這兩個分支領域的研究,他所領導的研究組分別獲得了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與國家發明獎二等獎。他根據國際上數值模擬研究的發展動向及時提出了流動與傳熱的多尺度模擬的新課題,使我國在流動與傳熱的多尺度模擬方面的研究處於國際前沿。

“笨鳥先飛”,陶文銓小時候母親常常用這句話教育他,“如果説我現在取得了一定成績的話,那都是勤奮的結果。”陶文銓説。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年近八旬,從教五十載,他擁有許多閃亮的頭銜,但他最喜歡聽的依然是那一聲“陶老師”。

從1966年研究生畢業留校任教算起,陶文銓在講臺上已經度過了51個春秋。除了出國進修的兩年外,他始終站在教學第一線,堅持授課。

雖傳熱學、數值傳熱學、計算傳熱學等課程,陶文銓已經講過無數遍,但每次課前他都會重寫講稿或者修改PPT,加入新的體會和內容。

“記得1989年秋天,陶老師給我們上傳熱學課程,課堂上他風度翩翩,我們都喜歡聽他的課。”現在已是能動學院教授的王秋旺當時被陶文銓的魅力所折服,一心報考了他的研究生。

“不能耽誤學生的一堂課。”陶文銓這樣説,也數十年如一日地堅持著。一次,為了不耽誤學生的課程,正在英國利物浦大學訪問的陶老師,特意提前歸來,從機場直接趕到教室給同學們上課。甚至,他上午剛做完白內障手術,下午就回去上課。

陶文銓參編的《傳熱學》及編著的《數值傳熱學》是目前我國熱能動力類專業本科及研究生教學中使用最廣的兩本教材。他同時還是國家級視頻公開課程能源概論、資源共享國家級精品課程傳熱學的負責人。

陶文銓十分關注青年教師的成長。青年教師剛留校時,陶文銓幫助他們制訂進修計劃;剛開課時,他給予教學指導;申報項目時,他則給予幫助和支持。這一切,在陶文銓看來再正常不過:“想想自己的孩子,也希望他在上學的時候能遇見好老師,既然自己當了教師,就要對得起學生和家長。”

在陶文銓心裏,國為重,家為輕;育人為重,得失為輕;科學為重,名利為輕。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