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前憑接線頭脫穎而出,如今她成為“紡織女狀元”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2018-07-09 第769期 A-A+

1

楊普

央視網消息:“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這句話放在楊普身上再適合不過。“80後”楊普是河北省石家莊一家紡織公司裏最年輕的高級技師,布機擋車工出身的她名氣非同一般:全國勞動模範、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河北省和石家莊市操作技術狀元、河北省和石家莊市勞動模範、燕趙技能大獎獲得者、河北省金牌工人、河北省優秀共産黨員、2013年度中國紡織年度新聞人物……一個當今中國工人能獲得的榮譽幾乎都集于她一身。

自打楊普走上崗位那一刻,工作多年的師傅就對她説:“技能是工人的本錢,好好幹,行行都能出狀元”。從那時開始,楊普就暗暗下定決心,要向師傅學匠藝,也要努力爭取成為紡織“狀元”。

紡織廠,接線頭是最見技術的硬活。楊普苦鑽研操作技術,別人機下練習接500個,她就接1000個;別人練1小時,她就練3小時;別人談戀愛花前月下,她談戀愛時手不離紗線。就這樣,她手指硬是被軟軟的棉紗勒出了道道口子。功夫不負有心人,楊普的技術在不到20歲時就脫穎而出了,一般女工一分鐘接20個接頭,她一分鐘能達到38個,她的接頭成績比部頒標準提高了一倍,其成績在國內同行中首屈一指,而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技術,她不僅在省市職業技能大賽上屢奪桂冠,且在9年多的擋車工崗位上,累計超産棉布20多萬米,成為了企業的第一生産標兵,同事心中佩服的“織布工匠”。

1

持滿如不盈,有德者能卒。頭頂“技術能手”的光環,但樸實的楊普沒有一絲驕傲,她在每天上班之餘,進行文化學習,並以優異的成績被河北科技大學繼續教育學院紡織服裝專業錄取。2007年她憑著豐富的知識積累和技能集成,被企業選聘為最年輕的高級技師。而就在技師這個崗位上,她總結出“機上打結不超過5毫米”、“雙手交叉”、“主動引緯”等操作技巧,自創了“雙套結”接頭手法。楊普和她同事大大提高了處理斷經、斷緯速度,班産提高了2200米,年創造直接經濟效益近500萬元。

2009年企業在工廠區建立了“楊普工作室”,給楊普安排了30名年輕成員,由她親自主導開展“傳技帶徒、創新創效”為核心的企業員工成才傳、幫、帶活動。2014年以來,楊普培訓青工達到300多課時,培訓人次達1398人次,培養了144名操作技術精湛的青工,徒弟們的看機臺面均由9台增長到12-18台,為公司年創效300多萬元;總結創新了近30項操作法,這些操作法統稱《楊普操作法》,成為了企業培訓新工的教材。

從一名技工學校的學生到全國勞動模範、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楊普紮根車間,以勤學苦練之硬功夫,獨創總結出“七字”斷經處理法、“八字”處理斷緯法、“雙套結”“循環筘穿筘法”等操作法。對於未來,楊普表示要立足崗位,帶動更多的勞動者加入到新時代的奮鬥者行列,不負勞模班的榮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