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營長”羅寅生:眼光要比導彈射程看得更遠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06-27 第758期 A-A+

  

央視網消息:“導彈射程是有限的,但是我們打仗的眼光要比導彈射程看得更遠。”羅寅生始終眼中有敵情,心中有方案。

在有著“巡航導彈第一旅”之稱的火箭軍某旅,發射營長羅寅生緊盯未來戰場練兵,嚴摳細訓帶兵。不到兩年時間,新組建的營隊就具備了獨立發射、獨立作戰的能力,成為響噹噹的尖兵營。

指揮訓練的羅寅生(來源:國際在線 馮根鎖攝影 )

指揮訓練的羅寅生(來源:國際在線 馮根鎖攝影 )

新銳之師的“成長密碼”——帶兵帶心提高凝聚力

羅寅生所在營的榮譽室裏,擺放著一根普通的拔河繩。“這是羅營長帶領我們獲得的首個第一名的見證。”全營官兵都知道這根拔河繩的“特殊”意義。

一年多前,羅寅生的“合成營”剛剛成立。從十多個分隊抽調到一起的官兵們,崗位經歷、訓練水平、生活習慣等都不相同。他認識到,要想快速形成戰鬥力,首先要把全營官兵擰成一股繩。

旅裏舉行拔河比賽,羅寅生以此為契機“振奮軍心”。每天一有空,他就帶領官兵練習,讓大家心往一塊想、勁往一處使。最不被看好的他們,竟然成為比賽中最大的“黑馬”,一舉戰勝所有對手,贏得第一名。

營隊剛剛組建的時候,人才短缺,羅寅生打破旅裏沒有下士擔任指揮長的先例,讓普通號手韓晨擔任這一重要角色。韓晨的被重用,絕非羅寅生心血來潮。調入該營前,營連領導通過了解發現韓晨學習能力強,擔任發射號手一年多,不僅對本號位專業十分精通,而且懂導彈原理、能操作其他號位,是個指揮長的合適苗子。羅寅生始終認為磨礪打仗精兵,就要敢於在任務中錘煉摔打;培養打仗人才,要有超常之舉,慧眼識人,大膽用人。

無論在什麼崗位,羅寅生總想方設法幫助官兵成長成才,讓他們在部隊有所作為。

羅寅生(前排中)悉心搞好幫帶(來源:國際在線 馮根鎖攝影)

羅寅生(前排中)悉心搞好幫帶(來源:國際在線 馮根鎖攝影)

新銳之師的“成功秘笈”——以實戰為標準提升戰鬥力

“我們的導彈是高精尖武器,今後的戰場又那麼複雜惡劣,敵我對抗又那麼激烈,而且我們可能是敵方重點打擊的目標。那麼我們平時的訓練就必須要嚴格堅持實戰標準,只有在這種條件下,按照實戰標準去訓練之後,我們才可能在複雜惡劣的條件下做到準時發射,能夠把導彈打出去。”特殊使命催生緊迫感,羅寅生從跨入這支部隊起,就時刻緊盯強敵對手作好各項準備。

超前研判部隊作戰任務,羅寅生認真分析制約因素,研究打擊樣式,有針對性擬制多套作戰方案。羅寅生的“合成營”,在紅藍對抗演練中經受住考驗,從一支支勁旅中脫穎而出。

科學部署戰場建設管理,羅寅生建立起一個動態更新的戰場“數據庫”,使戰場管理更科學、使用更高效。《指揮勤務手冊》,這是羅寅生所在營,每名指揮員口袋裏都揣著的“打仗寶典”。薄薄幾頁的小冊子,涵蓋了全營所有作戰編組,每名官兵的戰鬥定位、任務,以及能力素質情況。拿著它,可對全營情況一目了然。

時間和精準就是戰鬥力,羅寅生帶領官兵制定《深入推進精確實戰化訓練23條實施辦法》,把作戰崗位、作戰單元和核心戰鬥指標相關時間細化到秒、相關數字精確到小數點,為打仗贏得先機。“千里點穴、一劍封喉”,手中“殺手锏”武器迅速成為鐵拳利刃。

在羅寅生的帶領下,全營“盯著今天戰爭學,追著未來戰場練”,開展抗疲勞、抗饑餓、抗焦躁、倒時差訓練,提升應急、應變、應難的能力。羅寅生更是先後參加實彈發射、實兵演習、跨區駐訓等重大任務20多次。(素材來源:中央電視臺 新華社 國際在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