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力偉:護佑“生命禁區” 為“腦癌”患者帶來生的希望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2018-06-25 第756期 A-A+

央視網消息:腦幹,比拇指稍大,俯臥在大腦深處的顱底表面。因其特殊的解剖位置和重要生理功能,長期以來被稱為腦部手術的“禁區”、“無人區”。

張力偉在為病人看病
  有這樣一位腦部手術“禁區”的守護者,他從事神經外科工作30餘年,帶領團隊一次次成功摘除高難度罕見顱底、腦幹腫瘤。他集成創新腦幹膠質瘤精準手術治療策略,療效獲得國內外同行高度讚揚;他&&打造了首個國家腦腫瘤登記平臺,開展大規模臨床隊列研究;他對於腦幹膠質瘤的基礎研究,被譽為神經外科史上關於腦幹膠質瘤最重要的發現之一。他就是北京天壇醫院副院長,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臨床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力偉教授 。
  張力偉説,在每一個生命個體面前,他都不會因為害怕連累自己的名聲而退縮。他讓無數失去信心的患者再次見到希望。
  13歲的男孩楠楠(化名)來自江蘇,2013年底因為右側肢體活動不利、言語不清持續20多天,到張力偉的門診看病。來天壇醫院前,楠楠已經到國內著名的醫院就診過,當時的診斷是左側丘腦、中腦的膠質瘤。專家給出的意見是手術風險太大,沒有意義,建議保守治療。父母不甘心,抱著最後一點希望來到北京天壇醫院,找到張力偉。
  從病情發展速度和磁共振影像來看,楠楠應該患的是高級別膠質瘤。如果真是這樣,孩子的生存期不會超過一年。單從片子來看,腫瘤的確非常大,從左側丘腦一直生長到橋腦。手術中稍不注意,或者損傷中腦患者變成植物人,損傷橋腦引起半身癱瘓,嚴重損傷延髓影響呼吸功能。
  張力偉看過楠楠的檢查結果後,思索了好久,最後對楠楠的家人表示,手術可以做,當然風險同樣很大,但是他覺得應該給孩子一個希望。家屬決定為孩子爭取最後的機會後,張力偉就給孩子安排了詳細的術前檢查,並反復閱片斟酌,制定週密的手術方案。
  在等待手術的過程中,孩子的病情發展很快,首次到醫院門診看病時,楠楠是被父親扶著走進來的,等到住院時已經需要輪椅代步了。

1
  2014年元旦後的第二天,楠楠接受了手術,過程很順利,最終全切除腫瘤。術後5天病理結果出來了,是毛細胞星形細胞瘤,該腫瘤是世界衛生組織中樞神經系統腫瘤分類(WHO) I級,全切後無須放化療,手術即可治愈。這意味著,楠楠通過張力偉的手術,已經完全恢復為一個正常人!楠楠的媽媽當時激動地説:“您把我們這個家從地獄拉回來了!您不單單救了一個孩子的生命,更挽救了我們整個家!”
  每年,張力偉都要做200多例這樣的顱底、腦幹腫瘤手術,絕大多數是疑難複雜病例,他就這樣帶領著團隊一次次護佑著一個個的生命的康健與家庭的完整。
  然而,膠質瘤是惡性腫瘤,被不少人稱為“腦癌”,絕大多數類型的膠質瘤,單單通過外科手術,效果並不好,經常是切了再長,再長再切。張力偉當時常常要面對這樣的無奈:不少患者做完手術後沒幾年就沒了;有的病人做完手術後,腫瘤雖然沒了,卻出現了嚴重的神經功能障礙。
  2004年,在恩師王忠誠院士的關心和指導下,張力偉開始集中精力關注腦幹膠質瘤的相關研究:期待通過臨床上發現的一些問題,探究背後的因果關係,找到解決腦幹膠質瘤治療難題的方案。PPM1D基因突變的發現,為腦幹膠質瘤的後續治療打開了一扇窗。2014年6月,張力偉與美國杜克大學閻海教授針對腦幹膠質瘤的基因組研究成果發表在了世界學
  術期刊《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上。此項研究被稱為 “世界神經外科領域關於腦幹腫瘤中最重要的發現之一”,業內無不為此振奮。
  這一年,距離張力偉教授正式從事腦幹腫瘤臨床與基礎研究領域整整10年。只有他和他的研究團隊知道,這是怎樣艱苦的10年。

3
  在這份研究報告中,他和閻海教授首次指出了在腦幹膠質瘤中存在著特異性PPM1D基因功能獲得性突變,且它只存在於腦幹膠質瘤中。它的突變證實了為什麼放化療對腦幹效果不好。這項研究的意義在於,一旦檢測出患者腦幹膠質瘤中有這種基因突變,就可能找到腦幹膠質瘤的特異性治療靶點,未來可以進行藥物研發並開展特異性靶向治療,最理想的甚至可以通過腫瘤的分子分型,進行精準治療,使部分病人將來能達到治愈的效果,從而為“腦癌”患者帶來生的希望!
  作為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臨床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力偉&&打造我國首個腦腫瘤專業化的臨床研究公共服務平臺,建立了中國腦腫瘤最大的臨床資源樣本庫。先後培養碩士生和博士生近30名,組織創建了國內目前規模最大條件最完善的神經外科顯微培訓中心“王忠誠顯微外科培訓中心”。此外,他還和清華大學合作,希望從醫學影像學、形態學角度,從手術設備和器械創新上,為腦腫瘤病人術中提供盡可能多的幫助。
  張力偉就是這樣30餘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崗位上鑄就不凡,懷揣“敬佑生命、醫者仁心”的情懷,帶領團隊孜孜不倦的踐行與構築著心中的中國夢。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