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場之花”袁遠:準空姐變成了女炮兵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 2018-06-26 第757期 A-A+

  

央視網消息:在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地帶,從陣地展開到實彈裝填,從接受指令到解鎖擊發,最後對一百多公里外的目標進行齊射,西藏軍區女子戰炮班僅用時18分鐘。

最終,火箭彈準確命中直徑30米的靶心。

帶領這支戰炮班完成任務的是袁遠,西藏軍區首個女子戰炮班班長,被譽為“沙場之花”。

1

袁遠

22歲的袁遠,曾就讀于電子科技大學空中乘務專業,有著高挑個子,俏麗的臉龐。但入學不到一個月,她就為了從軍夢主動選擇去了西藏,從一名“準空姐”變成了一名“女炮兵”。

火炮的展開與撤收,對肢體力量要求很高。第一次練習,裝備就給袁遠來了個“下馬威”:從下往上推車廂板時,任憑怎麼使勁,就是不能將其恢復到行軍狀態。

體能關成為袁遠面對的第一個難題。從那以後,袁遠每天早上吃4個饅頭,每晚100個俯臥撐、100個仰臥起坐、100個下蹲“三個一百”的目標雷打不動。經過3個月的鍛鍊,袁遠的雙手長出了老繭,體重也由50公斤增加到65公斤,身體比以前更加硬朗結實,能舉起30多公斤重的固彈夾。她還先後掌握了某新型火炮火控、地控、電臺等多種設備。

2015年,袁遠第一次實彈射擊,打出了滿堂彩,成為了男兵心中的“炮兵女神”。但這之後的每一次,她心中的壓力只增不減,因為一次成功,不代表次次成功。

常年與雪山為伍、與風沙作伴,袁遠臉上曬出了高原紅,雙手也長出粗繭。但她不離不棄,把火箭炮當成了自己最親密的戰友,把軍旅當成青春最無悔的選擇。

1

一次,袁遠所在部隊接到上級命令參與一場緊急的軍事演習。由於一切來得突然,出發前無法和家人通上電話,只能匆匆在“戰場上”寫下一封書信寄給家人。

袁遠在家書中這樣寫道:“不用擔心我,你們的女兒是在給國家幹活的呢!”面對充滿未知的危險,她在字裏行間流露出來的是一名軍人的自豪與驕傲。

“作為一個年輕戰士,能成為駐藏部隊首個女子戰炮班班長,是責任與使命,更是光榮和自豪。選擇了戰鬥崗位,就意味著犧牲和付出。”在袁遠看來,哪怕戰死沙場,也是青春最好的模樣。

2018年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袁遠光榮參會。1996年出生的她是與會代表中年齡最小的一位。

“習主席的講話讓我堅定了要留在炮班,要更好地為炮班做貢獻,為邊防做貢獻。”袁遠説。(材料來源:央視新聞 中國軍網)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