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錦泉:磨刀做公益的老黨員

道德模範 來源:央視網 2018-6-21 第751期 A-A+

 

央視網消息:出生於1929年的吳錦泉是一名有著60年黨齡的耄耋老人。年近90的他至今仍在每天走街串巷,替人磨菜刀、磨剪子賺錢。而他將這多年來一元一元掙下的辛苦錢,悉數捐給了災區、困難兒童及需要幫助的人。
  上世紀80年代末,吳錦泉從鄉針織廠退休,撿起了小時候學過的一門手藝:磨刀。每天騎輛破舊自行車,走街串巷。磨一次剪刀5角錢、1塊錢,一天下來多的時候也不過掙個十塊八塊。一個退休老人這麼拼命掙錢幹什麼?“磨刀的收入一分不動,全部用於幫助別人。”吳錦泉心中有盤算,用這些錢幫助周圍有困難的人。

吳錦泉為災區捐款

吳錦泉為災區捐款

一輛舊自行車、一張長條凳、一隻竹簍子、一塊磨刀石、一把釣金龜,這便是他的全部“家當”。他家境並不富裕,至今還住著三間破瓦房。然而在2008年,當汶川發生地震時,老人拎著一袋子硬幣,來到南通市紅十字會,嘩一聲將硬幣倒在桌上,請求工作人員清點,接受他的捐款。這些硬幣是他3個多月磨刀掙來的全部收入1002元,工作人員看著這些凝聚著汗水的硬幣,一再拒絕老人捐款,可是他堅持説:黨號召我們,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我是黨員,我應該這麼做。
  這個感動了無數人的故事很快就傳開了。“出了名”的吳錦泉依舊保持著極其簡樸的生活習慣,天天騎自行車十多公里為村民們磨刀,即使大夏天也沒閒下來。而這些年,老人先後向社會捐款20多次,其磨刀收入的51000余元以及政府和社會各界給予他的慰問金42000元,全部被他用來回饋社會。
  愛的腳步不會停歇,只會不斷接力。2011年,在吳錦泉的倡導下,當地成立了“錦泉一元愛心社”,幾年來收到愛心居民和企業家的捐贈近20萬元,幫扶困難群眾近千人次。南通市紅十字會也申請註冊了“磨刀老人”公益商標,並設立“磨刀老人”微公益基金,倡導“人人可為、力所能及”的微公益行動。
  2015年底,吳錦泉當選“2015年感動中國人物”。在被問到最大心願是什麼的時候,老人脫口而出:捐款捐到90歲,活到老,磨刀到老,捐錢到老。(素材來源:央視新聞、人民網)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