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銀吉“愚公移沙” 誓要將沙海變綠洲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8-5-17 第715期 A-A+

央視網消息:在地處紅水河東岸1公里的騰格裏沙漠腹地,生長著一方茂盛的沙棗、梭梭、花棒等沙生植物,遠遠望去好象一片高低錯落、密密匝匝的綠色海洋。

然而,十幾年前這裡曾是一個風沙肆虐、人際罕至的地方。談起這些變化,人們都會由衷地稱讚堅持不懈義務植樹、壓沙造林的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長城鄉紅水村九組村民王銀吉。

今年48歲的王銀吉,高中文化程度,中共黨員。自1999年至今,他和家人堅持不懈的在離家3公里外的騰格裏沙漠義務壓沙植樹,固沙造林近8000畝,投入資金近100萬元。由於紅水村地處騰格裏沙漠邊緣,風沙活動頻繁,大風一起,風卷著黃沙就朝屋子裏撲來,滿桌的“佳肴”都覆上了厚厚的細沙粒。王銀吉和家人面面相覷,對這位“不速之客”很是無奈。

王天昌(右)、王銀吉前往沙漠中為一棵乾枯的胡楊樹澆水。

王天昌(右)、王銀吉前往沙漠中為一棵乾枯的胡楊樹澆水。(圖片來源:央視網)

“當時樹木越來越少,沙漠範圍不斷擴大,沙龍逐漸逼近村莊,風沙最嚴重的年頭,莊稼欠收五成以上。”對於惡劣的風沙和環境惡化帶來的貧窮,王銀吉深有體會,他説我是這塊土地的兒子,也是一名共産黨員,有責任防沙治沙,改變家鄉的生産生活環境。

1999年,王銀吉和父親提出治沙的念頭,父親説“我看行,兒子,我支持你,幹吧!”儘管妻子極力反對説:“倆娃娃還要上學,這麼一大家子要過日子”。但王銀吉還是鐵了心要幹,第二天就動身進駐騰格裏沙漠腹地“廟兒墩”進行義務壓沙植樹。為了運輸樹苗、麥草、水,王銀吉在家境不寬裕的情況下,他湊夠8000元錢,購買了兩峰大駱駝,在家與沙漠之間3公里多的崎嶇小路上日復一日地馱著四個水桶來回馱水,來回一趟就得三個小時,就這樣堅持用駱駝馱水澆灌苗木,可遠遠不夠苗木的需求。王銀吉又在底洼的沙窩裏挖了一口水窖,用塑料薄膜包裹在水窖壁上,積蓄雨水,冬季將駱駝馱進沙漠的水儲存在水窖裏,澆灌苗木,有效地緩解了樹苗的需水困難。

2006年,當地工會組織為王銀吉建了4間護林房,打了一眼吃水井,購買了柴油機、發電機。在此之前,王銀吉和父親為管理沙區林木,禁止其他農民把牲畜趕到沙窩裏放養、啃食,乾脆在沙窩裏掏了兩間地洞,下決心在沙漠裏“定居”,在沙角下“安家”。這兩間地洞當地人叫“地窩鋪”,猶如原始人的巢穴,終年不見光,由一段斜坡通到地下,只有一個簡單的木門和一塊灰灰的布門簾擋住沙漠的狂沙和大風。

“每天被子和枕頭上全是厚厚的沙塵,每天吃飯的碗底也有一層沙”,王銀吉一家的生活標準也很低,每天的主菜都是洋芋,整個冬天都靠酸菜度日,一年四季的風、沙、雨、雪、霜凍、寒冷、炎熱,每樣災難都避不過。常年住在陰暗潮濕的地窩鋪,風餐露宿,勞累過度,他的父親患上嚴重的風濕病。六十幾歲的的父親動過兩次手術,每逢陰雨天,腿和雙臂就隱隱作痛。沙漠裏沒有電,只能點煤油燈和臘燭,長年受煤油煙熏蒸,王銀吉和父親經常是眼睛紅腫,父親更是患上青光眼。

王天昌(左)、王銀吉父子開車到沙漠裏治沙。圖片來源於網絡

王天昌(左)、王銀吉父子開車到沙漠裏治沙。(圖片來源於網絡)

2005年春天,正值植樹的黃金季節,為了集中時間壓沙植樹,王銀吉一家子把吃住全部搬到沙漠裏,對孩子照料很少。春季開學後,孩子腿腳有些不正常,但全家人忙裏忙外,只顧幹活,就沒有怎麼在意。一個月後,老師反映,孩子神情越來越呆滯,作業也總是做錯,王銀吉立即帶著兒子到醫院檢查,化驗結果猶如晴天霹靂,兒子罹患腦瘤,幾乎擊垮這個與沙漠頑強抗爭的硬漢子。

第二天,王銀吉帶著兒子動身前往蘭州,而後又到西安,請專家會診,可診斷結果幾乎讓他暈過去,王銀吉兒子的腦瘤已到晚期,無法醫治。王銀吉當時如果把自己家裏的幾萬元積蓄給兒子治病,兒子的生命還能拖一段時日,可是,這位“治沙愚人”卻把這幾萬元全部用來購買春季苗木。他妻子哭過,抱怨過,不理解,不甘心,她看著躺在炕上痛苦掙扎的孩子心如刀割。王銀吉的心何償不苦?他比誰都想讓兒子活著,就在這年端午節來臨之際,王銀吉可愛、天真的兒子永遠地離開了這個熟悉的家,離開了全家一同治理的“王家沙窩”。兒子在彌留之際,囑咐爸爸一定要將自己葬在治沙點上,他要陪著爸爸把這片沙漠植成綠洲。

十八年來,王銀吉共雇傭勞動力5000多個工日,全部投入累計近100萬元,壓沙造林近8000畝,在風沙線上共用駱駝馱水2000多噸,往返行程達6000多公里;每年在自家承包地裏培育各類苗木4至5畝,用於壓沙造林,累計栽植梭梭100多萬株,花棒120多萬株,毛條30多萬株,檸條5萬多株,榆樹20萬株,沙棗樹10萬棵,胡楊3000棵,紅柳2000棵等,且成活率較高,植被覆蓋率50%以上。

剛開始幾年,鄉親們都勸説王銀吉“不要勞命傷財了,人是不能和老天爺鬥的”,也有人乾脆開罵:“王瘋子,把錢拿上白白往沙窩裏甩,祖輩們多少年都沒把沙治理住,你一家人能行嗎?”。王銀吉的家人曾經動搖過,但王銀吉從小性格倔強,就不信這個“邪”,硬是堅持了十幾年。

在茫茫沙海中植樹實非易事,前一天剛種好的樹,第二天不是樹苗根部祼露就是乾脆被連根披起;頭一天挖好的樹坑,一夜間就被風沙填滿;成活的小樹苗,遇上幾個高溫天氣,就會渴死;不管是寒冷的三九天,還是火辣的三伏天,樹倒了,再栽。沙生苗枯了,再補。王銀吉整年幹的都是粗活、體力活,致使手心磨得起血泡,手掌壓得起老繭,腳後跟幹得開裂子,手指上的肉刺一根連一根,臉龐曬得油黑,皮膚變得粗糙。

 王天昌(右)和王銀吉父子給沙漠中的一棵胡楊樹澆水。圖片來源於網絡

王天昌(右)和王銀吉父子給沙漠中的一棵胡楊樹澆水。(圖片來源於網絡)

王銀吉壓沙植樹的精神感動了全村人,激勵著周圍的人。與王銀吉同村的五組趙德元向村委會申請,承包了5000畝沙地,帶領15戶人家到沙漠展開了熱火朝天的壓沙植樹活動。大灣灘的移民戶找到王銀吉,讓他指導壓沙,王銀吉痛快答應了,並將苗木、勞動工具、技術無償提供,現在王銀吉父子也是治沙方面的行家裏手。曾有人問王銀吉:“你付出十幾年的精力和一條鮮活的生命,投入大量人力財力物力,你圖個啥?”。王銀吉回答道:“我啥都不圖,就盼著沙不要流浪,不要漂泊,赤祼的沙丘穿上綠色的衣服”。王銀吉這樣説:“要想富,先種樹,我只想多栽些樹,在改變家鄉面貌中盡一點力,為子孫後代的生存留一點東西”。 

王銀吉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改變著家鄉嚴峻的生態環境,把自己的汗水和心血無盡地灑向荒漠,在茫茫沙海中樹立起了一面鮮紅的旗幟,先後獲得“全國勞動模範”,被甘肅省委組織部評為優秀共産黨員,獲“甘肅省綠化獎章”,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武威市“勞動模範”榮譽稱號,被武威市委評為“優秀共産黨員”,被共青團武威市委評為“青年星火&&人”,2008年被區委、區政府授予“道德模範”榮譽稱號。2018年5月15日,王銀吉家庭被評選為第十一屆全國五好家庭。(素材來源:全國婦聯宣傳部)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