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常:安全飛行5000小時,把忠誠寫在藍天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5-10 第708期 A-A+

1

5月3日,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教員王文常駕駛戰機,衝上雲霄。

對於這位副師職特級飛行員來説,現在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創紀錄的飛行。因為,在三個多月前,他的安全飛行時間突破了5000小時,創造了中國空軍歷史上駕駛殲擊機安全飛行時間最長的紀錄。

作為一名殲擊機飛行員,每一次飛行既是戰機在極限條件下進行的一種高性性能發揮,同時也是飛行員跟極限環境的高強度的對抗,因此戰機留空時間相當短,每架次飛行三十至四十分鐘就要落地,全飛行5000小時十分不易。

平日,王文常在擔負邊境戰備值班和應急作戰的同時,還負責新員改裝訓練任務。從1999年開始至今,王文常在飛行教員的崗位已經幹了將近20年的時間,帶飛架次超8000次,年均飛行200小時以上。

2

飛戰鬥機是在刀尖上行走的“藝術”,王文常曾三次與死神交手。

一次,他帶著一名新的學員完成一個訓練科目即將返回到地面的時候,危險突然來臨。飛機再有三四秒鐘就落地了,王文常一回頭髮現不對勁兒,正常的跑道兩邊一樣寬,但現在跑道全部從左邊出來了,發生嚴重偏移。王文常瞬間反應,向左壓桿蹬舵,機頭橫著進入跑道。不到半秒,王文常及時校正了戰機的運行軌跡,安全降落。

還有一次,因為氣象條件不好,王文常帶一個成績特別靠後的飛行員做翻轉動作,翻轉需要速度,速度小飛機不穩定。王文常掃視一眼速度表,瞬間感覺狀態不對,飛機要掉下去。“飛行員的習慣都是,飛機向下我就拉起來,向上我就把它穩平,結果你越操縱這個飛機,狀態越反著變,越想往下飛,飛機越上來。”經過一系列緊急得當的處置,戰鬥機最終平安降落。

憑藉高超的飛行技能,王文常總能化險為夷。

“帶飛行員有成就感,你看著他一步一步成長起來,看著他求知若渴的眼神,和你把他培養成為一個合格的飛行員以後,那種成就感,是什麼東西都給予不了。”王文常説。目前,王文常已經為我國空軍培養出飛行戰鬥員50多名,帶出來的學員足夠編配一個戰鬥團。

王文常的父親是一名鄉村教師,他一直教導兒子以“嚴謹和責任”立身,以“忠誠”立命。在家中排行老大的王文常,招飛入伍後的30年間僅回家探親三次,留給家的印記只有三張照片。

四年前,父親被確診為胃癌,先後三次入院化療,病情一度惡化。全家依然以王文常肩負責任為重,隱瞞父親病情,直到王文常所帶學員全都放單飛,他才從旁人口中得知消息,回到家中照顧父親。陪伴父親僅十七天后,又被母親強行趕回了部隊。在王文常及全家的心中,國家大義永遠擺在第一位。   

按照空軍的規定,戰鬥機飛行員滿43周歲可隨時停飛,最高飛行年限為48歲,到明年8月份,王文常將達到這個最高飛行年限。

有人問王文常,那天到來的時候你會怎麼選擇?他説:“我很少去想,我不敢去想,因為畢竟飛行是自己喜歡的職業,你突然間要失去它,要放棄它,要放手,那種捨不得感,心裏那種失落感會很大。”“飛行員就得飛,肯定後面的飛行員會越飛越多,我期盼,我期盼有人超越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