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後,50歲鐵血戰士再出發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 2018-04-26 第694期 A-A+

央視網消息:16年前,何得文在東帝汶第一次參與維和行動。他在邊塞地區受過傷,在跨國紛爭中破過案,展示出中國警察的風采。16年後的這個春天,何得文放下周身的榮譽和對家庭的牽掛,再次起身,奔赴戰火紛飛的南蘇丹。

在3月出征儀式上,11名頭戴藍色貝雷帽的民警莊嚴宣誓,50歲的何得文站在年輕警員中間顯得格外引人奪目。

1

何得文(左二)

2002年,何得文在東帝汶維和時,被分到了奧庫綏地區帕薩比警所,警所管理二十幾個山村,近15000人。何得文他們主要任務是協助聯合國軍事觀察員處理邊民爭端,以及日常的警務工作。

帕薩比警所是距離首都帝力最為偏遠的警所,緊靠西帝汶,從帝力過去的話,要坐1個半小時直升機,然後再坐2個多小時車,才能到達。

雖然何得文出國前做好了吃苦的準備,但實際情況遠遠超出他的想象。奧庫綏地區靠近赤道,何得文到的時候,當地日平均氣溫近40℃,晚上蚊子蜂擁而至,何得文不得不用被單將全身包裹嚴實。

帕薩比警所四面環山,連吃的東西都買不到,附近唯一的小集市每逢週六才開市一次,也只能買到一些本地青菜維持兩至三天,隨後不得不靠方便麵充饑。

因為歷史原因,奧庫綏地區人民經常和緊鄰的西帝汶居民發生武力衝突,隔著狹窄的邊境河互扔石塊,甚至不少人還自製了巨型彈弓等攻擊性器械。有一次,兩地居民發生了大規模衝突,100多人聚在河兩岸打架,空中石頭亂飛,不時有人被砸中受傷。

何得文等人趕到後,力勸本國居民撤離,並對傷者展開救助。突然,一塊足有巴掌大小的石頭不偏不倚砸中他的右肩。“當時整個胳膊就不能動了。”何得文回憶説,他當時只能揮舞另一條胳膊疏散人群,100多名群眾。從現場回來後,何得文脫下警服,發現被砸的整個左肩紅腫淤青,幾個月後才好。

2003年6月初,何得文通過競爭上崗調到了帝力警察局軍械庫,管理著整個帝力警局維和警察和本地警察近300支槍支和其它裝備及器材。通過一段時間的工作實踐和調查,何得文發現日常槍械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環節,他重新建立健全了槍械管理工作臺賬。在何得文負責管理槍械期間,整個帝力市警局未發生一起槍械事故。

3

作為這次出征南蘇丹11名維和隊員中年齡最大的一員,何得文被委以副警隊長的重任。除了完成自己的維和工作,何得文還得時時考慮隊員們的安全。

“維和任務不像在國內執勤,對隊員的心理素質等各方面要求極高,一支警隊裏必須要有參加過維和任務的老隊員帶。這次是我省第一次單獨組建成建制的維和警隊,我年紀大些,經驗豐富,我不上誰上?”何得文説。

南蘇丹國內形勢不比16年前的東帝汶,幾派軍閥之間衝突不斷。反政府武裝並不歡迎聯合國人員在當地開展工作,經常製造事端。除此之外,熱帶病是僅次於戰爭的潛在威脅,維和警察剛去這種陌生地方,因為思鄉、不適應、壓力大等種種心理因素,會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在當地就容易感染登革熱、瘧疾等熱帶病。

比起這些,其實在何得文心裏,最痛苦的其實是對家鄉的思念。在東帝汶期間,每天晚上何得文和戰友都會將各自家裏所有的故事講給對方聽。除此之外,就是打電話。那一年,何得文的國際長途話費高達幾千元。

“上次出國維和,父母還年輕。今年,父親都78歲了,母親也76歲了,我特別擔心這一年他們身體出什麼問題。”何得文説,“自古忠孝兩難全,國家需要時,我必須頂得上去。”(材料來源:人民公安報 央視新聞)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