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龍海:從茫茫雪原到千里戈壁 不斷前進的舵手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2018-04-22 第690期 A-A+

央視網消息:他輾轉奔波在西南西北生産建設一線,是技術攻艱的領頭羊;他深入生産建設一線,是帶領公司新疆片區不斷前進的舵手;他一心撲在邊疆的基建工作中,12年如一日;他,用實際行動扛起了一面優秀共産黨員的大旗。從大山深處到繁華都市,從茫茫雪原到千里戈壁,古絲綢之路上,到處都留下了他永不停歇的足跡。他,就是中交二航局六分公司員工賈龍海。

工地上的賈龍海

工地上的賈龍海

缺氧不缺精神的少年

西藏,被譽為“最後的一片凈土”,但也有高海拔地區令人膽寒的缺氧環境。2005年7月,賈龍海大學畢業,進入中交二航局,他主動申請到邊遠的西藏工作。剛來到西藏的賈龍海,高原反應較強烈,生産建設的重擔又壓在了他稚嫩的肩膀上,但這反而激發了他滿腔鬥志。

林芝八一大橋橫跨尼洋河,長度達數百米。由上部構造、下部結構和附屬構造物組成,上部結構主要指橋跨結構和支座系統;下部結構包括橋臺、橋墩和基礎;附屬構造物則指橋頭搭板、錐形護坡、護岸、導流工程等。剛到項目部的賈龍海主要負責橋梁下部結構施工。橋梁的下部結構主要起著支撐上部結構及其車輛行人的重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這對剛走出校園的賈龍海來説,壓力可想而知。

尼洋河林芝段看似平緩,實則暗流洶湧,夏秋的豐水期攜裹著大量泥沙而下,這對在河水中央施工帶來了一定的困難。而枯水期在冬日,寒冷的季節並不適合施工。賈龍海找來了大量在河水中施工的書籍資料,埋頭一個星期,想出了搭設“施工便橋”+“固定式水中平臺”的方式,不但解決了在尼洋河深水中建橋墩的難題,而且大大提高了施工進度,保證了工程質量。

初出茅廬的賈龍海,第一次嘗到了勝利的甜頭。

工地上的賈龍海

工地上的賈龍海

天山腳下創造二航速度

隨著林芝八一大橋竣工,賈龍海再度申請到大西北工作。“只有在艱苦的環境下,才能百煉成鋼。”賈龍海説。

2007年,賈龍海如願以償,從西藏調往新疆,參與到修建新疆果子溝大橋的任務中。按照設計,果子溝大橋是國內第一座公路雙塔雙索面鋼桁梁斜拉橋,它的建設,不僅全疆各族人民高度關注,國內外許多媒體也均有報道。“不惜一切力量建好橋,修好路。”這是公司給果子溝大橋項目部下達的命令。

當時的賈龍海,主要負責果子溝大橋斜拉橋1號主塔施工,1號主塔事關整個大橋能否順利完工,事關整個大橋質量安全。項目上的100多雙眼睛,全都盯在賈龍海的身上。

該塔設計高達100多米,按照傳統的施工澆築工藝,無論是時間還是成本,均達不到相關要求。為此,賈龍海刻苦鑽研,調取了國內外許多高山峽谷建橋的資料,綜合多方建橋經驗和他本人的思考,賈龍海決定因地制宜,大膽借鑒國外已經採用、國內當時仍未大面積鋪開的液壓自爬模技術。液壓自爬模技術,即在高塔四週搭設模板和支架,像給高塔套上了一個“電梯”,這個“電梯”可以根據施工高度在高塔上自由升高降低。

不到一個星期,液壓自爬模技術就應用在了1號主塔澆築工藝中,實踐證明,該技術大大縮短了施工工期,減少了勞力投入。積極進取探索的賈龍海,又為此技術加了一套操作平臺,大大加快了施工效率。 

建成後的果子溝大橋,創造了30項國內大橋建設第一的輝煌記錄,更是榮獲新疆自治區交通建設科技進步一等獎。

不辭長作新疆人

半夜三點,辦公室的燈依然亮著。各分部的技術負責人和路面分部的技術主管圍在賈龍海的周圍,桌子上攤放著倒排工期的日計劃表——時間、工程部位、完成工程量、物資配置、設備配置、責任人等內容密密麻麻地排列在表上。一場 “烏繞城2015年年底保通的戰爭”,正在這張桌子上緊鑼密鼓地展開。這是2011年5月烏魯木齊繞城高速(東線)項目部的一幕,而這樣的場景,是賈龍海的常態。

正是通過這樣日以繼夜地工作,賈龍海帶領技術人員先後組織編制了偏壓、淺埋、大斷面隧道開挖施工、50米預製T梁安裝等多項施工技術方案,提出了在大縱坡路基處修建預製梁場的思路,經反復研究並成功得以實施。針對高壓線處路基施工,編制了複雜環境下的控制爆破施工方案,減少施工成本約4000萬。

“只有創新‘永遠在路上’,我們才不會落後於別人。”賈龍海説。

如今,賈龍海負責著分公司在新疆的整個經營生産業務。在他的帶領下,分公司在新疆的各個項目接連受到多項表彰,一項項接踵而至的榮譽,證明著賈龍海為之付出的努力。而他,更是在2014-2015年度被評為中交集團“優秀共産黨員”, “2016年度中國交建青年崗位能手”稱號,2017年榮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頒發的“開發建設新疆”獎章,2017年“最美中交邊疆人”稱號……

“不辭長作邊疆人”,這是賈龍海常説的一句話。從西藏到新疆,從2005年到現在,12年過去,賈龍海一直在祖國的西南、西北邊陲,奮鬥著、奉獻著,展現了一個優秀共産黨員“永遠在路上”的本色。(材料來源:中交二航局)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