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東:天山見證一名建築師的夢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2018-04-18 第686期 A-A+

央視網消息在新疆烏魯木齊有一個頗具民族特色的宏偉建築群——新疆國際大巴扎。這個建築群的設計者就是新疆建築設計研究院名譽院長、“梁思成建築獎”獲得者王小東,他是繼吳明珠、劉守仁、康玉柱之後,新疆第四位中國工程院院士。

1963年,王小東從西安的一所建築學院畢業後,滿懷熱情選擇了新疆建工局勘察設計院。坐火車來的時候,王小東甚至連衣服被褥都沒帶,他的行囊裏是一捆捆的書。到達哈密後,望著雪山、夕陽、戈壁,他突然有了這樣一個想法——讓天山作證,這一輩子就要在新疆紮根下去了!

“記得剛到新疆不久,我畫了一幅以天山博格達峰為背景的城市水彩畫,當然其中有不少建築是我虛擬的,畫名為《一個建築師的夢》。想到自己親手畫的圖紙變成現實,就有一種衝動感。有時一些未完成的圖紙竟會以建成的情景出現在夢中。”王小東説。

在新疆建築研究院工作期間,讀書是王小東每天生活中必有的一部分,不論多忙多累,每天早上和晚上,他都堅持讀書。閒暇的時間,王小東還會背著畫架,走街串巷地去采風寫生。長時間的經驗積累,帶給王小東無窮無盡的創造靈感。

1973年,烏魯木齊烈士陵園重修,王小東和另一位建築師合作承擔了陵墓、廣場、大門的設計工作。在設計烈士陵園時,王小東首次嘗試將地域特色與建築本身相結合。這也王小東他建築創作的開始。

王小東

王小東

在王小東的工作室墻上有一幅書法作品《眠雲》,這是香港一位建築師特為他寫的。在國內外學術會議上,他的關於建築設計的學術報告總是充滿了詩情畫意,令人心曠神怡。“人活著要有詩意。”王小東説,“月光和小鳥對我已經很陌生了。”

1979年,吐魯番縣招待所的建設規劃正式出臺。在此之前,吐魯番還沒有一個像樣的招待外賓的賓館,晚上上廁所還要到老遠的旱廁去。王小東考慮了吐魯番的特殊的文化、材料、自然等條件,決定把新的招待所放在葡萄架裏面,成為當地一個頗具特色的建築。

王小東特別喜歡看電影,因為他要在電影裏體察當代社會思潮的變化,關注社會審美觀的發展。他還喜歡拍照,走到哪,都帶著一架照相機。幾十年來,他去過世界上許多國家,每到一個國家,往往會拍上二三千張照片。他也走遍了廣袤的新疆大地,一棟很不起眼的民居,一段搖搖欲墜的土墻,都有可能因其與久遠歷史的聯接、與當地民俗的瓜葛而留在了他的照相機裏,成為他建築設計和研究的寶貴參照物。

3

1999年,當了16年院長的王小東退休了。但是王小東並沒有閒下來,在短短8年時間裏,他的創作能量如火山噴發,設計創作了大量工程:新疆國際大巴扎、紅山體育館、新疆地質礦産陳列館、新疆博物館等等,屢獲大獎。

新疆國際大巴扎是王小東非常得意的一件作品。在他看來,國際大巴扎處在二道橋、民族風情一條街的大環境中,同時擔負著帶動二道橋商圈的發展。同時還有擴大就業人數,還擔負著改變城市的面貌甚至與人的素養,整個人的行為都會起到作用。

王小東並不算是一位高産的建築設計師,有的設計師10年的作品量就能超過王小東所有的建築作品,然而王小東的作品總是堅持地域文化的傳承和延續,這種堅持也恰恰成了王小東獲得業界認可的關鍵。

“在全球化的今天保持我們自己身份的就是我們的民族地域文化,這點很重要。我在這條路上走了幾十年,信心從來沒有動搖過。我們應該讓我們的建築物尊重人、尊重環境、尊重歷史,同時有很高的品位。”王小東説。(材料來源:央視新聞 中廣網 新疆日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