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雲:“設謎”與“猜謎”,實現中國“密碼夢”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2018-04-16 第684期 A-A+

央視網消息:她中等身材,齊耳短髮,戴著一副金邊眼鏡,口音是標誌性的山東腔。她看起來穩重而又時尚,鏡片後的眼睛裏透露出一種職業女性特有的堅定而自信的目光。她是王小雲,從事密碼研究工作。

王小雲:密碼學家、清華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

王小雲:密碼學家、清華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

網絡信息時代,密碼技術是實現網絡安全的支撐技術,是守護人民安全和國家安全的核心技術。在2004年和2005年,王小雲先後破解了被稱為世界最安全的兩大密碼算法——MD5、SHA-1,震驚了當時的國際密碼學界。

究竟什麼是密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一直在使用的“密碼”可能只是一個簡單的“口令”,並非真正的密碼。王小雲説,當你輸入一串字符,如果不經過任何處理直接送到服務器來驗證,它一定不是密碼,只是一個口令;如果輸進去的字符,通過密碼運算得出另外一個結果,那麼這個結果可以驗證你是否是合法的用戶時,這個口令就變成了密碼。基於數學難題保障其安全性的現代密碼學是1976年才開始發展起來的新興學科。“剛開始,感覺學習密碼很簡單,後來隨著理論越來越深,感覺還是挺難的,但也覺得越來越有意思。”王小雲對看似枯燥的密碼學研究十分感興趣。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右)為王小雲頒發院士證書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右)為王小雲頒發院士證書

2009年,王小雲帶領博士生提出與分組密碼和哈希函數息息相關的MAC的破解策略。在跟蹤分析序列密碼標準設計賽的候選算法時,她指導學生成功破解其中兩個算法。

在哈希函數的兩大支柱算法遭受重創後,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向全球密碼學者徵集新的國際標準密碼算法,王小雲放棄參與設計新國際標準密碼算法,轉而設計國內的密碼算法標準。王小雲也為自己的選擇而自豪,祖國的需要就是她做科研的重要動力。

王小雲坦言,密碼的分析過程確實很艱難,幾百個方程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去梳理,用計算機運行都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很多破解密碼的研究往往是到了最後一刻才會發現錯誤,這就意味著之前的嘗試全部前功盡棄,不得不重新開始。所以,一種密碼算法的破解往往需要花費十年,甚至更久的時間,即便如此,成功率也只有1%左右!王小雲就是用了整整十年的時間,破解了MD5和SHA-1兩大密碼算法。

信息化時代意味著密碼技術無處不在,密碼技術對個人和國家安全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安保作用,是實現網絡安全的支撐技術。“沒有密碼的保障,就相當於有人偷了家裏的鑰匙,可以隨時自由進出你家,而你卻渾然不知。”

王小雲經常思考未來密碼系統的發展方向,現在的手機以及大量的軟體都需要密碼的保障,她説未來設計出的密碼是複雜的,但産品卻應該是便捷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王小雲給自己定下的目標是讓中國的密碼學走在世界前列,為國家培養更多“可以和世界上最頂尖的密碼學家對話的學生”。作為密碼學家,王小雲説:“自己的夢想是永遠不忘初心,做好整個國家的密碼保障工作,把我們的密碼防禦體系佈局在國家的重要領域,使我們的國家更安全,人民的生活更幸福!”(材料來源:央視《開講啦》、中華兒女)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