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部隊”潘峰:守護香港安全,是我們最大的幸福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04-15 第683期 A-A+

1

央視網消息:有這樣一支特別的群體,他們被稱為“香江衛士”,但又被稱為“影子部隊”,那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潘峰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某教導團參謀長,他用自己和戰友們的小故事一層一層揭開了駐港部隊神秘的面紗。

影子部隊,是守護也是家人般的陪伴

習慣了在內地的訓練模式,在剛開始到香港組織訓練時,潘峰也犯了不少“錯誤”。在一次組織實彈射擊訓練的中途就被連長叫停,潘峰對此不解還一再爭取訓練時間。知道原因後他覺得自己的做法很不成熟,因為在香港這個特殊法制環境下,一些特殊的訓練都需要通報特區政府以及香港市民。

不僅軍隊訓練跟內地有一些不同,連平時的生活中也有一些改變:駐港部隊的營區從不鳴號,一直本著不擾民的原則默默守護著香港。秉著對香港法律的尊重、對香港民眾生活的尊重,駐港部隊逐漸獲得了香港市民的認可,很多香港市民親切的稱呼他們為“影子部隊”:始終陪伴在你身邊,但是跟影子一樣卻從來不去打擾你的生活。

正是由於駐港部隊的默默奉獻,雙方接觸越來越多,香港市民對駐港部隊的愛也越來越深。

1

2017年“七·一”昂船洲軍營開放,突降大雨,很多市民穿起駐港部隊準備好的雨衣躲雨。指揮所給各地的哨兵趕緊去送雨衣,這個時候突然觀禮臺上有人説:“那邊有人在給哨兵撐傘!”正是這樣一種親人般的感情給了駐軍官兵投身於香港軍營開放工作的動力 。

駐港部隊是面向世界的窗口,必須要高標準

潘峰當連長的時候,就是拳術方隊的指揮員。起初他認為這是很簡單的,但就是這麼一個簡單的事,在第一次拳術方隊合練的時候,就給他上了難忘的一課。

第一次合練,跑步出場。軍人的跑步是有隊列動作要求的,第一步要“躍出去”,步距85公分。第一步如果躍得小了,看起來沒氣勢。他就是跑得不好的那一個。他硬生生地被營長罰圍著整個足球場跑了八圈,一步一步得跳。

八圈結束之後,營長告訴他“在香港這樣一個國際化大都市,我們的軍營開放是面向香港市民的,同時也是面向全世界的。在駐港部隊,再高的標準都不叫高。你是什麼樣,就知道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什麼樣。你這個時候不是代表你個人,你代表的是這個部隊。”

在軍營訓練,戰士們一個格鬥的起勢要練習一個小時不動,馬步兩個小時,弓步四個小時。在正式錶演過程中,大家也很拼。

1

駐港部隊軍營開放(視頻截圖)

2012年軍營開放,拳術方隊班長宋德貴在倒功表演的時候,倒下之後引發胳膊習慣性脫臼,他堅持著劇痛,把後面所有的拳術動作全部打完。在場觀眾沒有一個人看出一點異樣,直到退場的時候,身邊的戰友才發現。

2013年獵人戰鬥表演,副班長朱明超一個肘擊把斷板順利打碎。但是木屑濺到他的眼角劃破皮膚,鮮血直流。因為臉上涂著迷彩油,別人看不出來,朱明超堅持把後面所有的動作一個不落全部做完。

潘峰説:“在我們這個團隊就是為了最高的標準,拿著軍人的血性、榮譽感去做這些事情。”

實訓中的“狼性”,戰鬥力就是安全感

1

作為一支軍隊,戰鬥力是保護香港特區安全的關鍵,“香江衛士-2015C”聯合軍演給了駐港部隊一次展示的機會,在各界媒體的注視下特戰分隊進入敵火交戰區有條不紊的執行直升機機降,僅用二十二秒就完成了任務,比平時訓練還提前八秒鐘。

正是這樣一支訓練刻苦、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影子部隊”,守護著香港這顆“東方之珠”的和平,未來的日子裏他們也將繼續不忘使命,堅守“香江衛士”這個光榮的稱號,繼續守護香港市民的幸福生活。(報道來源:央視《開講啦》)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