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支書許光園:一定要讓村子有大變化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2018-04-14 第682期 A-A+

央視網消息:仲春時節,福建省三明市小陶鎮五一村,村前小溪潺潺流淌、非洲菊在山野田間怒放,春景怡人,令人陶醉。

9年前,這裡還是低矮的土房、泥濘的村道和黯淡的鄉村之夜。如今,這些都已經被寬敞明亮的小洋樓、硬化路面、路橋、路燈所代替。而這所有的改變,都離不開一個人,她就是福建三明永安市小陶鎮五一村黨支部書記許光園。

“她做什麼事,都很為我們考慮。”“她做事很公道,我們服她!”“有她在,我們放心!”……在五一村村民眼中,村裏的大小事務,只要有村支書許光園在,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

1

一心幹事 當上女支書

2000年,年僅34歲的許光園當選五一村婦代會主任。和大多數村幹部不一樣,這個婦代會主任特別“愛折騰”。面對當時婦代會“沒經費、沒陣地、沒場所”的局面,許光園立即發動姐妹們的力量,通過捐來的物資在村部會議室搞起了文娛活動:打腰鼓、學跳舞、辦晚會……

“婦女之家”在許光園的帶領下,從“名存實亡”的空殼子變成了村裏粉絲最多熱度最高的陣地。可婦女工作不能是一時熱度,需要資金支持長續發展,她就把原來自己承包的40畝果園讓了出來,帶著全村婦女一起種柑橘,婦代會從此每年有了1萬多元收入,還建成了全省第一個村級婦女兒童活動中心。

“全村婦女都是白天干活,晚上在一起編節目、打腰鼓、排節目、弄晚會,全村的凝聚力一下就起來了。”74歲的村民許成芬回憶。

從婦女們的認可到村民的認可,再到市領導和社會各界的認可,2009年7月份,許光園成功當選五一村黨支部書記。“許光園做事公道,想幹事,會幹事,能幹事,就是抬也要把她抬到村支書的位置上!”村黨支部班子換屆,在徵求意見時,村民表達了同樣的心聲。

為民辦事 一碗水端平

“我一定要讓村子有大變化。”2009年,許光園競選村支書時許下諾言。

剛上任的時候,村居破舊、村財薄弱、村民收入低。許光園想,首先要解決村民的居住問題。居住環境這麼差,怎麼談發展?許光園看準了鎮裏出臺的土地整治政策,並結合新農村建設,聯絡上級規劃部門對村裏舊村改造進行了統一規劃:危房變耕地,新地建洋樓。

沒資金,她一趟趟到鎮裏跑項目;缺地,她就找親戚和村民“賒”過來。2012年,村裏有一項工程的補助資金還沒有到位,許光園不得不借了20萬元,先和施工隊結清了工程款,最後自己倒貼了1.8萬元利息。類似的事情數不勝數。事後,許光園表示:“村子得講誠信,要不以後誰還給我們施工。我是村的代表,我不承擔誰承擔?”

拆遷建房,有的村民不同意,許光園就逐戶走訪,挨個做工作,而有好事,她卻甘願落在所有人後面。2010年村裏遷新址,大夥兒都想選個好的宅基地。許光園給家人定下了規矩:已經有新房的,這次先別蓋;沒有新房的,最後選地址。最終,許光園的父親沒有蓋房,弟弟只選到了一塊邊角地,許光園自己因為最後一個選址,如今新房仍然沒有建好。

很快,61棟舊房子被拆除,改造成耕地;196座磚混小洋樓在新安置點拔地而起。

“要做好村裏的工作,要想成為一名群眾喜愛和擁戴的黨員,就必須以身作則,一碗水端平。”許光園説。在村民眼中,許光園身上始終有一種“熱心、盡心、公心、愛心”的“四心”精神在閃光。

新居問題剛解決,許光園又操心起了村民的腰包問題。如何實現村民增收?在一番調研後,她瞄準了五一村甘乳岩風景區的生態優勢,帶著村民趕上了生態旅遊和觀光旅遊的快車:建設大棚搞種植、開辦農家樂吃旅遊飯。

在許光園的引領下,一個落後的村莊一躍成為永安聞名的“明星”村,村民人均收入達到23000多元。

1

真心實意 讓“家”變更好

“文化活動最有凝聚力。要把五一村真正變成一個家。”許光園特別注重村文化陣地建設。農民歌廳、遊樂設施……小小一個五一村,文娛設施有不少;聯歡會、村民春晚……文娛活動也很精彩。

文娛活動要豐富,文化教育也不能落下。建文化長廊、立家風家訓,逢重大節日,許光園還會組織群眾集體過節。過啥節?每年過“三節”:婦女節、父親節、重陽節。每到這3個特殊的節日,村民都會齊聚一起,道祝福話心語,矛盾少了,歡笑多了。

“我這頤老樓裏養老,不比城裏差。”許光園還帶著村幹部做起了公益事業,建起了村裏的養老院。在村支部帶動下,五一村的很多事務都在“公益”助力下得到解決:村裏修橋梁,資金週轉困難,黨員&&捐、群眾緊跟上。

“我最服許光園了,她當書記這些年,村裏變化最大。”村民許成芬説。2015年換屆選舉,許光園全票連任。村民們表示:“希望她能多幹幾任,這樣我們奔小康的速度更快一些。”

“能得到大家的認可,我想主要因為我‘聽話’。一是聽黨的話,黨讓幹什麼就幹什麼;二是聽村民的話,村民需要什麼我就幹什麼。現在各級政府都在重視農村,只要真心實意地為家鄉幹,什麼事都能幹成。”許光園説。(素材來源:新華網 福建日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