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德華:戈壁深處,胡楊精神鏗鏘綻放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04-13 第681期 A-A+

央視網消息:106名來自戰備訓練、國防施工、作戰保障各個領域第一線的“導彈兵王”,憑藉精湛的專業技能,晉陞士兵最高軍銜。他們從將軍手中接過“任命狀”,換上嶄新的一級軍士長軍銜。盛德華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説,能夠晉陞一級軍士長軍銜並參加集中授銜儀式,特別榮耀特別自豪,我們一定以強軍目標為引領,在本職崗位上繼續發揮專業特長,為戰鬥力升級添磚加瓦、貢獻力量。

0

1975年6月,盛德華出生於江蘇省大豐市草堰鎮成文村3組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做一名軍人是盛德華的願望,到戰場上衝鋒陷陣更是他人生的夢想。

盛德華1993年入伍,1997年7月入黨,穿上了綠色軍裝,跨入了軍營,來到了戈壁灘上,成為了一名光榮的高原火箭兵。盛德華駐守的靶場哨所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東側,方圓50公里荒無人煙,夏天地表溫度高達50攝氏度,冬天最低氣溫零下40攝氏度,常年風沙瀰漫,見不到一絲綠色。

“環境苦,更要苦幹不苦熬”。這些年,高原火箭兵精神一直激勵著盛德華。他和戰友們沒有被艱苦環境、危險作業嚇倒,始終一絲不茍地學專業、練技能、建靶場。

2004年5月的一天,盛德華執行某項啞彈排除任務。在戈壁大漠50多度的地表溫度下,他穿著12公斤重的防彈背心,戴著密不透風的防彈頭盔,駕駛防爆挖掘機展開排彈操作,經過3個小時令人窒息的挖掘,終於完成了任務。後怕的是,一枚啞彈幾乎貼著鏟鬥右側內壁,如果鏟鬥偏離10厘米,很有可能觸發引爆,導致車毀人亡。

7

為了加強靶場的警戒和防洪能力,2010年6月,他主動向大隊領導請纓,環繞靶場挖一條警戒防洪溝。當時,遠方的雪山融水即將到來,為了趕時間,他每天天不亮就第一個起床,晚上十一二點還頂著星星月亮幹活。沒有住宿的地方,他乾脆就住在地窩子裏,一天深夜被子被風刮跑,他打著手電追了幾百米才追回來。白天駕駛艙溫度高達40度,他就脫掉外衣光著膀子幹。一個月後,一道1.5米深、2米寬,長達45公里的警戒防洪溝順利完工。他憑著過硬的操作本領,在四週沒有參照物的戈壁上,把防洪溝挖得跟尺子量過一樣直。來過靶場的領導都會伸出大拇指:“有這座‘長城’守護著,靶場安全沒得説。”

在軍營,盛德華先後在某團的警衛連執勤、駕駛員和陣地安全員,他還擔任過陣管連道路維修班班長,挖掘機、升降機、推土機等8類大型機械都需要他來操作。軍人視服從命令為天職,每次變換崗位,他都從容應對。

7

憑著熱情和執著,盛德華先後深入班排、哨所等12個點位,為600余名官兵宣講十八大精神20余場,用參加盛會的真切感受傳達黨的聲音,用兵言兵語回答官兵關注的問題,拉近了大家與黨中央的距離,築牢了廣大官兵紮根高原大漠、矢志軍營建功的決心意志。

一邊是孤獨寂寞的哨位、一邊是繁華富裕的家鄉熱土,一邊是堅守熱愛的工作、一邊是一直深愛並深覺愧疚的親人,如何選擇?“讓這個職業燦爛的不是軍裝,而是藏於心化為行的信念。作為當代革命軍人,就是要始終堅持不拋棄對理想的嚮往、不放棄對信念的堅守。”這是盛德華給出的答案。(材料來源:央視新聞、中青在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