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彈一星”元勳程開甲:科學人生 為國鑄盾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04-08 第676期 A-A+

央視網消息:程開甲是中國核武器研究的開創者之一,核試驗技術總體負責人。他的名字,與中國核試驗基地緊緊聯絡在一起。

在他101歲高齡時獲得了“世界因你而美麗——2017-2018影響世界華人盛典”終身成就獎;在他96歲高齡時獲得了“國家最高科技獎”……這些獎,源於新中國爆響的第一顆原子彈,源於他為國奉獻的耿耿丹心,源於他開拓進取的赫赫功勳。程開甲先後參與主持決策了30多次核試驗,為我國核武器事業和國防高新技術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研究所的院士們,左四為程開甲院士

研究所的院士們,左四為程開甲院士

1946年,程開甲到英國留學,獲得博士學位後,放棄國外優厚的工作條件和生活待遇,于1950年回到中國。為了發展我國的核武器事業,他握筆從戎,在天山深處一待就是20多年。作為我國首次核試驗科研總體負責人,他擬定並組織論證了原子彈爆炸試驗的總體方案,帶領團隊研製出1000多臺測試、取樣、控制用的儀器設備,取得了我國從無到有的開創性突破,為首次核試驗的成功奠定了堅實的技術基礎。

在隨後的核試驗任務中,程開甲不斷取得新突破。20多年裏他參與主持決策了首次導彈試驗、首次氫彈試驗、首次豎井地下核試驗等30多次核試驗。為了掌握重要的技術問題,程開甲每次任務都會到最艱苦、最危險的一線去工作,甚至進入到最危險的核試驗爆心。他建立發展的中國核爆炸理論,成為中國核試驗總體設計、安全論證、測試診斷和效應研究的重要依據。上世紀90年代以來,程開甲不顧年邁,仍在材料理論、高功率微波方面繼續進行研究。

程開甲在科研上的勇氣還表現在堅持真理。作為一名學者,他始終堅持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在各種學術討論中,他與自己的上級爭執過,與自己的同行爭執過,與自己的下級爭執過,在他的心中,沒 有權威,如果有,也是“能者為師”的學術權威。一次爭執後,他誠懇地對普通技術員説:“我向你們道歉,上次的討論,你們的意見是對的。”

程開甲

程開甲

核試驗事業是一個尖端的事業,也是一個創新的事業,必須有人才。程開甲創建的核武器試驗研究所及其所在的核試驗基地是我國核事業人才的搖籃之一,先後走出了10位院士、幾十位技術將軍,獲得2000多項科技成果獎,許多成果填補了國家空白……

如今,程老年事已高,可是他仍然心繫科學研究與國防科技發展,在為強軍興軍的偉業貢獻著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老驥伏櫪,談起晚年創新成就,程開甲感慨地説:“我只是希望,我的建議、我的研究,能對我國的武器裝備發展起到作用。”為國開利甲,兩彈裂長空。他説,自己還要“努力不懈,不老常青”。

“科學技術研究,創新探索未知,堅韌不拔耕耘,勇於攀登高峰,無私奉獻精神。”這是程開甲院士曾經寫下的幾句話,這也正是院士程開甲百歲科學人生的自畫像。(來源:央視新聞、解放軍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