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花木蘭”屈旭琪:30秒啃下“硬骨頭”

大國工匠 來源:央視網 2018-03-24 第661期 A-A+

央視網消息:説起“航天女性”,你會想到什麼?高智商?高學歷?還是女強人?的確,她們工作起來雷厲風行,鑄飛天神箭,造大國利器,他們在關鍵崗位上發揮作用。屈旭琪就是其中的一位。

屈旭琪

屈旭琪

屈旭琪2012年10月參加工作,不到25歲的她,練就了純熟的數控加工技術,人們親切地稱她為數控“花木蘭”。

“在實習期的時候,我看到師傅們幹活,躍躍欲試地也想自己幹一幹。慢慢地,結合師傅們的經驗,我把自學來的一些新技術也融入實際操作中。”屈旭琪説。參加工作以來,屈旭琪立足數控加工崗位,出色完成了多項宇航産品和以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專項任務為代表的多項型號産品關鍵件、重要件的生産任務。她先後參與完成技術攻關32項,改進技術操作方法12項。針對關重件、外形複雜異型件加工質量一致性差的問題,總結提煉了《標準作業指導書》,實現了産品加工的標準化,質量一致性得到了保證,一次交驗合格率大幅提升。

2018-03-23 第660期

路雖遠,行則必至。各種閥芯、錐孔、焊接件類産品一直是她所在班組四軸加工中心的技術難點,由於産品零件體積小、材料特殊、形狀複雜,尺寸精度要求高,所以給生産加工帶來了很大難度,她作為一名年輕的生産骨幹毫不退縮,每次遇到這類零件她都會毛遂自薦。通過“以銑帶攻”,自製定位工裝,運用此方法銑削某産品螺紋的時間僅需短短30秒左右,且深度值可以一次加工完成,有效突破了高硬度難加工材料攻螺紋無法加工的瓶頸;通過“以銑代鏜”,解決了某型號産品空心細長桿端面錐孔的加工,由此摸索出了“加工細長錐孔、正錐孔、倒錐孔”的加工方法,為各類錐孔的加工“量身定做”了加工模式;通過“以銑代車”,用臺階式鉗口進行産品少量定位裝卡,採用高轉速、小切深、大進給的加工方法,用宏程序加工臺階孔處的倒角,用加長刀具進行細長孔加工,一次裝卡、一道工序、一種設備來滿足加工要求,解決了某型號産品密封板的一次加工,産品交驗合格率達100%,加工效率比原先高達6倍。她説:“平時操作時我都比較留意技巧,越熟練,多餘的動作就越少,效率也就越來越高了。”

作為基層團支部書記、分廠女子攻堅隊的領頭雁,她始終帶領這些平均年齡只有28歲,具有“細心、專心、耐心”的女攻們全力以赴堅守在生産第一線,在工作中她身先士卒、在自己不斷創新改進的過程中,積極組織大家參加各類勞動競賽、技能講堂、青年突擊隊等活動來提升大家的技能水平、激發大家的工作熱情,營造了“善操作、能創新、敢擔當”的工作氛圍。面對高強度的生産壓力、巨大的勞動強度、繁重的生産任務,絲毫沒有動搖他們保任務、保交付的決心,成為突破車間“急。難、險、新、重”生産任務的中堅力量。

“我們缺少的不是機會,而是在機會面前將自己重新歸零的勇氣。”得到榮譽無數,這位“90後”小姑娘不但沒有驕傲,反而越發低調。因為她一直堅信:“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材料來源: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全國委員會 )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