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管制員白劍:13年守護“空中生命線”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2018-03-22 第659期 A-A+

央視網消息:有一群“神秘”的人,也許你一輩子都見不到他們,但只要你乘坐過飛機,他就與你息息相關。他就是被稱為“空中交警”的空中交通管制員。

白劍做為首都的一名管制員,有著過硬的指揮技能技巧和較好的英語基礎。2005年入行到現在,他從一名院校學員成長為管制室裏獨當一面的全能人才。這些年裏,他已經無法統計自己曾經指揮過多少架飛機,處理過多少次特情。他經常對同事們説:“有我在,你們放心就好了。”

1

“一件事只要有一個人能完成,我就能完成。”

這句話聽上去多少有點“年少輕狂”的感覺,但白劍用行動證明了他的信條。

2005年,他從中國民航學院英語專業畢業,同年進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空管4+1班進修。

為了儘早放單,白劍總在不斷地充實自己,休息的時候都會考慮飛機怎麼調配,2008年成為同批學員裏第一個放單的管制員。鑽研和努力使他很快成為業務骨幹。“並不是我悟性有多高,我只是比別人多投入了一些。”

剛放單一年的他,很快就迎來了“驚險”的大考。

2009年國慶當天,為配合國慶閱兵,首都機場10:30要凈空,10點以前要放完所有飛機。7:30白劍接班,當時只開了一個離場,因為消霧等原因,所有離場飛機都需要繞開關閉空域往北飛,三個飛機三個航向。白劍回憶,“訓練都沒做過那麼多飛機,第一次見那麼多飛機,有點兒懵,但內心還算平靜。”

三條跑道三個飛機同時和拿話筒的白劍聯絡,有要轉彎的,有往北飛的,有上高度的,有繞飛改航的。滿天都是飛機,大有萬馬齊喑之勢。白劍身後圍滿了人,都摒住呼吸看他指揮若定。整個管制室除了快速有序的管制指令,仿佛靜得能聽到心跳的聲音。

嘀嗒,嘀嗒……時間過得很慢,但又過得很快。

最終,白劍用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放行105架飛機。9:00以前放走所有飛機,圓滿完成保障任務。而正常起降飛機,一個小時最多能保障50多架飛機。

“老白的管制技能,不能説無人能敵,至少也是最頂尖的幾個人之一。”白劍的徒弟左林鵬對師傅“老白”如此評價。

在業務上,白劍總有一種不服輸的性格。2011年,他參加了“第三屆全國民航管制員崗位技能大賽”,披荊斬棘,最終獲得了進近模擬機技能第一名、總成績第一名,並和隊員一舉奪得團體第一名的驕人成績。因此,他被授予“全國民航傑出青年崗位能手”和“全國民航技術能手”稱號。2012年,被光榮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成為全系統最年輕的獲獎者。

41

“我也是一步一步磨出來的。”

每一個人的成長,都不會一帆風順。“我也是一步一步磨出來的。”白劍説。

放單之前,每個管制員都會經歷被師父“虐”的經歷,即使作為同批裏的佼佼者,白劍也一樣。白劍的師傅是顏文慶。有一次,白劍正幹五邊,扇區裏有七八架飛機,他有些手足無措,“恨不得一張嘴同時説三句話,整個人已經不行了。”身邊的師傅悠悠閒閒地接過話筒繼續指揮,讓白劍找標牌,那一刻“處於失能狀態”的他連標牌也找不到。“頓時我整個人都不好了,自信心全無,打擊很大。”

放單前後是最容易出事故的階段。2008年白劍剛放單的時候,有一次同時指揮一架法航777和一架運五飛機對頭飛行,當時法航高度4500米,時速800多公里,運-5高度2100米,時速100多公里。按照白劍的預案,指揮法航直接下降到1800米,和運-5完成穿越沒問題。他一直按自己的預案指揮,後面的主管看不下去了,跑過來讓他把兩個飛機分開。“我一直覺得是可以完成穿越的,可當時心理壓力大到都懷疑自己。”

這次指揮,白劍成了反面案例,雖然事故並沒有大到被處分的程度,但給他的打擊卻很大,“比處分更難受的是對心理的打擊,覺得同事會怎麼看自己,領導會怎麼看自己。”因此,追求管制技能的精進,成為他的動力。

2012年,白劍獲得“五一”勞動獎。“我覺得不能把榮譽一直當回事兒,那只是對過去的肯定。”2017年,白劍有機會參加全民航勞模療養,見到了很多工作三十多年的勞模。“跟人家一比,覺得自己還是太年輕,經歷的、付出的差遠了,我還需要更多的積累,才能扛得起這個榮譽。”

2

“做一個會開飛機的管制員”

飛機是白劍生命中繞不開的話題。

“我從小就喜歡飛機,喜歡欣賞它們的美。我覺得所有的飛機都很美,就是不飛,停在地面也很美,各個角度都美。我就想把這種美記錄下來。”對於飛機的熱愛,可以從家裏書櫃裏一摞摞從小就收集航空雜誌得到佐證。後來,他愛上了攝影,確切地説是愛上了“拍飛機”。大學時就開始拍飛機,工作後條件好了,自己前後投入了二十多萬買攝影器材,利用業餘時間拍攝各種型號、各種姿態的飛機,去美國旅行也必去看飛行表演。

那麼熱愛飛機,為什麼不去當飛行員?

對於這個問題,白劍常説,開飛機是愛好,你不能把它變成職業,否則,你就沒愛好了。因為熱愛飛機,也就愛上了跟飛機有關的管制工作。“剛接觸管制那會兒,覺得這職業太牛了,每天都指揮飛機。”

很多聽過白劍講課的年輕管制員都對他印象深刻。“2008年我剛到單位,第一節課就是老白講飛機性能,英語好,懂飛機,特牛,特佩服他!”

白劍還給自己定了一個五年目標,不僅要做指揮飛機的管制員,還要做會開飛機的管制員。目前,白劍最樂於做的事情就是與年輕管制員探討業務,給他們講講飛機的性能,聊聊各個航空公司飛行員的飛行習慣和特點等等。他親力親為,將自己的管制經驗和技能傳授給年輕的管制員,白劍的師父曾經是管制室“叱吒風雲”的高手,如今,白劍也成為年輕管制員眼中無所不能的“白老師”。(素材來源:華北空管局)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