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欽差”喻旗:31年督查守護老百姓綠水青山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2018-03-13 第650期 A-A+


央視網消息:“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亦是中國無數環保人士不懈努力追求的目標。

喻旗,31年的環保督查經歷,明察暗訪上萬家企業,被稱為“環保部華南督察局的一把尖刀”。2018年年初,喻旗在廣西進行環保督查,經過仔細巡查他發現在山區的一條路邊溝渠中,河床底部長有一層灰白色薄膜,他當場判斷,在這條河流的上遊,一定有一個排放高濃度氨氮廢水的排污口。

1

途經廠區內的一個矮橋時,喻旗發現在橋的上遊灰白色微生物突然消失,並且上下游的水溫相差十幾度,喻旗由此判斷,非法排污口很有可能就隱藏在這個矮橋下。為了證實自己的判斷,喻旗跳到橋下,撥開隱藏的石塊,一個三十多公分大的偷排管終於找到了。

因為企業的違法行為已經觸犯了刑法,喻旗在現場把這個違法線索移交給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喻旗説,環保、公安兩部門間的銜接,經常要花很長時間協調,但每次他都會等公安機關勘察取證後,才放心離開。

喻旗曾經4年咬住一個企業,最終查出了這家企業的違法行為。而對於曾經沒有找到違法行為的企業,喻旗一直都記在心裏。“眼看著它有違法,你找不出來問題,那急人。晚上做夢在幹嘛,在找排放口。時時刻刻想著這個事,一直不會忘。到現在為止我腦子裏面還有幾個企業,我知道它有偷排口,當時的條件不允許,只要有機會我就回去查。”

31年的督查工作,讓喻旗養成了一些小習慣,比如坐長途車從來不睡覺,隨時觀察著沿途的路邊、橋下,時刻尋找著環境污染的線索。為了能採到管下管、溝下溝裏面的水樣,喻旗還摸索製作了一套負壓採樣小工具也隨身攜帶著。“你別看這個桿,跟我坐飛機坐的可多了。跑了22個省,感情可深了,基本上我到哪,它就跟我到哪。”

1

上萬家的企業督查,喻旗得罪人的事情也幹了不少。甚至還面臨過一些違法企業的威脅。“把一個轉移危險廢物的案件辦下來以後,那個(企業)老闆就到我的辦公室説,我知道你兒子在哪讀書。那一陣子提心吊膽的。”喻旗説。

企業的不理解曾經困擾著很多像喻旗這樣的環保人,其實對於他來説,最幸福的事情就是通過環保督查,來幫助企業轉型升級。早在十年前,他在廣西河池督查期間,就發現當地大批的鉛銻冶煉企業,工藝落後,環境污染嚴重。“那時候建議他們想辦法改工藝,一直不改,一直跟他們做鬥爭。”十年的執著,喻旗監督的廣西河池這些落後工藝的企業,終於在2017年借助中央環保督察的契機,成功轉型升級。

30多年一如既往對工作的熱情和執著,一路走來,喻旗覺得犧牲最多的是對家人的照顧,尤其是對80歲的老母親,喻旗內心更是充滿了愧疚。一個月前,母親從千里之外趕到廣州來看望兒子,但是又趕上喻旗出差,這一個月來,母子倆也沒能見上幾面。

“我們做環保的職責就是保護環境,這是我們的使命。所以只有通過我們的努力,把所有的污染給解決掉,還老百姓一個藍天碧水,這個就是我們的幸福。”還有五年就要退休了,喻旗覺得自己身上最大的任務就是“傳幫帶”,把30多年的環保經驗和理念傳承給年輕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