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時代楷模】張曉光:“英雄”筆譜寫飛天夢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2018-1-31 第619期 A-A+

 1

2013年5月11日 張曉光進行飛船模擬器訓練

央視網消息:2013年6月11日,西北大漠深處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迎來中國人的又一次太空出征,執行神舟十號飛行任務的3名航天員身著乳白色艙內航天服,出現在圓夢園問天閣南側門口。數百名前來壯行的人們把圓夢園變成一片沸騰花海,張曉光在軍號和戰鼓聲中邁步前行。

“航天員張曉光!”

在時任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張又俠面前,他立定站好,激動地報出自己的名字,這六個字,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當天,他只走了32步,但是為了走上這條路,他堅持了15年。

一心上天  從不放棄

張曉光1968年出生於遼寧省錦州市黑山縣白廠門鎮城西村,是家裏的“老幺”,在他上面還有一個哥哥和兩個姐姐。童年的張曉光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看到天上“拉煙”的飛機看得出神,心裏想:要是我也能飛上天該有多好!

張曉光上初中的時候,家裏分了幾畝地,他放假常常到地裏幫父母幹農活兒。一天,“一心上天”的他幹了一會兒突然把鋤頭一扔,躺在地上打著滾兒嚷嚷:“爸,我可不鏟地啊,早晚有一天我要出去。”山溝閉塞,祖祖輩輩種地安穩過日子是天經地義的事兒,想出去太難了!但張曉光的父親張學不這麼想,他平靜地跟兒子説:“起來吧,不讓你鏟地了,咱家生活再困難,也要供你唸書!”

張曉光小學的時候,組織獎勵父親一支英雄金筆。父親跟他們兄弟姐妹説,你們誰有出息考上大學了這支筆就是誰的。十八歲時,張曉光考上了飛行學院。在即將離開家鄉時,父親當著所有親戚朋友的面,將鋼筆鄭重地交到了張曉光的手上,並流著眼淚説道,“希望你用這支筆好好學習,好好訓練,爭取成為一名合格的軍人。”帶著這支筆,張曉光邁進了飛行學院,成為一名戰鬥機飛行員,並帶著父親的激勵,進入太空,實現了自己的飛天夢想。

1

神舟十號航天員乘組聶海勝(中)張曉光(左)王亞平(右)在返回艙(秦憲安 攝)

在執行神舟十號飛行任務之前,並沒有多少人知道張曉光,媒體也鮮有關於他的報道。而實際上他是和楊利偉、聶海勝一樣,都是1998年入選的我國首批航天員。“他這個人比較執著,他從不放棄,一直在拼搏。”神舟十號的指令長聶海勝,給了這位戰友很高的評價。

的確,張曉光的執著與拼搏令人欽佩。從“神五”到“神九”,張曉光一直無緣太空。15年的艱苦付出沒有結出豐碩的果實,個中滋味也許只有他自己才能夠體會。這種足以摧毀一個普通人心理承受能力的挑戰,被意志堅韌的張曉光戰勝了。

“我也想去看一看我們美麗的地球是什麼樣的,我也想去看看神奇的太空它的星星是不是閃爍的。”張曉光在多個場合描述過他的夢想。他與楊利偉同為遼寧老鄉,在楊利偉上太空之前,他們在問天閣散步,張曉光説:“利偉哥,你要上太空了,我們都支持你。”但他心裏五味雜陳。説句心裏話,哪個航天員不想自己飛向太空呢?

神舟五號載人飛行任務,楊利偉從14名航天員中脫穎而出,獨自飛行。因為還有13人沒有上,所以張曉光心裏並沒有特別大的震動。神舟六號任務,費俊龍、聶海勝兩人飛天,他的內心有些失落。然而,神舟七號航天員乘組選拔時,三人乘組,張曉光再一次落選了。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張曉光的心被狠狠刺痛了。回到宿舍,他給妻子打電話,告訴她這次又沒選上,説著説著,眼淚就下來了。妻子寬慰我説:“沒關係,以後還有機會。不管你上不上天,在我心裏都一樣。”妻子的話給了低潮中的張曉光極大的安慰。

1

2010年9月26日 張曉光在航天城進行水上出艙訓練 (徐部 攝)

儘管內心非常絕望,然而工作、生活、訓練還得繼續,失落的心情還需要調整。這説起來容易,做起來實在太難了。關起門來沮喪如影隨行,走出門來就要強顏歡笑,實在煎熬。張曉光告訴自己,不能這樣下去,要做的事情還很多。他聽《梁祝》和貝多芬的《命運》排解心中的苦惱,同時堅持每天寫訓練筆記,逐項查找弱點,請教專家,制定措施。功夫不負有心人,2012年,張曉光成功入選神舟九號任務,成為6名備選飛行員之一。

十號乘組 腳踏實地的人

2013年3月,聶海勝、王亞平和張曉光被確定為神舟十號乘組。在出征之前,有記者問他入選乘組後的感想。那天,張曉光穿著藍色的出征服,左胸前繡著國旗的圖案,右胸前是神舟十號任務徽標。他對記者説,出征服左邊的國旗,象徵著我要為祖國爭榮譽,右邊的任務徽標,代表著我此次飛行的責任和肩上那份沉甸甸的使命。

當神舟十號飛船返回艙按計劃順利返回內蒙古主著陸場,當在現場工作人員的協助下離開了返回艙,當看到周圍歡迎英雄的人群,張曉光激動地流下了熱淚。天上一日,地上一年,張曉光用15年的堅持換來了15天的飛行任務,這一刻對於他來説是無上的榮譽也是最充分的證明。

為訓練付出得太多,張曉光少有時間回家探親,但是村裏的鄉親們也都記得這個“名人”,説到出名,除了張曉光是村裏出去的僅有的飛行員,更讓鄉親羨慕的還是他的樸實。

1

張曉光和妻子

“他跟我們也愛説話,沒架子。”村裏人都羨慕張曉光一大家子,因為張曉光每次回來都挨家串親戚,家裏人去北京他都找時間招待。因為訓練沒能見到母親的最後一面成了張曉光最大的遺憾,於是,他更加珍惜與親人之間的感情。他經常給父親買好衣服,前些年,張曉光在黑山縣城裏給父親買了樓房和助聽器,除此之外,還定期把父親接到北京檢查身體。得知哥哥有病,張曉光花錢給哥哥治病。這些年來,3個外甥和外甥女上大學的學費和生活費也都由張曉光承擔。

因為神十的巨大成就,這些年來張曉光收穫了很多的榮譽、讚美、掌聲、鮮花,可在他看來,經歷過的風雨才是最值得珍惜的生命歷程。“可能成功是生活的一部分,可困難和挫折同樣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戰勝困難和挫折的過程才是生活真正的主要部分,一想到這些,我就知道任何時候都要做一個腳踏實地普普通通的人,做普普通通的事兒,這樣我就不會沾沾自喜。”張曉光説。(祝新宇/文)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