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時代楷模】劉旺:飛得越遠,根就扎得越深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2018-1-30 第617期 A-A+

 

央視網消息:1998年是被中國航天載入史冊的一年。新年剛過,中國首批經選拔誕生的航天員正式組成航天大隊,14個年輕人的人生軌跡由此改寫。

在他們中,來自山西平遙的劉旺年紀最小,也公認“頭腦最靈光”。伴隨中國航天一步步取得突破性進展,楊利偉、聶海勝、景海鵬等中國首批航天員開始被世界熟知,成為國民偶像。14年後,航天員劉旺終於也等來了他的首飛。

2012年,神舟九號太空飛船升空,劉旺擔負著操縱飛船與天宮一號交會對接的任務。在不到7分鐘的時間裏,他沉著敏銳,以偏差僅為1.8厘米和0.8度的超高對接精度,打出一記漂亮的“太空十環”。

1

2012年6月29日11時13分,內蒙古四子王旗阿木古郎草原,航天員劉旺順利出艙向大家招手。(秦憲安 攝)

從山西農家走的航天員

1969年3月25日,劉旺出生於山西省平遙縣一個普通而快樂的農民家庭。“父母的文化水平不高,但對知識卻有一種淳樸的渴求。”就是這個普通的農村家庭,卻培養出劉旺兄妹3個大學生。

1988年,劉旺以519.5分的成績被空軍飛行學院錄取,高於當年山西省高考本科錄取線30多分。村裏出了第一名飛行員,全村人都為他高興。兩年後,劉旺轉入空軍第四飛行學院,開始學習航空理論和飛行技術。

“真正接觸飛行,才知道當一名優秀的飛行員必須付出許多。”既要耐受夏季座艙中40多度的高溫,又要克服冬季零下10幾度的嚴寒,還必須堅持高強度、大負荷的飛行訓練。既要有豐富的知識,又要有強健的體魄;既要沉著細心,又要機敏果敢。1992年,劉旺以“全優”成績畢業,成為空軍二級飛行員。

此後,劉旺先後赴濟空飛行訓練基地、空十九師55團,進行參加殲六、殲七改裝飛行訓練。1996年8月,劉旺在杭州療養時,參加了我國首批航天員的選拔體檢。

“1997年12月28日下午,我剛剛從外地執行任務回來,就接到通知,讓我第二天到北京報到,才知道自己入選了中國首批航天員。”回憶起那天,劉旺的眼睛裏閃著亮光。

1

1998年第一批航天員宣誓儀式留影。(朱九通  攝)

1998年1月5日,航天員大隊全體航天員向國旗莊嚴宣誓,為祖國載人航天事業奮鬥終生。

7分鐘內精妙完成“太空穿針”

景海鵬説,劉旺就像山西老陳醋,越陳越香。這一“陳”,就是14年。

執行航天任務是航天員的畢生追求。在近乎殘酷的乘組選拔中,雖然歷次考核成績都十分靠前,劉旺卻屢屢因毫釐之差,先後與“神五”、“神六”、“神七”3次載人飛行任務擦肩而過。2012年3月,他終於以優異的成績入選“神九”飛行乘組,肩負起操縱飛船與天宮一號交會對接的重任。

手控交會被稱為“太空穿針”,在距地面340多千米的太空,操縱時速28000千米的飛船與天宮一號交會對接,難度可想而知。為掌握“穿針”技術,確保百分百的成功率,劉旺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執行神舟九號航天飛行任務的航天員乘組景海鵬、劉旺、劉洋在返回艙進行手控交會對接訓練(秦憲安 攝)

景海鵬、劉旺(右一)、劉洋在返回艙進行手控交會對接訓練。(秦憲安 攝)

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有一次到交會對接模擬訓練現場檢查,要求劉旺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上機操作,結果在各種不同任務狀態下,他都能做到分毫不差、一次成功,周總高興地豎起大拇指連聲稱讚:“這個駕駛員選得好!”

2012年6月16日,神舟九號飛船問鼎蒼穹。6月24日12時38分,中國航天員首次在太空真正意義上駕駛飛船,以7800米/秒的絕對飛行速度,瞄準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行我國首次手控交會對接。

劉旺鎮定自若,精細操作……12時55分,“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緊緊相擁,我國首次手控交會對接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1

手控對接成功,三人(中間為劉旺)在返回艙握手歡呼。(秦憲安 攝)

這標誌著我國繼突破天地往返、出艙活動技術之後,完整掌握載人航天三大基礎性技術中最後一項,意味著我國具備了建設空間站的基本能力。

忠誠是航天員的根

2012年4月,電視播出了神舟九號飛船運抵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消息,劉旺的母親專門打來電話,問他上天的航天員選好了沒有。劉旺故意説:“我們正參加選拔呢,您希望兒子入選嗎?”電話裏,母親沉默了許久,忽然笑著説:“不希望。”

這樣複雜的感情,每一個航天家庭都能夠體會。

劉旺回憶,就在入選國家航天員那一年,妻子也放棄了穩定的工作隨他來到北京。11月,他們的孩子即將出世,正逢航天員考核。所有的考核考試不可能為一個人舉行,經過再三考慮,劉旺還是決定投入緊張的備考。

1

2007年1月26日,劉旺、趙傳東在天漠進行沙漠生存訓練。(朱九通 攝)

“自從入伍後,我缺席了家裏太多的幸福時刻,雖然有著一些遺憾,但是我不後悔,因為我把這幸福的時刻奉獻給了偉大的事業!”

在空軍第四飛行學院時,中隊長米加生曾告訴劉旺:“一名合格的飛行員,最核心的要求是‘忠誠’二字,忠誠于國家、忠誠于黨、忠誠於事業,這是飛行員的根。”劉旺説,這些話對他的影響很大,使他在以後的飛行生涯中無一差錯。

忠誠是根,信仰是魂。航天員劉旺時刻準備著聽從祖國召喚,向著蒼穹出發。(于曉丹/文)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