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時代楷模】“太空講師”王亞平:家住“櫻桃鎮” 歸零再出發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1-29 第616期 A-A+

央視網消息:點火,升空,自動對接。一曲美麗的太空“華爾茲”由神舟十號與天宮一號攜手上演。

實驗,授課,實時直播。一堂生動的太空“實驗課”在中國航天員大隊航天員王亞平的講授下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2013年6月11日17時38分許,隨著指令員一聲令下,神舟十號載人飛船開始了中國第五次載人航天任務。在這次的系列任務中,太空授課無疑是最大亮點,短短幾十分鐘的天地實時直播授課不僅向同行們展示了中國航天技術的進步,更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自信和驕傲。

2013年06月26日 聶海勝 張曉光 王亞平 在四子王旗著陸場返回出艙 攝影:徐部

2013年06月26日 聶海勝 張曉光 王亞平 在四子王旗著陸場返回出艙 攝影:徐部

巾幗英姿 藍天寫芳華

煙臺市福山區張格莊鎮張格莊村,這個位於膠東半島的小村莊以盛産大櫻桃聞名,王亞平就是從這個漫山遍野種滿櫻桃樹的村莊走出來的。

王亞平父母都是樸實的莊稼人,也是土生土長的張格莊人,王家種了四五畝櫻桃林,是主要經濟來源。“七八歲時就能幫家裏幹農活,種黃豆很麻利,人家都説我養了個貼心的好閨女。”王亞平的母親説,王亞平在中學時就多次參加學校、縣區的運動會,都是參加長跑項目,直到高中。從小到大都是校隊的。長跑是一項非常考驗耐力和意志力的運動,但王亞平卻從不知道累,而且不服輸,能爭第一絕不要第二。

1997年7月,濟南,夏夜炎熱,山東省招飛現場的姑娘們神采飛揚。一位膚色黝黑的農村小女孩也出現在招飛現場。她就是17歲的王亞平,長髮黑褲,帥氣硬朗。

1996年底,濟空招飛辦來煙臺招飛的那一天,王亞平正站在路邊擦自己的自行車。幾位交情頗好的同學剛好路過,閒聊幾句,大家就推薦她去參加考試。得知好幾萬應屆畢業生爭幾個名額,她本來不想去,後來頂不住大家的慫恿,她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參加了體檢,沒想到一路過關斬將順利地通過了學校、煙臺市和濟南的大體檢。高考分數下來以後,王亞平就收到了飛行學院的錄取通知書,幸運地成為了全國第七批37名女飛中的一員。

入校的第一天,王亞平就和大家一樣,剪去了心愛的長髮留起了男孩式頭髮,長春飛行學院的一年零八個月,她們除了學習大學課程以外,每天都得進行體能訓練和軍事訓練,還進行了拉練、游泳、跳傘等特殊的訓練。由於王亞平從小到大體育都比較好,初中、高中一直都是校隊的,所以這些苦對她來説都沒有覺得很苦。

1999年的4月份,在淘汰了7名同學以後,她們剩下的30名學員順利地轉入了哈爾濱第一飛行學院,開始了真正的飛行生涯,在初教機飛行團,當第一次在教員的帶飛下飛上藍天,俯瞰祖國大好河山的時候,王亞平心裏感到了無比的自豪和驕傲,那一刻她才真正地體會到了作為一名女飛行員的驕傲。王亞平説第一次開飛機,非常緊張,飛了幾個起落,大氣都不敢喘一下。飛完落地後,她才大大地松了一口氣。

2011年07月22日 王亞平在衝擊塔進行衝擊訓練 攝影:朱九通

2011年07月22日 王亞平在衝擊塔進行衝擊訓練 攝影:朱九通

太空授課 播撒太空夢

2009年,載人航天工程開始選拔第二批航天員,其中就有女航天員,王亞平毫不猶豫地報了名,並順利通過了層層考核檢查,加入到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的光榮集體。在航天員選拔體檢時,有一天晚上,王亞平和幾個戰友散步時碰到楊利偉。他們好奇地問,當航天員最難的是什麼?楊利偉就説了兩個字:學習。

“我們白天的課程排得滿滿的,有時週六也有加課,課上聽不明白的問題,課下還要想方設法四處請教”王亞平説,“晚上還要做作業,預習、復習,書桌上的檯燈從沒在深夜十二點前熄滅過。”那段時間大家的生活軌跡就是教室、宿舍、食堂“三點一線”。好不容易等到週末和家人團聚的日子,我們還要抓緊時間把本週的功課抓緊復習消化,預習準備新的學習內容。

除了理論知識的學習,體能訓練的任務也十分繁重。其中“超重耐力適應性訓練”成為運輸機飛行員出身的王亞平的一大難題。在一年多的訓練時間裏,王亞平其它各科成績都一直十分優秀,但在這個項目上始終突破不了二級。為此,她除了正常體訓外,還每天加班針對性做有氧運動、游泳,抽空就做仰臥起坐、練各種器械。她虛心向教員請教,向首批做得好的航天員討教經驗;還自覺把訓練時間延長,把休息時間壓縮。

2011年底,又到了大考核的時間,這次,王亞平終於突破二級升為一級。在那晚的日記上,高興的她寫下大大的七個字:“超重考核是一級!”

通過不懈的努力,2013年3月,王亞平入選了“神十”任務乘組。根據任務安排,王亞平還將與張曉光、聶海勝一起為全國6000多萬中小學生進行太空授課。

五個小實驗,短短幾十分鐘的太空授課,或許並不能滿足同學們對太空知識的渴求、解答他們的所有疑問。然而,從同學們那聚精會神的亮晶晶的眼眸中,從他們發自內心的掌聲歡呼聲中,一顆顆熱愛科學、追尋夢想、探索未知的種子已在他們心底悄然紮根。人們有理由相信,這一顆顆夢的種子,必將綻放出更多更加絢爛的花朵。

2013年06月20日 王亞平在天宮一號組合體中進行太空授課水球實驗 攝影:張曉光

2013年06月20日 王亞平在天宮一號組合體中進行太空授課水球實驗 攝影:張曉光

時刻備戰 歸零再出發

工作訓練之餘,王亞平也會抽出時間陪家人去看看電影。這幾年上映的太空題材的科幻電影《星際穿越》《地心引力》《火星救援》,王亞平每一部都不會錯過。

“記得和愛人一塊去觀看電影《地心引力》時,我幾乎從頭哭到尾。”影片主人公、女航天員歷經磨難考驗和重重險境,最終勝利返回地球的故事引起了王亞平的強烈共鳴。王亞平回憶起自己在太空中度過的日子,“美妙的失重感覺、從太空遙望地球時的靈魂悸動,那顆美麗的藍色星球醉人的色彩、變幻莫測的表情……還想到當時自己對親人戰友的牽掛,想到如果回不來會怎麼樣,想到面臨生死抉擇自己會怎麼想……”

“這是一條值得我為之奮鬥終身的道路,我的夢想就是在這條道路上走的更遠。”面對新時代,王亞平有了自己的新計劃,“現在我們航天員最大的任務就是備戰空間站,只有在地上多一份努力,才能在天上多一份從容。”

有人説她是藍天上的軍中巾幗,有人説她是太空中的鏗鏘玫瑰,還有人説她代表著新時代中國女性的智慧美。對此,王亞平笑著説:“美的不是我,而是這份偉大的事業、這份光榮的職業、這份組織給予的信任。我會繼續飛下去,因為只有堅持,才能知道這一路的風景如此美麗。”(程祥/文)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