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時代楷模】劉洋:被祖國需要是最大的幸福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1-25 第612期 A-A+

央視網消息:執行神舟九號任務的時候,航天員劉洋對兩名戰友説起她的願望:回到地面以後,一定要抽時間,好好逛一次街。此時距離她加入中國航天員隊伍已經兩年有餘,而她在執行此次任務以前,連航天城的大門都沒有邁出過一步。

航天員是怎樣煉成的

把學習和訓練時間延長、延長、再延長,把休息時間壓縮、壓縮、再壓縮,這就是劉洋成為中國首位飛天女航天員的訣竅。如果按正常流程,航天員從選拔到執行任務大概需要五年左右的時間,而在2010年5月劉洋以“零基礎”被選進隊伍裏時,面對的是後續任務準備時間僅有兩年的現實要求。從這一刻開始,她幾乎放棄了一切休息時間和娛樂活動,一門心思撲在學習訓練上,學習訓練成了生活的全部。

2012年06月29日 景海鵬 劉旺 劉洋 在四子王旗著陸場返回出艙 攝影:楊穎

2012年06月29日,劉洋(右)與景海鵬、劉旺在四子王旗著陸場返回出艙 攝影:楊穎

天梯無捷徑,唯有苦登攀。在備戰的兩年裏,劉洋的生命中只剩下了“一個信念、兩件事”:“一個信念”就是代表祖國執行任務,“兩件事”就是學習訓練,訓練學習。沒有休息日,沒有娛樂時間,沒有睡過一天的懶覺。她總結了幾十本學習筆記,默畫了上百張座艙圖,儀錶圖和線路圖,一個細節有疑問就翻遍所有書籍,一個動作不到位就上百次反復練。也許這樣的生活會讓旁人覺得辛苦,可她卻由衷感受到幸福而倍感珍惜。

家是航天員最堅實的後盾

在入選航天員隊伍之前,劉洋是飛行大隊的副大隊長,生活安穩、前途光明。但對航天事業有著崇高理想的她還是決定要去參加航天員的選拔。在和自己的父母談到這件事的事後,電話那端的兩位老人沉默了良久,還是決定支持女兒:“你長大了,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爸爸媽媽尊重你的選擇!”

在備戰任務的那幾年,父母為了不打攪她的工作,將萬般牽掛藏於心中隱而不發。兩年中,劉洋不知道爸爸曾經做過手術,不知道媽媽住過醫院,也不知道她的愛人説出差其實是回家看望他們。家人朋友都在一起瞞著劉洋報喜不報憂,只為讓她可以安心備戰。

2010年10月20日 劉洋在沙漠進行沙漠生存訓練 攝影:朱九通

2010年10月20日 劉洋(中)在沙漠進行沙漠生存訓練 攝影:朱九通

2012年,劉洋順利通過選拔,被確定為神舟九號任務的首飛女航天員,代表中國女性出征太空。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她心中深深感到的,是被祖國需要、被任務挑選、被人民信任的幸福。2012年6月16日,在走向發射塔架的道路上,我向身旁揮舞著鮮花的同胞們微笑致意,從容勇敢、無所畏懼而又充滿幸福的走向征程。兩年的刻苦磨練,讓她有信心去征戰太空;而家人始終如一的支持,讓她有勇氣直面生死,併為此感到驕傲。

為了航天事業無怨無悔

現在,距離入選航天員已經過去了幾千個日夜,距離完成神九任務歸來,也有了五年半的時間。劉洋的生活並沒有如很多人所猜測的那樣,功成名就,過上了平淡而充滿榮耀的日子。她還是她,那個刻苦用功,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祖國的航天事業上的她。

2012年04月07日 景海鵬 劉洋 劉旺 在組合體目標飛行模擬器中進行操作訓練 攝影:朱九通

2012年04月07日 劉洋(右)與景海鵬、劉旺在組合體目標飛行模擬器中進行操作訓練 攝影:朱九通

曾有許多人問劉洋,“和普通人的生活相比,航天員的生活單調、平淡,你覺得值嗎?”她總是笑著回答,能夠享受多彩的生活是一種幸福,被祖國需要也是一種幸福,最大的幸福。

劉洋曾這樣寫道,“中國航天事業的起步充滿了艱難挫折、重重困難,並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收穫甜蜜和幸福,並不是所有的榮光都是歡歌一路。我願意為了國家的尊嚴,為了民族的希望,為了航天事業的輝煌,像胡楊一樣,用一千年的生命,搏一千年的堅強,做一千年的守望,忠誠紮根于航天事業,奉獻青春乃至生命,無怨無悔”。(劉暢/文)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