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向世界一流的飛行員去努力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7-11-1 第528期 A-A+

圖片來源:空政宣傳局

圖片來源:空政宣傳局

央視網消息:十九大報告中明確強調:“繼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破舊立新的改革,已經成為牽引強軍的動力。

“如今的實戰化訓練機制更加順暢,激發了練兵熱情。以前我們想搞一個體系訓練,要去跟別的單位協調,可能我們要報到上一層以後,才能協調的了。但是現在,我們可以直接到基地去組織。所以我們飛行員,要向世界一流的飛行員去努力。”

作為十九大代表,空軍航空兵某旅副參謀長王立“上會歸來”,信心滿滿!

緊盯使命當先鋒

華東某機場,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一架架戰機加力起飛,奔赴指定空域互為對手展開自由空戰。

8月中旬,他們剛剛圓滿完成“航空飛鏢-2017”國際軍事比賽凱旋。比賽中,王立和戰友們與外國空軍同臺競技,比體能、比飛行,用不俗戰績為團隊贏得榮譽,他個人還榮獲“戰鬥精神獎”,展示了中國空軍良好形象。

“這本事,那本事,能打勝仗才是真本事。”在王立看來,作為戰鬥機飛行員,存在的價值就是能打仗、打勝仗。曾經,王立所在團隊被某型導彈精確命中率低所困擾。對此,王立主動擔綱攻關,並立下“軍令狀”。那段時間,他雙眼熬得通紅,一本本資料被翻爛,一組組數據被驗證。

第二年盛夏,空軍突防突擊比武競賽燃起戰火,王立帶著自己的研究成果,自信地駕駛戰機準備以該型導彈突防攻擊某目標。不料,天氣突變,攻擊條件超出日常實彈訓練極限。與此同時,靶場傳來消息:4個靶標刮飛3個,剩下一個。王立認為這種極限天氣,是檢驗該型導彈實戰性能的難得機遇,果斷做出“打”的決定。

帶著對這型導彈極限性能的研究數據,王立連續超低空突破“藍軍”層層截擊,精確命中僅存的靶標,首創該型導彈極端惡劣條件首攻命中的紀錄,並摘得比武最高桂冠“金飛鏢”。

圖片來源:空政宣傳局

圖片來源:空政宣傳局

緊盯實戰當刀鋒

某年初冬,一場紅藍體系對抗拉開戰幕。然而,王立所在紅軍開局不利,0:2落後。

巨大壓力驟然而至,是認輸,還是奮起反擊。王立和戰友們選擇了後者,他們對前兩日的交戰情況進行復盤研究,以期找到制勝之策。

王立仔細揣摩後發現,對手看似鋼板一塊,但並非無懈可擊,於是他大膽提出,發揮飛行員心理極限和戰機性能極限,採取晝夜長距離密集編隊超低空突防,向“敵”發起攻擊,撕開對手防空火力的口子。隨後,紅軍分隊沉著應對,一次又一次勇敢地突破火力防線,頑強地連扳4局,一舉逆襲,鎖定勝局。

有一年初夏,王立承擔某機場驗證試飛任務。該機場位於半山腰,跑道的一頭毗鄰大海,另一頭就是懸崖,對戰機安全起降是不小挑戰。

“必須向困難發起進攻!”王立時常告誡自己,未來空戰不可能發生在熟悉的空域和環境裏。於是,他帶著要解決的問題去飛,一有空就圍著領航地圖,琢磨機場的飛行地標,機場方圓幾十公里的地形地貌他都熟記於心。經過不斷模擬訓練,尋找到最佳出航方法,總結出的相關要領還被上級推廣。

緊盯一流當前鋒

群力之所舉,則無不勝;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作為長機、教員,王立深知,必須培養一批“到中流擊水、上雲端亮劍”的骨幹,培養一支作風技術都過硬的空中梯隊,才能稱職勝任。

為了帶出過硬隊伍,王立和戰友們一起專攻精練,一起挖掘戰機潛能、創新戰術戰法、驗證武器性能。每次訓練一下飛機,他就帶領大家放下裝具包、打開電腦包,對照飛參、視頻等記錄數據,逐個動作、逐次對抗研究分析,在總結優劣得失中提升技戰術水平。每次飛行前,王立都要和大家一起把航理知識溫習一遍,技術重點思考一遍,特情處置演練一遍,注意事項復述一遍;落地後,通過講評起降質量、復盤空中姿態、檢視戰術運用,嚴肅糾治降低高度、偏差錯忘等問題。

這些年,在王立的帶領下,團隊整體戰鬥力水平節節攀升,一批批新員羽翼漸豐,一名名骨幹嶄露頭角,在空軍各類競技場上摘金奪銀。“矢志打贏先鋒飛行員”是他們不懈的追求!(素材來源:空政宣傳局)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