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軍夢守衛中國夢】“拼命三郎”汪顯寧:做森林深處的尖兵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7-7-30 第434期 A-A+

1

央視網消息:初見汪顯寧,個子不高略顯單薄,敦厚老實話語溫和,待人有禮做事細緻。怎麼也不能想到,他當過司務長,背過加油器,飛過無人機。入伍10年,轉崗6次,是官兵心目中的“多面手”。

練兵場上的“拼命三郎”、競技場上的“全能勇士”、火海刀山上的“蹈火尖兵”,這些都是戰友送給汪顯寧的稱號。

在武警部隊大興安嶺森林支隊,汪顯寧參加森林部隊比武榮獲總分第一名,擁有上百次滅火作戰的實戰經歷。他兩次榮立二等功,帶出的戰士有11人榮立三等功;他是森林部隊的綠色衛士,也武警部隊的優秀士官。 

2

每年3月15日,黑龍江省就全面進入春季森林防火期,支隊先行部署,組織開展千人防火宣傳活動。“現在我們森林防火宣傳有兩個棘手情況,一是部分林區群眾的不理解,少數防火宣傳員是新同志的,經驗不足。” 汪顯寧針對東北林區人員結構,請教防火宣傳專家,蒐集各類宣傳素材,研究創新出精準高效的防火宣傳模式,收到了實實在在的效果,這種新的宣傳模式在整個支隊推廣。

圖強林業局職工王啟發豎起大拇指説,森林官兵這種防火宣傳形式很新穎,群眾都願意接受,防火意識也提高很多,室外都不吸煙了。

防火宣傳只是預防火災的先行手段。而汪顯寧最拿手的還是準備打火。

談到第一次滅火作戰,汪顯寧盯著手背記憶猶新,當時憑著激情和蠻勁,手持風力滅火機就往上衝,因為滅火方式不正確,手和臉被熱輻射燙起了水泡,林火越吹越旺,嚇得“逃離”了火線。滅火作戰的結束後,他找到了中隊滅火好手的班長老趙,尋求治愈燙傷“良藥”,老班長沒有直接給“藥方”,遞給他毛巾,示意幫忙擦擦後背。當汪顯寧拿著毛巾,撩起老班長的衣襟後,後背一道道紫色的疤痕讓汪顯寧很是驚訝。

老班長説,作為森林兵,經常背負滅火機練體能戰術,轉場滅火,身上不帶點“勳章”,怎麼能保護森林、保存自己,消滅火魔。

“只有平時把準備打火練到極致,才能確保在火場上不挂彩。”這是摘自汪顯寧的訓練筆記。

1

他的苦練在實戰中發揮的淋漓盡致。

2010年6月26日,黑龍江大興安嶺呼中區因雷擊引發森林火災。

由於山高林密,加之該地區特有的偃松,撲火人員根本靠不上去,先後組織了幾次大規模的衝鋒都退了回來,滅火作戰陷入困境。有人建議,撲打這種火,搞人海戰術行不通,使用水泵最奏效。於是水泵分隊開始鋪設管帶,尋找最近的水源點,準備利用以水滅火的方式進行撲打火頭。沒想到的是,由於地勢太高,加之水泵馬力有限,這種方式也無濟於事。怎麼辦?正當大家為想更好的滅火戰法而忙得焦頭爛額時,汪顯寧頭腦中瞬間想到了把水泵串聯起來,進行水泵接力,以達到滅火目的。只見,汪顯寧帶領一個班的兵力,水泵連接水囊,再連接水泵,進行接力。水被源源不斷地抽送到著火地點,僅用2個多小時就將火頭控制。

“只要練不死,就往死裏練”便成為汪顯寧的座右銘。

2015年9月8日至13日,森林部隊首屆“軍事訓練能手”比武在黑龍江省森林總隊大興安嶺地區支隊如火如荼進行,按照“超常規、超極限、超負荷”要求,綜合設置滅火專業技能和高強度體能10項內容,來自森林部隊100名訓練尖子同臺競技。

2

10公里武裝越野,背負40斤裝備,他僅用48分34秒;風水化滅火技能競賽,滅火機分解結合,水泵架設撤收,滅火彈投擲一氣呵成,他僅用5分9秒;400米障礙,身輕如燕,如履平地,他僅用1分49秒………

榮譽光環的背後,源於常人難以從新兵到老兵再當班長,他不斷自我加壓,向極限挑戰,他編寫的8篇優質教案和探索的12種體能訓練方法在全支隊推廣。

戰士小李嬌氣有餘,血性不足,跑5公里負重越野,腳打泡就壓床板,上火線衝不上去,拍火撩起水泡。擔任過司務長的汪顯寧找到炊事班長,讓小李幫廚,任務就是殺雞。汪顯寧不覺得殺雞能夠讓小李充滿血性虎氣,但至少能夠讓他知道一種認同,為中隊、為戰友的認同。

週三晚上自由活動時間,汪顯寧從手機櫃裏拿出了手機與愛人視頻,遠在陜西的愛人有些擔心,關心他部隊工作累不累,東北的天氣冷不冷。汪顯寧喜歡轉移話題,問郵寄的工資收到沒,怎麼沒給自己買點衣服。愛人也習慣了每次這樣的對話,但這次,愛人給了汪顯寧一個驚喜——她懷孕了。汪顯寧開心得合不攏嘴,狠狠對著手機屏幕親了一口。

1

私底下,戰友們都笑呵呵地問,訓練標兵是不是“妻管嚴”。汪顯寧笑著説:“在家都是我説了算,愛人也是心疼我,也是他給我了很多的鼓勵。”汪顯寧還談到,這幾年部隊待遇很好,家裏翻修了房子,村裏人知道他在部隊當兵,好幾個適齡青年都報名參軍了。

就這樣,汪顯寧經歷一次次操場與賽場的躍升,課堂與火場的洗禮,鋒芒顯露。汪顯寧曾經也有提幹的機會,但因超齡3個月,與軍官夢擦肩而過,就這樣,他依然奉獻在防火滅火一線。

“今年的國防經費增長7%......”在圖強大隊學習室,汪顯寧用通俗的話語講述“維護核心,聽從指揮”主題教育內容,官兵聽得很入神。

作為思想教育骨幹,談到開展主題教育時,汪顯寧説,把家鄉變化融入到授課中,讓身邊的戰友確實看到國家、軍隊和家庭發生的變化。當談及“脖子以下”軍對改革時,汪顯寧堅決擁護支持,他希望森林部隊越改越好,越改越強大。(記者/蘇國明 屈先磊 編輯/于曉丹)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