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紅霞:平等、善良、真誠的對待每一個生命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7-6-24 第399期 A-A+

蔡紅霞

央視網消息:很多人提起精神病人都很恐懼,精神疾病的護理工作,也被調侃為護理的“異度空間”。有人給出這樣一副上下聯形容精神病科的環境:怪事、險事、鬧心事,事事都多;哭聲、嚎聲、打砸聲,聲聲都響。但是,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軍第261醫院精神病科總護士長蔡紅霞的眼裏,他們就是一個個普通的病人,而且他們更需要關愛和尊重。

  35年如一日 紮根精神衛生護理

  1982年,蔡紅霞從軍醫學校畢業後,和7名同學一起,分配到石家莊一個深山溝裏的空軍醫院精神病科當護士。周圍的人都不相信,身材瘦小單薄的她能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崗位堅持下去。沒想到當年的同學都陸續離開,只有蔡紅霞一個人留了下來。

  從最初的恐懼,到逐漸理解病人的行為不可自控,再到忘我投入撫慰這些“殘缺破碎”的心,蔡紅霞也曾走過一段艱難的歷程。“病人精神失常,我們要有理智”,面對病人無故打罵,蔡紅霞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她的頭上胳膊上都是傷疤,一次,被病人摁在桌上磕打,導致腦震蕩,可稍有恢復,她又回到崗位。

  以身試藥 歸納出數十條護理經驗

  精神疾病患者和普通人不一樣,他們有時不能順暢表達想法,比如服藥後不舒服,要麼不吭聲,要麼有一些異常舉動,護士有時也不準確領會。因此,為了解藥品性能,防止毒副作用傷害病人,蔡紅霞不顧白細胞長期偏低狀況以身試藥,有些藥物服用後嗜睡、流口水、易摔倒,蔡紅霞就針對每一個患者服用的藥物,進行不同的護理,“易頭昏的藥品宜睡前服用”“導致肌肉無力的藥品服用後須加強觀察”……總結了數十條日常藥物護理經驗。為了讓一些自閉、抑鬱的患者打開心扉,蔡紅霞還經常陪患者聊天,幫他們走出陰霾。

  蔡紅霞利用業餘時間,花了六年時間,出版了《現代精神疾病護理學》,這本82萬字的著作不僅是精神疾病護理權威性專著,還填補了全軍精神疾病護理學領域空白。

  創建全軍首個精神病專科醫院工娛治療中心

  來到蔡紅霞帶領戰友創建的全軍首個精神病專科醫院工娛治療中心,在和緩的音樂裏,精神病患者或是做瑜伽或是做手工,神情專注、神態平和。蔡紅霞説:“他們(患者)在這裡,動手也在動腦,手腦結合有利於疾病康復,尤其是通過工娛治療,患者可以增強自信。”

  工娛治療中心針對不同病人的特點,分別開設了手工製作、陶藝泥塑、廚藝操作、音樂治療和舞蹈藝術等8個治療室,讓病人在參與文化活動中激發潛力、展示才能。工娛治療中心自成立以來,已幫助7000多名患者康復出院,回歸社會。

  每一個生命都值得珍惜和尊重。在蔡紅霞的從醫經歷中,護理時間最長的患者達25年,蔡紅霞護理過的患者三萬多人,許多患者治愈後又重新走上了工作崗位。35年來,蔡紅霞先後放棄了7次改行、調動和進機關機會。35年中,蔡紅霞有近30個春節在病房與病人度過,丈夫也在她的説服下,來醫院為病患服務。2013年,蔡紅霞獲得了第44屆國際南丁格爾獎;2016年,榮獲中央電視臺2016“最美醫生”稱號;2017年,被評為第六屆“首都十大健康衛士”。患者説,蔡紅霞是黑暗中的一道陽光,是絕望中的一種盼望,是她讓精神病患者知道,這世界也有美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