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孟超:95歲仍站在手術臺邊的外科醫生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7-6-1 第376期 A-A+

 央視網消息 2016年4月,上海東方肝膽醫院的手術室內,來自內蒙的13歲小女孩王精琳命懸一線。為她做手術的是已經94歲高齡的醫生吳孟超。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努力,女孩的腫瘤被成功切除。王精琳的媽媽在接受採訪時説,如果一旦有了風險,對吳醫生名譽是受損的。吳孟超的回答則是,為什麼要去做這個手術,因為我是個醫生,我學的是治病救人。

吳孟超,以治病救人為己任,從醫68年,完成腫瘤手術14000余例,肝癌手術9300例,成功率達98.5%。他將1.5萬名病人拉出生命絕境,創造中國肝膽外科無數個第一,取得30多項重大醫學成果。1991年,吳孟超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1996年被中央軍委授予模範醫學專家榮譽稱號,2006年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011年我國將第17606號小行星命名為“吳孟超星”。就是這樣一位成就卓著的耄耋醫者,現在依然奮戰在治病救人的最前線。

圖片

 “黨是我一生的信仰”

一諾千金 一生踐行

吳孟超出生在福建,5歲時隨家人到馬來西亞。1937年,抗日戰爭的炮聲傳到了馬來西亞,當時著名愛國華僑陳嘉庚領導華僑展開抗日救亡運動,15歲的吳孟超第一次知道了中國共産黨。他回憶説,那時共産黨在腦海裏的印象很深,覺得它是愛國的。1939年,吳孟超初中畢業決定回國,他輾轉新加坡、越南,最終從雲南入境,回到了祖國懷抱。由於去往延安的路被封鎖,他暫時留在昆明求學打工,一直秘密幫助地下黨組織,經歷了地下黨組織的考驗。從同濟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吳孟超來到現在第二軍醫大學的前身——華東軍區人民醫學院,成為了新中國的第一代軍醫。

 1956年3月28日,吳孟超被批准加入中國共産黨,他回憶起當年入黨的場景表示,共産黨真正為人民、為國家做出好的榜樣,要加入中國共産黨,為祖國的建設,為人民的健康服務。就像當年入黨誓詞裏説的那樣,吳孟超用實際行動捍衛了自己的信仰。當時我國肝臟外科還是生命禁區,1960年,吳孟超帶領同伴完成了我國第一例肝臟外科手術,為新中國開創肝膽外科奠定了基礎。1963年,他率先突破肝臟外科“禁區中的禁區”,成功進行中肝葉切除手術,之後還研究出符合中國人體質的肝臟外科手術技術體系,使我國肝癌手術成功率從不到50%提高到90%以上,震驚了國際醫學界。

圖片

年平均手術200台

手中一把刀 遊刃肝膽

2017年央視春晚,一曲《紫竹調·家的味道》,輕柔婉轉中道出闔家團圓的“情”,這個節目有兩組特殊的嘉賓,他們代表科學界與全國觀眾共迎新春,其中的一組就是吳孟超家庭,女兒和女婿站在他兩側演唱歌曲,吳孟超站中間向大家敬了個標準的軍禮,莊嚴而溫暖。

迎難而上,方顯軍人本色。吳孟超的手術至今還保留著幾項世界紀錄,患者年齡最小的只有四個月,患者手術後存活時間最長達到47年,切除最大的腫瘤達到18千克。現在,95歲的他還是全世界仍然站在手術臺上,年齡最大的外科手術醫生之一。只要不出差,吳孟超每週都要上臺做手術,68年從不間斷,粗略算來,他的年平均手術量有200台。長時間站立,他的腳趾已經不能正常並攏。長時間握手術刀,他的右手食指已經嚴重變形。吳孟超的女兒吳玲説:“這個歲數的老人,老早就該享清福了!但是他有他自己的信念,不達目的不罷休,所以我們就支持他。”

吳孟超的手是一雙能“起死回生”的手,也是一雙體貼入微的手。每次輕輕相握,都溫暖著患者和家屬的心,喚起他們對生命的希望。吳孟超有很多小習慣,其中最令人感到溫暖的就是,每次看望患者,吳孟超總是先把雙手搓熱,然後才和患者接觸。一切從患者出發,一切為患者著想,吳孟超就這樣身體力行影響了一代又一代學生。

圖片

親手帶過四代徒弟

仁心仁術 指引後輩

在2017年3月揭曉的央視“2016尋找最美醫生”公益活動中,吳孟超成為2016最美醫生的獲獎人,而且是最年長的一位。頒獎典禮上,他的第四代學生楊田,為大家講述了“一個模型”的故事,60年前,吳孟超&&在供職的華東軍醫人民醫學院附屬醫院成立肝臟外科“三人研究小組”,並歷時四個多月,用乒乓球材料製作出了中國第一具完整的肝臟血管鑄型標本。也就是從肝臟解剖開始,吳孟超踏上了向肝膽外科進軍的征途,一幹就是60多年。

吳孟超曾師從我國著名外科專家、資深院士裘法祖。裘法祖評價吳孟超説,一個人對夫人好、對老師好,工作非常勤快,是真正的品德好。1978年起吳孟超&&招收研究生,他&&的學科規模從一個“三人研究小組”發展到目前的三級甲等專科醫院和肝膽外科研究所,成為國際上規模最大的肝膽疾病診療中心和科研基地。68年行醫,吳孟超親手帶過四代徒弟,培養的博士、博士後就有169名,絕大多數成為我國肝臟外科中堅力量。他常對學生説:“醫學是一門以心靈溫暖心靈的科學”。吳孟超説,他的最終目標是要消滅肝癌,並希望學生們和他一起完成這輩子最大的夢想。如今,95歲的吳孟超仍然戰鬥在第一線的手術臺上。他説,要倒下去,就倒在手術室吧,這是他一生最大的幸福!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