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碩揚:用一支筆為國防和軍隊做貢獻的軍中女博士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7-03-17 第313期 A-A+

劉碩揚(資料圖)

央視網消息  “我不想倒下,可我要守衛我的國家。我不想倒下,可我更不想看到我的戰友倒下。祖國需要我,衝上去,是軍人必須的回答。人民需要我,頂上去,用那永不退卻的步伐。”

這首詩鏗鏘有力,抒寫了作者對祖國和人民執著的愛,和一個軍人保家衛國的責任與擔當。然而讓人想不到的是,這首詩的作者竟是一位年輕的女子。

2017年2月,首屆中國國防經濟學年度人物評選活動揭曉,武警警種學院基礎部經濟管理教研室主任劉碩揚副教授當選,被評為首屆中國國防經濟學年度人物,並獲中國青年國防經濟學家稱號,成為這次全國性評選活動中唯一一位、也是武警部隊首位獲此殊榮的青年經濟學家。開篇的詩句便是劉碩揚去老山見學後看到昔日戰場含淚寫下的。

有些事情也許就是命中註定。劉碩揚一週歲時,媽媽給她做了一頂小軍帽,希望劉碩揚長大後成為一名女軍人,實現她沒有實現的夙願。高考時,儘管可以選擇地方重點大學,劉碩揚還是義無反顧地報考了軍校,這種堅定與執著是出於“發自骨子裏的熱愛”。劉碩揚説:“我覺得我天生就應該是一名軍人。”

1996年9月入伍、1999年6月入黨、畢業于國防大學國防經濟學專業、經濟學博士、現任武警警種學院經濟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中國國防金融研究會高級研究員、中國社會經濟系統分析研究會國家安全戰略與國防經濟研究專業委員會委員。曾榮立三等功1次、獲嘉獎14次、5次被評為優秀教師。在國防大學學習期間被評為國防大學學習成才先進個人、國防大學優秀學員、兩次被評為科研先進個人。其論文和諮詢報告獲得過諸多全軍及國際重大獎項,兩次受到中央領導人重要批示,所提建議進入了黨和國家的決策。

  

勇挑重擔 勤奮耕耘在教學第一線

劉碩揚作為武警警種學院經濟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已經在教學第一線工作了16年。16年來,劉碩揚一心撲在教學工作上,所講授課程獲得廣泛好評,所付出的努力也得到了領導和學員的普遍認可。由於工作成績突出,劉碩揚29歲就走上了經濟管理教研室領導崗位,擔任該教研室副主任,負責教研室工作。成為當時全學院最年輕的教研室領導,擔當起了帶領教研室全體同志開拓進取的重任。

武警警種學院是一所為武警黃金、森林、水電和交通部隊培養人才的院校。針對武警警種部隊任務需求的特殊性,劉碩揚帶領經濟管理教研室在教員隊伍、教材體系、課程設置,以及授課質量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教研室全面建設邁上新臺階。

實踐的摔打和磨練造就培養了劉碩揚,她的教學水平和能力也在不斷提升。2010年劉碩揚參加武警部隊“中晉高”培訓授課比賽,獲得二等獎。2012年參加學院中青年教員教學基本功大賽獲得第三名。由於教學成績突出,劉碩揚先後五次被評為優秀教師。2010年,時年31歲的劉碩揚晉陞為副教授,成為全學院最年輕的副教授。

“評上副教授時,自己還相對年輕,當時就是覺得自己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只有倍加努力,才能不辜負領導和同志們的信任,只有多做貢獻,才能對得起組織的培養。”劉碩揚説。

攻堅克難 奮力拼搏在國防經濟科研的最前沿

“學術成果豐碩,科研能力突出。”是領導和同志們對劉碩揚科研工作和水平的一致評價。在國防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期間,劉碩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更是進一步完成了質的飛躍。

最近幾年,劉碩揚完成了一系列重要科研任務。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後,劉碩揚注重對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行跟蹤研究,先後在《人民日報內參》《新華社國內動態清樣》及其他重要報刊上發表了一系列重要文章。其中,《民營企業參與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亟待支持》《我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有待加強引導規範》兩篇重要文章先後於2014年和2016年獲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同志的重要批示,進入了黨和國家的決策,為推動“民參軍”做出了重要貢獻。劉碩揚也因此成為國防大學學員中第一位、也是截止目前為止,唯一一位所撰寫的諮詢報告兩次獲得黨和國家領導人重要批示的人,受到了國防大學的表彰。

2014年10月,經中央軍委批准,我軍全面推行軍費績效管理工作,劉碩揚緊密跟蹤軍費績效管理試點的推進,深入試點單位進行調查研究,從實踐中發現問題,用理論解析問題成因,探尋解決辦法。2015年在《新華社國內動態清樣》發表《軍費績效管理仍存難點亟待解決》重要文章,並作為專送件送達軍委首長和原總後勤部部長,進入了總部決策,為推進軍費績效管理試點工作做出了重要貢獻,得到了首長和機關的高度評價。

劉碩揚撰寫的博士論文《績效導向的軍費內部控制制度研究》提出了要以績效為導向,建立軍費內部控制制度理念,並構建了績效導向的軍費內部控制制度的主體內容和實現路徑,該篇學位論文被評為國防大學優秀博士論文。

黨的“十八大”以來,軍委主席習近平同志就國防經濟發展問題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劉碩揚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嚴謹的學風,深入研究習近平主席的國防經濟思想,先後在《中國軍事科學》《軍事經濟研究》等頂級期刊發表了《推進我國國防經濟發展的根本遵循》《黨的國防經濟發展指導理論創新的新篇章》《推進國防經濟發展的宏偉方略》等重要文章,為推動習近平同志國防經濟思想研究的深化做出了重要貢獻。

辛勤的耕耘結出了豐碩的果實。近幾年來,劉碩揚先後在《人民日報》《經濟日報》《學習時報》《中國軍事科學》《國防大學學報》《裝備學院學報》《軍事經濟研究》《後勤學術》《軍民融合》等報刊上發表學術論文60多篇,完成國家社科基金、省部級重點課題10多項。近三年來,劉碩揚的科研成果先後獲得國防大學優秀科研成果獎、國防大學著書立説優秀作品獎、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經濟研究中心舉辦的“漢江論壇”國際研討會一等獎、“國防大學國防經濟研究中心年度立項課題一等獎”、“全軍博士生學術論壇”一等獎、上海財經大學舉辦的“中國‘國防經濟前沿’青年學者及研究生學術論壇”二等獎等各類學術獎勵10多次。

“科研是非常枯燥的,但科研也是非常有趣、非常有成就感的。作為一名軍人,我沒能在戰場上報效祖國,希望能夠用一支筆為國防和軍隊建設做貢獻。”劉碩揚説。

劉碩揚,她是一名在教學科研上孜孜不倦筆耕不輟的博士,也是一名在訓練場上頑強拼搏奮勇當先的戰士;她是一個溫婉素雅的女人,更是一個堅毅剛強的軍人。她不僅在教學崗位上兢兢業業,在科研成績上碩果纍纍,在軍事素質上同樣不讓鬚眉。“小劉是國防大學訓練場上會操比賽的第一個女指揮員,而且兩次帶領隊列班得了第一名”,“劉老師是我們學院的百米女飛人”。她的領導和學員如是説。

不能紅粧嬌艷,一身戎裝更是英姿颯爽;不能馳騁疆場,一支筆同樣建設國防。劉碩揚雖然只是軍中一名普通的女博士,但她正在用忠誠托起強軍的使命,用堅毅書寫強軍的情懷,用拼搏踐行強軍的夢想!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