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傑:用12年詮釋一名通信老兵的信仰與擔當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7-1-23 第285期 A-A+

劉少傑工作照

 央視網消息 個頭不高、健步如飛,一雙大手佈滿老繭,幹起活來風風火火,他就是北部戰區空軍某場站通信班長劉少傑,由於常年擔負通信保障任務,奔波在田埂山林,風吹日曬,膚色黝黑,人送外號“小黑”。

“小黑”所在場站駐守在大山溝,由於沒有戰訓任務牽引,看守戰備保安全就成了頭等大事,而通信線路是否通暢直接關係戰備工作能否展開,“小黑”的崗位雖小卻連著戰備與安全。該站通信線路依山而建全長約40公里,山路蜿蜒曲折,車輛無法通行,不管是巡查檢查還是日常維護都只能靠步行。“用責任踩實通信路上每一步,才能真正確保通信線路暢通”也成了“小黑”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劉少傑工作照

跨過這座“橋”

一條長約百米的簡易吊橋懸在大河上空,湍急的河水嘩嘩作響,積雪覆蓋在橋身,輕輕一步又晃又滑,加上六七米的高度,光是看一眼都能讓人心打怵腿發麻。這條鐵索橋是巡線路程的必經之處,也是場站通信兵的成長之橋。2005年劉少傑以優異的成績從空軍通信訓練基地畢業,憑藉基地崗位練兵徒手攀登第一、綜合成績前五的實力回到連隊準備大展身手,結果第一天就遇上了“吊橋難”的問題。他在搖擺不定的吊橋前踟躕不前。面對險惡環境毫無“實戰”經驗的他一下子慌了神,所有專業技能都忘在了腦後。他的班長喊道:“穩住步子,不要看腳下,你能行。”班長的鼓勵沒能使他克服恐懼心理,第一次巡線就這樣不了了之。

“看起來挺牛的,結果就是個花架子,真是中看不中用。”説者無心聽者有意,戰友的話深深觸動了他的心。劉少傑認識到院校學習和部隊實際有很大差距並暗下決心,一定要克服這個心理障礙!從那以後他加倍訓練,虛心向班長骨幹請教經驗,了解心理調節方法,不時來到吊橋邊上“練膽”。

劉少傑吃苦好學的精神打動了全連的人,大家都盡力幫助這個“高材生”,漸漸地劉少傑不僅征服了鐵索橋,更得到大家的認可,逐步成長為通信班長。

劉少傑工作照

臨危受命

如果僅為了工作而工作,劉少傑在這條路上或許早就堅持不住了,讓他堅持到底的,是這條巡線路傳遞給他的使命與職責。有一次場站通信線路受阻,所有電話均處於佔線狀態,無法接收上級指令。作為通信班長,劉少傑臨危受命當場表態“保證在一天內恢復通信”!説罷便帶著通信班展開排查,臨近傍晚才發現山頂部的通信桿因地面冰凍鼓裂,連著鋼索倒了一串。當時天寒地凍,大雪封山加之視野昏暗,根本不具備搶修條件。但為了及時恢復場站通信聯絡,劉少傑毅然爬上桿頭帶領大家搶修,卻因桿身過滑不慎砸進雪坑,摔了個頭暈眼花,他嘴裏喊著“別管我,先修線”。事後戰友們問他為什麼那麼拼?他的回答很實在:“當時沒想那麼多,腦袋裏就記著保證完成任務。”

劉少傑精湛的專業技術、務實的工作幹勁、良好的表率作用以及強烈的擔當精神受到官兵一致好評、得到場站領導充分肯定,當兵12年先後3次被評為優秀士兵,榮立三等功1次。

立了功、受了獎,劉少傑認真負責的幹勁更足了,時時處處都要爭當標桿,鋪線熔線、架線佈線,隨處能看見他忙碌的身影。不光場站當先進,兄弟單位也經常請他幫忙,借調、授課、見學、交流......幾年下來師屬團站被他跑了個遍,兄弟單位都為他豎起大拇指,親切的稱他為“通信大拿”。

劉少傑工作照

初心不改

不僅部隊説他好,就連地方公司也打起了“挖人”的主意。2012年駐地鐵通公司想高薪聘請劉少傑當技術指導。家庭條件並不優越的他不禁猶豫起來。如果去地方上班工資最少是部隊的兩倍,不僅物質生活更有保障,還能夠陪父母、照顧家。就在他搖擺不定之時,電話另一邊傳來妻子溫柔而又平淡的聲音:“老公,作為軍嫂我感覺很光榮,無論你怎麼選擇我都無條件支持,因為我知道你最愛的還是那身軍裝。”

這一刻劉少傑知道他根本騙不了自己,就像妻子説的那樣,我最愛的就是那身軍裝!望著熟悉的營區,拿起磨得發亮的工具包輕輕撫摸,理想信念與現實生活究竟孰輕孰重?幾經思考,劉少傑最終毅然放棄高薪職位,選擇繼續留隊工作,而這一幹就是12年。

12年的辛勤汗水灑滿了他腳下的路,也讓大家口中的“小黑”變成了“老黑”,雖然稱呼變了,但他一顆認真負責的心卻始終未變,當被問及是否想過更換崗位時,他堅定地回答道:“沒想過!”因為每當通信故障被排除後,他心裏都有一種難以言表的自豪感,感覺自己的人生價值得到了體現,更覺得身上的職責特別光榮。

2016年是改革深化之年,也是劉少傑上士最後一年,他的幹勁更盛,不少人都笑他傻。聽罷,他只是嘿嘿一笑,繼續埋頭苦幹。白天他拼命幹活,到了晚上也閒不住還要記錄工作心得。厚厚的日記本上密密麻麻積累著他的點滴經驗。這個小本本就像是他手中的“武功秘籍”,可以打通通信兵的“任督二脈”。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其實劉班長只是想幫年輕的通信兵們打實基礎,為心愛的部隊多做貢獻。

現如今“老黑”的工具包裏多了一個隨身DV,工作之餘喜歡拍一拍、照一照,記錄部隊的點滴時光。再次面臨選擇之時他説:“部隊的經歷使我受益一生,我已經把這當成了家,我熱愛這裡,很想繼續服役,但是面臨軍改我已經做好了退伍的準備。只要上級一聲令下,我將堅決聽從組織號令,堅決服從改革大局。現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安心本職,好好工作,將自身技術傳下去,為部隊多培養一些通信人才。”話音未落,熟悉的哨聲又再次響起,劉少傑迅速整理行裝,再次奔赴“戰場”……

劉少傑用12年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老通信兵的擔當精神,假如踩實通信路上每一步是一種對責任的考驗,那麼這種品質亦照亮了他腳下的“人生路”。(文/張鋒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