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尖兵鄭偉彬:“夢”在前行路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6-12-27 第266期 A-A+

鄭偉彬穿越障礙

鄭偉彬穿越障礙

冬季裏,淡淡的桂花香氣瀰漫整個大院。400米障礙訓練場上,一個矯健的身影飛一般越過層層障礙,衝向終點,引來了陣陣熱烈的掌聲和喝彩……

這是空降兵某團“黃麻起義紅八連”特戰尖兵鄭偉彬在軍校生活的一個縮影。這個曾經懷揣夢想入軍營的有志青年,以“拼”聞名空降兵部隊的血性尖兵,即使在院校深造,亦無法使他“安分”起來。 

鄭偉彬十公里小組急襲訓練

鄭偉彬十公里小組急襲訓練

一跑成名

説起鄭偉彬的“不安分”,他的家人和老師深有感觸。出生於湖南普通家庭的鄭偉彬,有著異於常人的“背景”。他的爺爺十幾歲就入朝作戰,父親也參加過邊境自衛反擊戰,從小聽著戰鬥故事成長的他,是名副其實的根正苗紅,早早便萌發了參軍入伍,保家衛國的心願。

2011年12月,鄭偉彬入伍來到空降兵。當他報到時,其他新兵都已到齊了,身材瘦小的他,被有的新兵質疑。後來連隊第一次組織5公里測試,鄭偉彬“一跑成名”:新兵們普遍不及格,而他只用了19分30秒就跑完了全程,比班長還快。自此,關於“19分30秒”的傳説也在團裏迅速傳開。從被質疑到“一跑成名”的角色轉變,鄭偉彬更加堅定了自己當初的選擇。

新兵訓練結束後,鄭偉彬作為唯一一名列兵參加了當年的傘訓骨幹集訓隊,完成了10倍于普通空降兵的跳傘量,次數多達100余次的跳傘任務。完成集訓任務歸隊後,他又成為連隊當年唯一一位列兵班長。

一次偶然,時任指導員的張嶺剛給連隊新兵講述了“全軍愛軍精武標兵”“雷神”突擊隊原隊長夏衛國的光輝事跡。鄭偉彬聽得入了神,事後忍不住跑過去追問:“指導員,‘雷神’突擊隊是個什麼單位?”

“‘雷神’突擊隊是我們空降兵這柄尖刀上的刀尖,每年都會到我們這裡選拔新隊員,你可以試試……”

“雷神!”鄭偉彬目光凝視著遠方,若有所思,嘴裏不禁吐出兩個字。

“如果就此安分地在連隊帶新兵,那他一定會是個好班長。”張嶺剛清楚地記得當年這位列兵內心的“躁動”,“不過要是安分了,他就不是鄭偉彬。” 

鄭偉彬直升機上滑降訓練

鄭偉彬直升機上滑降訓練

尖兵初長成

2012年初冬,“雷神”突擊隊代表中國空降兵與白俄羅斯開展聯訓,並面向全空降兵部隊挑選特戰尖兵。消息傳到了鄭偉彬耳朵裏,他當天第一個報了名,報完名的那天晚上就興奮得睡不著。一個月的魔鬼訓練和殘酷淘汰,鄭偉彬一路斬荊披棘,贏得了寶貴的參訓資格。高空跳傘、直升機索降、叢林搜救……半個月的聯訓日子,鄭偉彬過足了特種兵的癮。“那時候我隱約感覺,這樣的生活就是我想要的!”

回到連隊後,鄭偉彬接著參加了新傘型試跳任務等3項重大任務。在一次試跳中,鄭偉彬始終沒有感覺到開傘衝擊力。他瞬間判斷主傘沒有工作;同時,耳機裏傳來地面廣播急促的聲音:“1號跳傘員,迅速打開備份傘!”

從千米高空到地面,只有短短十余秒。就在所有人屏住呼吸時,他及時拉開了應急拉環,天空頓時綻放出一朵紅白相間的傘花。這次空中特情雖然驚險,卻收集了新傘型5個方面的數據。

2014年夏天,空降兵部隊群眾性比武競賽活動熱火朝天展開,數百名訓練尖子齊聚一堂、同臺競技。鄭偉彬報名參加了5公里越野和400米障礙兩項競賽。

盛夏,某地,溫度接近40℃。山地5公里越野,鄭偉彬平時用17分鐘就能跑完,競賽那天卻用了足足20分鐘。鄭偉彬回憶:“除了增加了28公斤重的背囊,最主要的還是那天實在太熱了,好多戰友都虛脫了,我當時就一個信念,倒也要倒在終點。”憑著這股拼勁,鄭偉彬獨攬5公里越野和400米障礙兩個單項冠軍,被團裏戰友譽為“雙料兵王”。

一時間,榮譽和獎勵紛至沓來,很多人以為他可以安下心來好好帶兵了。可他卻説:“這可不是我的終點,這點成績,跟上過戰場的爺爺和父親相比,微不足道。”

鄭偉彬不斷加強牽引橫越訓練

鄭偉彬不斷加強牽引橫越訓練 

國際揚威名

2014年底,“雷神”突擊隊接到參加“金鷹-2015”國際特種兵競賽的任務,再一次點兵選將。抱著為祖國出征、為軍隊爭光、為自己正名的心理,鄭偉彬毫不猶豫地報了名。這次選拔堪稱苛刻:“三無”條件高空跳傘、冰湖武裝泅渡、30公里山地負重行軍……半年的集訓時間裏,從冬到夏,從風裏到雨裏,從泥裏到水裏,時刻考驗著他們的體能技能和心理極限。高強度的訓練讓數十名精英隊員或主動放棄,或受傷退出,或考核淘汰。“最痛苦的時候也想過放棄,但一想到自己的夢想,又覺得不甘心。”最終,鄭偉彬殺出重圍,奪得參賽資格,踏上了出國比武的征程。

“如果説父輩的戰場是為國殺敵,那麼我的‘戰場’則是為國立功。”坐上飛機出國那一刻,鄭偉彬感覺真的要上“戰場”了。

2015年7月,哈薩克斯坦,熱浪逼人。在30公里山地負重行軍中,背著近40公斤重裝備的鄭偉彬和隊友們一起,冒著近40度的高溫出發了。行至10公里時,他便喝完了僅發的一瓶水;18.5公里時,在一個山坳的底部,他發現了一個淺水塘,饑渴難耐的他趴到地上就喝;最後5公里,他感到自己的瞳孔已經不能聚光,眼前一片模糊;衝過終點那一刻,他徹底失去意識,倒在地上渾身痙攣……

“當時他跟我説,隊長,我要是死了回不去了,你一定要告訴我爸媽,我很愛他們……”參賽隊隊長史建強眼睛泛紅。

這次比武,“雷神”突擊隊位列外軍參賽隊總成績第一名,力克俄羅斯空降特種分隊、美國綠色貝雷帽等10支勁旅。

別樣的“戰鬥”

從訓練場到國際賽場,從國際賽場到救災現場,一場跟時間賽跑的生死爭奪,鄭偉彬拼盡洪荒之力,與連隊戰友們共同築起了“生命之堤”。

今年7月20日20時,湖北天門市漢北河大堤突發洪水,鄭偉彬跟隨連隊組織的搶險分隊第一時間奔赴現場。就在一週前,休假在家的鄭偉彬就已聞訊歸隊,跟戰友們一同奮戰8天8夜,成功抵禦3次洪峰侵襲,保護了大堤安全。

受新一輪強降雨影響,24小時內,漢北河水位以肉眼可見的速度暴漲至31.5米,在超過保證水位1米後仍漲勢不減,歷史紀錄不斷被刷新,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

鄭偉彬説:“訓練場是戰場,國際競技場是戰場,抗洪救災現場同樣是戰場,參軍入伍,保家衛國本就是我的初心,所以我更應拼盡全力!”

泥濘不堪的河堤上,一個個背著沙袋的身影飛速奔跑。截至21日中午12時,鄭偉彬與連隊戰友在大堤上已經連續奮戰超過28個小時。在現場防汛專家指導和戰友們的共同努力下,他們主動引導漫溢的洪水流向下游湖泊,使洪峰平穩過境。面對逐漸平緩的水勢,鄭偉彬説:“什麼時候退出警戒,我便什麼時候撤離大堤!”

鄭偉彬

鄭偉彬

續夢新起點

南方的季節裏沒有雪的點綴,卻多了一縷芬芳。今年9月,鄭偉彬作為優秀士兵被推薦保送到空軍空降兵學院繼續深造。“很多學員一早就聽説過鄭偉彬的事跡,他是我們隊裏的大名人,也是一個‘活躍分子’。”鄭偉彬所在學員中隊隊長丁用冰説道。

400米障礙是他們體能訓練的“必修課”,也是鄭偉彬最愛的課目,隊裏每個週末都會組織一次考核。

“400米障礙是在體力的基礎上考驗一個人的身體協調,有更高的技巧性和挑戰性。”

只聽計分員一聲哨響,鄭偉彬一個箭步衝出,跨樁、越溝、穿墻……一連串動作行雲流水,飛一般越過層層障礙。

“1分42秒!”

“全隊第一!”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和喝彩……

鄭偉彬説:“新兵連是我夢想的發源地,而這裡,將是我夢想的新起點!”(文/蔣龍劉漢帝孫澤賓)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