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龐呈:戰位上書寫精武強軍風采

軍人風采 央視網 2016-11-17 第235期 A-A+

 何龐呈 

何龐呈

央視網消息:初秋時節,雪域高原某機場指揮所內一片繁忙景象,一場多兵機種體系對抗演練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總領航席,一位少校軍官端坐臺前,時而向指揮員提出戰術運用建議,時而手執話筒具體指揮,一條條口令通過電磁波傳達至空中作戰單元……不管態勢多麼緊張,“從容不迫”總是寫在那張專注的臉上。

他,就是駐藏空軍某部領航參謀何龐呈。近年來,他憑藉過硬的專業技能,先後參加十余次重大戰訓任務和演習演練、兩次在領航參謀崗位練兵比武中獲得第一名、兩次榮立二等功,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著一名領航尖兵的風采。 

“不能飛行,那就引導飛行”

何龐呈的夢想是做一名飛行員。他小時候,最快樂的事就是晚上坐在院子裏聽爺爺講嫦娥奔月的故事,“那時候我就在想,要是有一天我也能飛到天上去該多好啊”。懷著對藍天的憧憬和嚮往,2003年8月,年僅18歲的何龐呈招飛入伍,從天府之國四川來到了冰天雪地的東北,實現了飛翔的夢想。

然而,2005年6月,在開飛前的軍檢中,航理基礎成績全優的他因被查出高血壓而被迫停飛。那一刻,他仿佛從雲端跌到了谷底,翱翔藍天、從軍報國的夢想被無情的現實擊的粉碎。

“飛翔的翅膀折斷了,但建功藍天的夢想不能斷。”他默默告誡自己,“不能飛行,那就引導飛行”。對“飛翔”仍然執著的他選擇了空軍第二飛行學院,改學了指揮引導專業。

臨畢業時,成績優異的他,放棄了進大城市或大機關工作的機會,主動申請進藏。“越是艱苦的地方越需要有人去守衛,戰鷹飛翔的地方就是我建功立業的戰場。”何龐呈説。 

“話筒雖小,責任不輕” 

如願被分配到西藏的何龐呈保持了勤學苦練的習慣,但第一次拿話筒獨立完成引導任務,還是讓他鬧了個“大紅臉”。那次演習,他第一次指揮多架戰機同時空中作戰,看著層出不窮的空情,他一下子暈頭轉向,拿著話筒結結巴巴説不出話來……

“話筒雖小,責任不輕啊!”打那以後,他暗下決心:幹一行,就要對這一行負責,不能愧對肩上的責任。那段時間,他每天早起半小時訓練、晚睡1小時溫習,反復操練指揮引導程序、方法和內容,到指揮室練習發音,一有空就找老參謀請教,熟悉空戰情景,探討戰法戰例。通過模擬苦練和實踐煅燒,何龐呈指揮引導漸漸得心應手,並順利成為了指揮所“一號班”人員。

2012年,空軍在西藏組織某國産三代殲擊機試航,在沒有任何先行經驗的情況下挑戰“世界屋脊的屋脊”,難度可想而知。面對全新挑戰,何龐呈主動請纓。

到了海拔4500米的某地保障點,他一下傻了眼。那裏荒無人煙,只有雷達機動分隊和幾個通信戰士相伴,保障飛機唯一能依靠的就是雷達方艙裏的雷情顯示屏和肩背式對空電臺。可雷達方艙的雷情顯示屏沒有底圖,無法判斷飛機的飛行航線是否準確。

當時的航線距國境線只有100公里左右,如果不能精確判斷飛行航線,飛機萬一偏航出國境或迷航,後果將不堪設想。

短暫的緊張過後,何龐呈立刻恢復了平靜。他和雷達操作員仔細了解了系統功能,反復摸索雷達性能指標,最終研究出了“竅門”:把坐標點標記在雷情顯示屏上,便可通過自己過硬的識點技術,大致判斷飛行的航跡是否準確。

一個難題解決了,另一個難題接踵而至。試航前一天,背負式的電臺展開時,發現在密封的雷達方艙信號極不穩定,如果把電臺放在方艙外,話筒線不夠長,站在方艙門口指揮,又解決不了看不清屏幕的難題。

試航當天,何龐呈快步跑進雷達方艙標注坐標點,精確判準飛機的坐標,立刻又跑到門口,拿起話筒向飛機發出指令,然後又跑到屏幕前……

幾個小時下來,在極寒的“無人區”,他竟跑得滿頭大汗,“指揮正確,引導精確。”當試航指揮中心傳來圓滿順利完成任務的消息時,他累得一頭癱軟在地上,但臉上卻露出如格桑花般的笑容。

“打贏戰爭,唯有精武強能”

在空戰演習作戰中,那次“走麥城”經歷,至今仍令何龐呈記憶猶新。

2015年初,單位指派何龐呈作為核心骨幹參加“紅劍-2015”演習指揮班子,4月中旬的西北戈壁,黃沙漫天狂卷,體系對抗紅藍雙方攻防交錯,他擔任“紅軍”地面引導。第一個演習日,他所在的“紅軍”大敗,被藍軍消滅了4批次的戰機。

戰後復盤檢討,“指揮引導不及時,態勢判斷不準確,提供信息不全面”,指揮員對演練失利的總結,讓他如坐針氈。

來不及體會挨批的痛苦,何龐呈一頭扎進戰術研究室,對著作戰地圖挑燈夜戰,鑽研演習規則,推測對方防空火力部署和主攻方向,與飛行員一起研究規劃最佳航線,對戰術戰法重新整合,制訂出詳細的“紅軍”兵力出動方案。在隨後幾個演習日中,戰況實現逆轉,“紅軍”數次擊敗對手,大獲全勝。

“打敗對手最好的辦法就是比對手更好更快地學習。”何龐呈認為,人的天賦大同小異,過人之處關鍵是後天學習積累提高。誰學得好、鑽得深,誰就能在戰場上贏得主動。

使命行動、紅劍、西部亮劍……,一次次大型演習,何龐呈如數家珍,在強軍的路上,不管荊棘滿地還是鮮花掌聲,他精武的信念如磐。 

“軍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説起這些年來最大的遺憾,何龐呈説最對不起的就是家人。“由於單位有任務,我兒子出生才一個月我就歸隊了,如今他都5歲多了,可我陪他的時間總是太少。”説到這裡,他語氣一下子低沉了好多。 

何龐呈的愛人婗婭本來在老家一家企業上班,為了照顧他的父母,毅然辭去了工作,專職當起了家庭主婦,好讓他能夠專心幹好工作。由於高原反應強烈,婗婭到過一次拉薩後就不想再來了,可為了讓何龐呈和兒子在一起的時間多一點,2014年暑假,她還是帶兒子第二次上來陪他,哪怕來了只呆在房間裏不出門也願意。

“她們來的時候是7月份,正是西藏旅遊旺季,也是民航和駐訓飛行最多的時候,我根本就沒時間陪他們玩,所以到現在也沒帶她們去過布達拉宮。”何龐呈話語中充滿了歉意。 

在藏工作期間,何龐呈先後有多次機會離開西藏,但都被他婉言拒絕了,他説:“戰鷹馳騁在高原上傳來的捷報就是我最閃亮的榮耀,選擇西藏我不後悔!”

何龐呈一家三口

何龐呈一家三口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