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米卓嘎:這個藏族女兵“蠻拼的”

軍人風采 央視網 2016-11-16 第234期 A-A+

圖為其米卓嘎參加某新型反坦克裝備

圖為其米卓嘎參加某新型反坦克裝備

央視網消息  刺殺訓練,對手比自己整整高出一個半頭,還是男兵,怎麼辦?“殺!”只見駐滇炮兵某團女子導彈班副班長其米卓嘎一個跨步,猛地刺向對方,兩人瞬間鬥在一起,木槍狠狠相撞……

一眼望去,瘦小黝黑的其米卓嘎毫不起眼,但她骨子裏那股不服輸的勁卻瞬間感染了訓練場。一旁組織訓練的指揮連連長杜海濤驕傲地説:“我們連這個藏族女兵,一直蠻拼的!”

拼學習成為“行家裏手”

2012年底,不顧親朋好友的勸阻,剛高中畢業的其米卓嘎放棄重點大學的錄取通知,懷著濃濃的軍旅情懷決定報名參軍。

剛走進軍營,她卻傻了眼:蹩腳的漢語讓戰友似懂非懂,報紙電視也看不明白,交流有了很大障礙。有一次新兵班長讓她去找把“扳手”,她卻鬧了笑話,找來一名“幫手”。為了克服語言障礙,其米卓嘎買來新華字典、漢語大全加班加點學習,還克服性格內向的弱點,主動和戰友們聊天交流,新兵下連時她就掌握了2000多個漢字。

新兵下連後,其米卓嘎進了有線班,每天背著10多斤重的電話線奔走在訓練場上,爬電桿、接線頭,手磨破了皮,肩勒出了血痕仍咬牙堅持。很快,其米卓嘎就成了有線專業的行家裏手。前年,團裏組織“鐵軍杯”比武,其米卓嘎報名參加“3公里鋪設電話線”科目比武,和男兵同臺競技,結果一舉奪得全團第三名。

拼訓練成為“首席射手”

後來,團裏組建女子導彈班,其米卓嘎又主動遞交請戰書,成為該班年齡最小的戰士。女子導彈班魔鬼訓練是常事,每天100個俯臥撐、100個仰臥起坐、100個深蹲雷打不動,甚至用電風扇吹眼睛,在身邊放鞭炮練瞄準……體能訓練尚能堅持,但學習領悟總慢半拍是她的“軟肋”。

其米卓嘎同班的戰友都上過大學,只有她是高中學歷,巨大的心理落差讓她快撐不住了,她向班長侯玉玲打報告:“班長,我挺不住了,想回有線班。”侯玉玲和班裏戰友多次和其米卓嘎談心,引導她勇敢面對挑戰,為夢想而奮鬥,並主動和她結成幫扶對子,一點點教她熟悉導彈性能參數、操作步驟、發射規律。

解開了“心結”的其米卓嘎格外努力,為了加快自己的訓練進度,她就利用休息時間請教班長及身邊戰友導彈的基本知識及練習裝備操作,不斷的給自己開小灶,每次訓練前她都要做好充分的訓前準備和預想,以便在短暫的訓練中,能夠爭時間、搶機會、練重點,她堅持按照班長的要求,反復練、反復總結,在時限範圍內,直到練出讓自己滿意,班長過關,戰友認可的表現。晚上等別人都躺下後,還捧著書在被子裏用電筒照亮查閱資料寫訓練體會。功夫不負有心人,一次組織實彈射擊考核,其米卓嘎當選班裏首席射手,成功發射導彈,摧毀目標。

拼全能最想早日立戰功

“我們班副拼起來就是不要命的樣子。”上等兵李曉雨介紹説。一次班長休假,躺在病床上輸液的其米卓嘎聽到上級來團裏抽考訓練科目的消息,她二話不説,拔掉針頭就衝去訓練場參加考核,隨著考核員的一聲令下,其米卓嘎帶著全班女兵在障礙場跨壕越礙,穿插迂迴,臥倒,匍匐前進、出槍、瞄準……指揮員口令指揮得當,動作整齊劃一,女兵們的精彩表演贏得了考官們雷鳴般的掌聲。

如今,已選取下士、當選女子導彈班副班長的其米卓嘎有了一串榮譽:優秀士兵,嘉獎……但她並不滿足於此,而是向成為全能型士兵發起了新一輪士兵突擊,主動學電腦,學英語,學信息化武器裝備……

問起其米卓嘎最大的願望,這個樸實的藏家女孩説:“希望早日把立功喜報寄回家,挂上藏家門楣。”

  

圖為其米卓嘎(右一)擔任副射手訓練

圖為其米卓嘎夜間潛伏訓練

圖為其米卓嘎(左一)為班長處理訓練傷口

  

圖為其米卓嘎夜間潛伏訓練

860010-1102010100
1 1 1